测一测,你是哪种类型的父母?

  谈到早教,十个人会有十种不同的理解与做法,一百个人一百种,一千个人一千种¡­¡­对早教这个概念理解上的偏差,导致了家长们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去看待并实施早教。基于对早教的理解不同,家长们分化为无为派、有为派、彷徨派、纠结派、顺势而为派五种类型。

  无为派:一部分家长崇尚“爱与自由”,将“爱与自由”理解得过于广义,认为任何形式的教化都会妨°­孩子的自我发展,影响其自主意识的形成,妨°­其想象力、创造力的发展。于是,这部分家长偏执地抵制“早教”——鄙视早教班,鄙视教孩子任何知识与技能,甚至个别的家长在孩子提出问题时,连给孩子一个正确答案都纠结万分,生怕因此妨°­孩子通过感知去了解世界,导致孩子思维定式,丧失自主思考的机会。为了呵护孩子的自主探索行为(如当孩子玩玩具,或者做他喜欢做的事情时),个别家长连跟孩子正常的交流都一律搁置,生怕因此打扰了孩子,影响了孩子自主探索,妨°­了他的正常发展。当然,一些该有的社会规则也被这部分家长给“自由化”了,以致孩子在家在外都没有规矩,影响到他人也毫不在意。这种家庭环境中成长的孩子上了幼儿园、小学之后过分自由主义,完全没有眼力见儿,一切以自我为中心,很难适应环境。连适应环境都成问题,可想而知,孩子将面临多少压力,又怎么可能将心思转向学习呢?

  有为派:一部分家长接触了杜曼、七田真等理论,加上对应试教育心存恐惧,对孩子期望值又比较高,他们因此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拼命开发孩子的脑力,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部分家长因为过于功利,往往带给孩子很多压力。在重压下,虽然孩子学到很多东西,但是最可贵的某些潜能却被抑制了。当然,孩子的学习热情也可能在重压下被泯灭。导致这样的结局,不是杜曼、七田真的错,是我们理解偏颇,用错力所致。

  彷徨派:这部分家长对早教没有特别明确的想法,容易被某些流行的说法所左右。他们往往今天道听途说某些做法对孩子有益,立刻实施,明天获知这些做法有问题,又立刻放弃,转而去相信另一些做法。

  纠结派:这类家长一样没有特别明确的想法,常常迷失在各种理论中,不知所措,纠结万分。教,担心不能给孩子自主成长的机会,不能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甚至妨°­孩子发展;不教,看到大家都在教,又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顺势而为派:这部分家长内心安­定,不纠结,有主见,乐于获取新知,但不盲从,不会轻易被某些理论所迷惑。他们尊重孩子,理解孩子,崇尚个性化教育,又懂得针对孩子发展的需求顺势而为,该放手时放手,该给力时给力,该约束也给予适度的约束,既不拔苗助长,又不无所作为。

  这五种类型的家长各有所长,也各有所短。我个人,更倾向于第五种。我更愿意相信,生命有它必然的走向,它的每个阶段都可以很美好、很出彩。我们不需要那么急切、那么焦虑、那么纠结,更无须恐惧。相反,我们可以µ­定,在µ­定的前提下有所作为,让早教脱离单一的“早早地教”,成为真正滋养孩子、协­助孩子成长的养分。

  成长,是一种本能。养育孩子,也是一种本能。别过分迷信某些理论、某些研究成果,跟随孩子顺势而为,我们自可以安住当下,给孩子提供最适合的教育。教育,是一个以生命启发生命,在摇摆中把握平衡的过程;教育,无有定法,法法相通;好的教育、一定是个性化的、是鲜活的、是与当下紧密关联的。好的教育,需要以细水长流般的方式去渗透;好的教育,使孩子获得滋养,后劲十足,而不是让我们看到眼前昙花一现的成效;好的教育,以孩子为本,而不是以父母的期望为本;好的教育,兼顾当下,更着眼于未来。

  教育,没有一成不变的东西。不同的方式,不同的内容,针对不同的孩子,会有不同的收获,也会带来不同的影响。不同的教育方式各有所长,也注定各有所短,很难以好坏简单予以评判。

  在早教这件事上,我们可能会因错信某些观念,或过于偏执于某些观念而走偏。要走向更好,我们需要先厘清某些观念,去改变我们错误的做法,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早期教育 天赋培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