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是个苦差事吗?

  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当然是很重要的。孩子被逼苦了,也确实会厌学。不过,这些都不是学习必然与苦相连的理由。实际上,对孩子来说,学习完全是可以很快乐的。学习和快乐从来都不是对立的关系。只是因为我们扭曲了学习的概念,过于功利地看待学习这件事,给孩子施加压力,让学习向苦的方向转化,才导致它们走向了对立。

  如果我们给予孩子、引导孩子的方式得当,学习可以是一件乐事,让孩子欲罢不能。甚至,不让学习,反而会成为一种令孩子无法忍受的惩罚。我们育儿会所曾经­发生过孩子们集体抗议到户外活动的事件。看到3岁左右的孩子们一脸严肃的表情,堵在门口大喊:“我们不出去玩,要上完课再出去玩!”所有老师都惊呆了。我们完全没有料到孩子们会惦记前一天的约定——第二天接着上下半节课,并因此集体抗议外出,一个小时都不能等。更何况,出去玩原­本是他们很期待的活动呢。

  原来,一堂关于空气的主题探索课,持续的时间为一个小时,考虑到孩子们不到3岁,担心他们坐不住,前一天只上了一半,姐姐跟孩子们约定了第二天接着上下半节课。没想到,孩子们心心念念想的都是要上课。上课如此受欢迎,是因为它以游戏的方式在进行。虽然涉及的内容与气体动力学相关,但是孩子们的好奇心被这些游戏活动充分调动起来,他们感受到的只是玩耍的乐趣,而不是学习的压力。正因为这样,他们才会抗议外出。而孩子们在像这样玩耍的过程中学到的,远比我们要求他“认真学习”学到的要多得多。

 

    本文由中信出版社授权摘自 《让孩子天赋自由》一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早期教育 天赋培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