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领域的大奖

  一、凯迪克奖

凯迪克大奖(The Caldecott Medal)凯迪克大奖(The Caldecott Medal)

  凯迪克大奖(The Caldecott Medal),是由美国图书馆学会(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 ALA)于1938年创立的,是为了纪念十九世纪英国的绘本画家伦道夫·凯迪克(Randolph J. Caldecott, 1846-1886)而设立的。“凯迪克大奖”是美国最具权威的绘本奖,被认为是绘本界的“奥斯卡”奖。获奖者必须是美国公民或者具有美国国籍的外国居民,其作品必须是艺术家的原创,且作品在上一年出版。该奖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获得一致推崇,主要在于其评选标准的周延与创新,着重作品的艺术价值、特殊创意,尤其每一本得奖作品都必须有“寓教于乐”的功能,让孩子在阅读的过程中,开发另一个思考空间。

  评选标准:

  1.以儿童的理解力为前提考虑该书是否有一下杰出的表现:

  是否使用优秀的艺术技巧?                         

  图画是否能够巧妙的呈现此书的故事、主题或概念?

  图画的风格是否非常适合此书的故事、主题或概念?

  透过图画,是否能完整传递出书中的故事情节、角色、气氛与讯息?

  2.参选的书籍其型式必须是适用于绘本的。同时,该书必须为独立的个体,不需靠别的媒体呈现其趣味(例如播放声音或影片的设备)。

  3.每一本参选的书都被视为一本儿童绘本。评审团评选的重点主要在于该书的插图,但是当这本书其他构成部份十分杰出,这些部份(如:文本、书籍整体设计等)也会被列入考虑。

  二、凯特。格林纳威奖

凯特·格林纳威奖(Kate Greenaway Medal)凯特·格林纳威奖(Kate Greenaway Medal)

  “凯特·格林纳威奖(Kate Greenaway Medal)”是由英国图书馆协会(The Library Association)于1955年为儿童绘本创立的奖项,主要是为了纪念十九世纪伟大的童书插画家凯特·格林纳威女士(Kate Greenaway 1846-1901)所创设。目前“凯特·格林纳威奖”设有“凯特·格林纳威奖大奖”及“提名奖”,虽然是英国儿童绘本的最高荣誉,但得奖者却不仅限于英国国籍的插画家,除鼓励英国本土的创作人才之外,亦不忘兼顾国际性,使全世界杰出的创作者都可以成为得奖者,影响力遍布全球。

  “凯特。格林纳威奖”评选标准:

  “凯特·格林纳威奖”的遴选标准严苛,不仅讲求艺术品质,整本书在阅读上也要求能赏心悦目。评审的项目有艺术风格、格式、图文整合、视觉印象,大项目之下又细分为四到五个细项,足见评选出来的作品水准之高。

  1.艺术风格

  选择的媒材是否恰当?

  画家的个人风格是否有创意且独特?

  风格是否有助表现主题?

  整本书的插画风格是否一致?

  2.格式

  格式(字体、字型、间距等)适当与否?

  格式有助集中读者注意力,或是容易分散注意力?

  书的尺寸是否适当?

  封面、扉页和书名页的作用如何?

  3.图文整合

  是否有运用反复的主题或图像加深读者了解书的内容?

  排版上图文的整合程度如何?

  图文是否有彼此呼应?

  图是否有助于解释文,或者只是装饰作用?

  如果书中有要传达的信息,插图是否正确且清晰?

  4.视觉印象

  本书是否有带给读者新体验?或能反映读者既有的体验?

  本书是否成功吸引不同年龄、不同兴趣的读者?

  本书在视觉艺术上的品质如何?

  本书带给读者的整体印象为何?

  

  三、国际安徒生奖(该奖项不仅仅针对绘本创作者,也包括儿童文学作家)

“国际安徒生奖”(Hans Christian Andersen Award)“国际安徒生奖”(Hans Christian Andersen Award)

  “国际安徒生奖”(Hans Christian Andersen Award)由国际少年儿童读物联盟于1956年设立,由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赞助,以童话大师安徒生的名字命名。最初只授予在世的作家,从1965年起,也授予优秀的插图画家。“国际安徒生奖”是全球儿童文学界的最高荣耀,素有“小诺贝尔奖”之称。获奖者限于长期从事青少年读物的创作并作出卓越贡献者。

  “国际安徒生奖”的“规矩”:

  1.是“作家奖”而非“作品奖”

  “国际安徒生奖”同“诺贝尔奖”一样,一生只能获得一次,一旦获得了,就拥有了终生的荣誉。它所表彰的是该作家一生的文学造诣和建树。

  2.关心儿童

  “国际安徒生奖”的评奖标准中,理所当然地重视人文关怀,重视给孩子讲述什么是幸福,什么是富有,什么是战争和饥饿。它重视儿童心灵最易遭受的创伤问题,帮助孩子去“发现用别的办法发现不了的东西”(林格伦语)。“国际安徒生奖”创设的宗旨,在推动儿童阅读,提升文学和美学的艺术境界,建立儿童正面的价值观,促进世界和平。所以“国际安徒生奖”的得主,不只要求在艺术有独步当代的成就,他们的创作也必须能对世界儿童,产生健康、积极的精神鼓舞。

  3.具有国际观

  “国际安徒生奖”特别推崇童书译者的贡献,插画本身并无国界,如果文字也能无国界,世界各国就越能交流其国内著名的作品。

  4.作家对儿童是否“专一”

  “国际安徒生奖”一般不授给从成人文学向儿童文学转身的作家。

  四、波隆那国际儿童书展最佳选书奖

  “波隆那国际儿童书展最佳选书奖”已颁发46年,目前俨然已是全球儿童出版界最受瞩目的奖项,以创意、教育价值、艺术设计这三个标准,评选出文学类、非文学类以及新视野三个领域中最杰出的作品,获得桂冠的图书都被冠以优质图书的标章。

  奖项:

  1.文学类(Fiction)

  此奖项颁予富有创意的故事书、童话故事或是绘本,能将传统童书带领到另一个发展领域。

  2.非文学类(Non-Fiction)

  此奖项颁予知识性的童书,包括了科学、历史、艺术、音乐、时事和传记等所有涉及知识性领域,能帮助儿童学习与发展的作品。

  3.新视野(New Horizons)

  这是为儿童绘本开发中的新兴国家所特别设立的奖项,旨在为新兴国家提供展示出版物的机会。

  意大利波隆那国际儿童书展除了有最佳选书的选拔外,大会还设有插画家“原画展”活动。从1967年开始,波隆那书展在展期间同时举办插画展览,并评选出该年最优秀的插画家。

  评选的插画分为文学类与非文学类,每一年,这个插画展成为儿童书插画家绝佳的表演舞台,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的画风,也可以见识新媒材与新构图的大胆实验精神。由于插画展和书展是同时举行,全球顶尖的出版商都会聚集在此,插画展为画家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机会将自己的作品介绍给各国出版商,而出版商也视插画展为“寻觅天才画家的机会”。

  五、德国绘本大奖

  由于国内出版业界大多以英美两国为指标,因此相较之下,“德国绘本大奖”在国内的知名度就远不如“凯迪克奖”和“凯特·格林威奖”,但在欧洲,“德国绘本大奖”却是相当重要、且最具权威的绘本大奖。“德国绘本大奖”指的是“德国青少年文学奖”(Deutsche Jugendliteraturpreis)中的绘本奖项。

  “德国青少年文学奖”是德国自1956年以来,唯一定期颁发的国家文学奖。评选单位是“德国青少年文学协会”。这个协会拥有近五十个会员协会等分支机构,及广大的个人会员,其中不乏从事儿童文学与青年文学的知名作家。

  协会的共同目标从一开始就确定为:要尽一切力量,促进儿童文学和青年文学的发展。由于“德国青少年文学协会”在德国儿童文学界极具影响力,“德国青少年文学奖”也成为德国众多儿童文学工作者努力追求的成功标竿。

  六、布拉迪斯国际插画双年展大奖

  布拉迪斯国际插画双年展(Biennial of Illustrations Bratislava),英文简称BIB,始于1967年,是国际间重要的儿童绘本插画原画展。自1967年至今,BIB已举办18届。其悠久的历史,使它成为国际间无可取代的重量级儿童绘本插画展。

  BIB是由斯洛伐克文化局、联合国科教文组织(UNESCO)斯洛伐克委员会以及BIBIANA国际儿童艺术之家共同创立。创立的目的,不仅在呈现来自世界各国优良儿童绘本的插画作品,也在提供世界各国的插画家一个机会,向专家与出版商展示他们的作品。

  BIB奖项设有:“年度大奖”(Grand Prix)一名、“金苹果奖”(BIB Golden Apple)五名、“金徽奖”(BIB Plaque)五名以及“荣誉奖”(Honorable Mention to the Publisher,世界最卓越的儿童书出版商)。

  七、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

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

  “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由陈一心家族基金筹备创办,两年评选一次。第一届“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于2009年8月在香港成功举办,由来自中、港、台、美的八位评审从两岸三地参选的330本书中,选出首奖一名、评审推荐图画创作奖和评审推荐文字创作奖各一名、佳作九名。

  “丰子恺儿童图画书奖”是第一个国际级的华文儿童图画书奖,盼能鼓励更多优秀人才投入创作、出版优质华文原创儿童图画书,提升社会大众对华文儿童图画书的重视与了解。

  宗旨:

  1.鼓励及表扬作家、插画家创作优质华文儿童图画书。

  2.鼓励出版社出版原创儿童图画书。

  3.促进公众重视原创儿童图画书及其阅读。

  参选资格及规则:

  1.参选作品须是评选前两年之间出版的华文儿童图画书(以版权页为准)。

  2.参选作品必须为华文原创,且初次出版为华文,不限国籍。

  3.参选作品主题及类型不限,唯其內容与形式均须适合3-12岁的儿童阅读。

  4.参选作品不得抄袭,或侵害他人著作权或版权。如经证实,参赛资格及奖项将被剥夺,参选者必须承担一切法律责任,并赔偿主办单位的损失。

  5.为配合颁奖及推广活动,主办单位拥有引用得奖作品內容如文字、插图等作为宣传奖项及相关推广活动(包括但不限于展览)的权利。

  评选标准:

  1.內容和形式适合3-12岁儿童读者。

  2.內容具有趣味和创意,知识传达正确无误。知识类图画书的插画必须正确、清晰。

  3.艺术技巧成熟,且整体视觉效果具美感。

  4.图像能适当诠释主题、情节、概念、角色、场景、氛围等,且有良好的文图合作关系。

  5.除图画以外,其他元素对整体的影响亦列入考量,例如字体大小、版面设计、印刷、装帧等。

  6.鼓励创新,并对读者具有启发意义。

  八、信谊儿童图画书奖

信谊儿童图画书信谊儿童图画书

  “信谊儿童图画书”奖由台湾信谊基金会设立。信谊基金会是台湾最早从事推广学前教育的专业教育机构,1987年春,为了提升幼儿文学的创作质量及欣赏水平,奖励幼儿文学创作并培育幼儿文学创作人才,信谊创设“信谊幼儿文学奖”,迄今连续举办二十一届,已经成为台湾地区出版界最具指标性的幼儿图画书征奖活动,陆续培养出图画书界很多中坚人才。怀抱着守护孩子唯一的童年的信念,2009年8月,信谊基金会在大陆设立了“信谊图画书奖”,来鼓励原创图画书的创作,每年评选一次,第一届颁奖礼于2010年举办。

  宗旨:

  1.肯定图画书阅读的重要性。

  2.促进原创图画书的发展,让孩子在作品中找到更多的认同。

  3.奖励图画书的创作,培养儿童文学和儿童图画书的人才,拓宽创作者视野。

  4.提升图画书和儿童文学的创作质量和欣赏水平,以及从业人员的专业标准。

  参赛作品内容与规格:

  图画书创作奖

  1.适合年龄:适合3~8岁幼儿阅读。

  2.主题:可自由选择,包括故事类及知识类作品。

  3.文字:以中文创作。

  4.作品规格:不拘。须结构完整,符合图画书编排形式,可为原创性作品,或重新诠释既有素材,如民间故事等。(建议原稿尺寸不要超过半开,以方便稿件寄送)

  5.征奖作品必须未于任何媒体发表(包括学校刊物、报纸杂志、书籍等),且可出版成书者。

  图画书文字创作奖

  1.适合年龄:适合3~8岁幼儿阅读。

  2.文体:适用于图画书形式的故事、童话、寓言等皆可,儿歌除外。

  3.文字:以中文创作。

  4.征奖作品必须未于任何媒体发表(包括学校刊物、报纸杂志、书籍等) ,且可搭配图画出版成书者。

文章关键词: 绘本 图画书 童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