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诉孩子助人就是助己

  《当孩子遇到钱》

  选择助人,告诉孩子助人就是助己

  钱和利无法分割,当孩子遇到钱,自然遇到利。利益有大有小,有显性的肉眼看得见的,也有隐性的肉眼看不见的。追逐利益需要选择。为什么钱对有些人越花越少,而对另一些人是越花越多?钱怎样是流动的?即使在你的银行账户里、银行卡里,它依然在流动,钱为何会流动?

  市场经济的环境下,人与人强调竞争,竞争把人的目光引导向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点上,同时竞争观念给人带来诸多错觉和担心,认为竞争就是拼杀、争夺,竞争不需要讲道德;担心传统道德推崇的给予、分享、助人等道德教育,让孩子在未来的社会竞争中吃亏。

  生活中随时都会遇到利益,大利或小利,如何选择?以什么做选择的尺度?这是家庭教育的必修课。传统道德教人选择敬人、助人、爱人时,同时,赋予哲学智慧:“敬人敬己,助人助己,爱人爱己。”道德是双向的、互动的,钱和利也是双向和互动的。

  美国有个叫弗兰克的农民,经营着一家农场,他对耕种非常在行,经常在各种农业比赛中获得大奖。每年秋天的种子交易会上,他家的粮食和蔬菜种子卖的价格最贵,即使这样,还经常供不应求。

  后来,他年纪大了,决定把农场交给儿子管理。

  有一天,他跟儿子交代好了农场大大小小的事情后,非常严肃地对儿子说:“还有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你一定要牢记在心。每年秋天,无论咱们家的种子多么紧缺,你都要挑一担最好的种子送给邻居们。”

  儿子听了很不理解,“爸爸,我们家种的粮食蔬菜远近闻名,每年秋天,我们家的种子也是最抢手的,卖的价钱也是最贵。您为什么放着高价不卖,反而要免费送给邻居呢?”

  “孩子啊,你知道我们家的蔬菜和粮食为什么越种越好吗?”儿子摇摇头。

  “有一个秘密,现在必须告诉你。因为每年我都把最好的种子送给邻居们。”

  “为什么要送给他们,而不卖给他们?”

  “你知道风是花粉的媒介,每年植物开花时,风从一片地里把花粉吹到另一片地里。如果邻居用了劣质的种子,劣质种子的花粉被风吹进咱们家的田地,咱家的蔬菜和粮食就长不好了。记住,给邻居好的种子,分享是助人,更是助己。”

  这就是弗兰克大叔教给儿子的生财之道。财富从哪里来?来自“学识”,如果弗兰克大叔不懂植物生长的秘密,也许因为爱心会和邻居分享种子,但不会持久地这样做。

  道德是双向的,不是单向的只给不收,分享是互利的,不是变少而是变多。弗兰克大叔教孩子分享,传递的不仅是爱心,还有智慧。爱心也许在现实的竞争中受到伤害时,或大打折扣,或让人缩手缩脚,但智慧不同,智慧能超越现实,超越眼前利益,让人看得更远,赋予人高瞻远瞩的能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