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孩子1+1大于3的法宝

  《当孩子遇到钱》

  选择智慧,给孩子1+1大于3的法宝

  很多年以前,在奥斯维辛集中营里,一个犹太父亲对他的儿子说:“现在,我们唯一的财富就剩智慧了,记住,当别人说1加1等于2时,你应该想到1加1大于3。”

  纳粹在奥斯维辛毒死了几十万人,他们父子俩却奇迹般活了下来。

  1946年,他们来到美国,在休斯敦做铜器生意。

  父亲问儿子一磅铜的价格是多少?

  儿子答是35美分。

  父亲说:“对,整个得克萨斯州都知道每磅铜的价格是35美分,但作为犹太人的儿子,应该说成是3.5美元,你试着把一磅铜做成门把看看。”

  20年后,父亲死了,儿子独自经营铜器店。他做过铜鼓,做过瑞士钟表上的簧片,做过奥运会的奖牌,他曾把一磅铜卖到3500美元,这时他已是麦考尔公司的董事长。然而,真正使他扬名的,是纽约州的一堆垃圾。

  1974年,美国政府为清理给自由女神像翻新扔下的废料,向社会广泛招标。但好几个月过去了,没人应标。正在法国旅行的他听说后,立即飞往纽约,看过自由女神下堆积如山的铜块、螺丝和木料后,未提任何条件,当即就签了字。

  纽约许多运输公司对他的这一愚蠢举动暗自发笑,因为在纽约州,垃圾处理有严格规定,弄不好会受到环保组织的控诉。就在一些人要看这个犹太人的笑话时,他开始组织工人对废料进行分类。他让人把废铜熔化,铸成小自由女神像;把水泥块和木头加工成底座;把废铅、废铝做成纽约广场的钥匙。

  最后,他甚至把从自由女神身上扫下来的灰包装起来,出售给花店,不到3个月的时间,他使这堆废料变成了350万美元现金,每磅铜的价格整整翻了1万倍。

  在集中营里,这位犹太人的父亲,没有哀叹命运多舛,而是和孩子分享数字的智慧:“当所有人都说1+1=2时,你要想到1+2大于3。”这个数学公式或数学概念,在很多人看来,既不是救命的稻草,也不是发财的工具。但在这位犹太人的父亲眼里却是智慧,能帮人逃脱死亡魔爪的智慧,帮人发现和创造财富的智慧。后来,他们不断地使用这个小小的数学公式,居然创造出惊人的财富数字。

  罗伯特·清崎在《富爸爸,穷爸爸》一书中说:“假如你学会了生活这门课,做任何事情都会游刃有余。你会成为一个聪明、富有和快乐的人,如果你学不会,你只会终生抱怨工作、低报酬和老板,你终其一生都希望有一个大的机会,帮你解决你所需要的钱的问题”。

  财富智慧藏在生活中,财富无处不在。有很多财富小故事,可以开启孩子的心智,与其给孩子讲一小时的大道理,不如读一分钟智慧小故事。

  父母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到网上搜索,每天花2分钟的时间,和孩子分享一个小故事,一周下来,收获7个财富智慧,一个月下来,收获30个财富智慧,一百天后,收获300个财富智慧。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小时候,听过300多个民间故事,他是带着那些故事走出高密东北乡,最后,走向全世界。和孩子分享智慧,在孩子心中播撒智慧的种子,这些种子总有一天会开花结果。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