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分享,教孩子为智慧保鲜

  《当孩子遇到钱》

  生活即教育,财富无处不在,关键看父母怎样运用财富资源赋予孩子选择的智慧。韩国有一位父亲创意了独特的教育法。有一次,他给三个儿子提出同一个问题,要求每个人选择并说出自己的答案。

  “如果送给你两筐容易腐烂的桃子,你该怎样吃,才能使容易腐烂的桃子不浪费掉一个呢?”

  大儿子说:“先挑熟透的吃,因为那些容易烂掉。”

  “可等你吃完那些熟透的,其余的桃子也要开始腐烂了。”父亲立即反驳道。

  二儿子思考再三说:“应先吃刚好熟的,先拣好的吃呗!”

  “如果那样的话,熟透的桃子会很快烂掉。”

  父亲把目光转移到一直沉默的小儿子身上,问道:“你选择什么方式吃?你有更好的办法吗?”

  小儿子沉思了片刻说道:“我把两筐桃子分给邻居们,让他们帮着我吃,这样就会很快吃完,而不会浪费一个桃子。”

  父亲听完小儿子的回答,对他的选择表示十分满意,不住地点头称赞。

  这个乐于和邻居分享桃子的孩子就是现今联合国的秘书长潘基文!

  潘基文曾在不同的场合讲分享桃子的故事。他的选择为什么得到父亲的赞许呢?因为他选择了人类共生的分享智慧,因为他从传统文化中领悟到,做任何事都有上、中、下三种选择:为大多数人的利益而选择为上策;为一小部分人的利益而选择为中策,为自己的利益而选择为下策。

  如果经常想到世界上有很多人需要帮助,你就不会挥霍浪费,就能找到最好的保鲜办法。资源是有限的,浪费是一种罪过,让心灵和食物保鲜的最好办法,不是独享,而是分享。潘基文从小拥有分享的智慧,正是这种智慧将他一步步推上联合国秘书长的舞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