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货币”为教具

  《当孩子遇到钱》

  2011年,我选择“货币”为教具,给幼儿园和中小学的家长和孩子上财富课,从寻找货币到帮孩子“创建货币王国”,短短的3个课时,通过货币带动起语文、数学、历史、地理、外语等多学科的互动式学习,把平时看似离孩子很远的市场学、经济学、金融学、心理学等知识借助货币传递给孩子。

  货币天天在我们身边流动,但它却一直被家庭和学校教育排斥在外,因为它的另一个名字叫“金钱”。

  中国传统教育不主张和孩子谈金钱。因为我们对钱爱恨有加,心里矛盾,情绪混乱,几乎“羡慕嫉妒恨”俱全,眼睛惊叹“有钱能使鬼推磨”,鼻子高度警惕金钱的铜臭味,怕孩子被诱惑。我们采取隔离法、屏蔽法,结果,蕴藏在金钱世界的学问、智慧和财富,也被我们关在教育的大门之外。英国人和美国人,从孩子3岁起就开始传授货币知识。

  认识货币,给孩子世界眼光

  认识货币是开启财商智慧的方便法门。货币不但和生存需要密不可分,也和财富知识、世界经济紧密相连。经济学看似深奥,但用小小货币可以敲开经济学、金融学、市场学等诸多专业的大门。

  美国人认为,在日常生活里教孩子管理金钱,给孩子正确的金钱观,让孩子从小在运用金钱的过程中学习尊严、独立、选择、责任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所以美国教育政策委员会为此发表了关于教育需要的声明,确定了财商启蒙和少儿理财教育的目标:                                                  

  3岁:能辨认硬币和纸币。

  4岁:知道每枚硬币是多少美分,培养孩子对价值的感知。

  5岁:知道硬币的等价物,知道钱是怎么来的。

  6岁:能计算数目不大的钱,能数大量硬币。

  7岁:能看价格标签。

  8岁:知道可通过做额外工作赚钱,知道把钱存在储蓄账户。

  9岁:能制订简单的一周开销计划,购物时知道比较价格。

  10岁:懂得每周节约一点钱,以便大笔开销使用。

  11岁:知道从电视广告中发现事实。

  12岁:能制订并执行两周开销计划,懂得正确使用银行业务中的术语。

  13岁至高中毕业:进行股票、债券等投资活动尝试及商务打工等赚钱实践。

  英国、法国、德国的一些教育机构和媒体还邀请著名经济学家、金融学家和作家为孩子撰写有关货币、财富知识方面的教材。像法国的《货币》、德国的《小狗钱钱》、英国的《货币转转转》,还有《货币上的名人》、《货币上的动物》等等。通过这些书,让孩子从多种角度了解货币与经济、政治、商业、文化的各种联系,通过货币给孩子开辟财富的大视野、大格局。

  一个人的视野多宽,格局多大,在于他对世界的认知世界有多大。所以,英国人在给孩子讲货币时,会把货币与转动全球经济连接起来。

  “什么是货币?货币是交换媒介,我们可以用它买东西。”

  “货币是储值手,我们可以把货币存起来,以后用它来买东西。”

  “货币是计量单位,可以用货币来表示物品的价值。”

  “钱是如何让各国的商品交流互动起来?”

  “钱又是如何让整个世界转动起来的?股票交易、经济贸易,金融市场、创业之路、全球经济等。”

  18—19世纪,转动地球的是英国人的手。

  20世纪,转动地球的是美国人的手。

  21世纪,转动地球的应该是中国人的手。

  选择货币为教具,激活多元智能

  地球上有哪些货币的载体和等价物?

  纸币、硬币、信用卡、支票?

  地球上有多少种货币?

  货币为什么以世界名人、珍稀动物、植物,以及著名建筑为图案?

  小小货币真的可以为孩子做“数学、地理、历史、外语”的入门导航吗?

  钱币是购物和交往的媒介,世界各国的钱币都有自己独特的设计,蕴含各国的历史文化。在地球村时代,通过认识各国的钱币,可以轻松地帮助孩子了解世界地理历史和经济文化。

  1.通过认识钱币,让孩子了解在物品之间有一个媒介——叫钱币,带孩子走进世界钱币王国。

  2.通过货币做媒介,轻松掌握世界各国的国花、国鸟、国树及世界名人。

  3.借助地图和地球仪寻找货币家园,帮孩子建立初步的地理概念。

  4.通过货币游戏,让孩子尝试买卖和货币兑换,帮助孩子了解钱币的用途和价值。

  5.通过认识货币,了解世界各国的历史地理。

  小小的货币里,不但蕴藏着丰富的学问,还集合了世界宝藏。比如:美元从5美分硬币到100元纸币,这些货币上的图案连接起来就是美国的简史。如:100美元面值上的人物富兰克林。他是18世纪美国最伟大的科学家,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和航海家。他一生最真实的写照是他自己所说过的一句话:“诚实和勤勉,应该成为你永久的伴侣。”

  读货币上的人物,由此认识各国家的名人。

  读货币上的动物,由此认识世界上的濒危动物。

  读货币上的植物,由此认识各个国家的珍奇植物。

  读货币上的建筑,由此认识世界上的经典建筑。

  读货币上的花鸟,由此认识各个国家的国鸟国花。

  以货币为媒介,激活孩子的求知欲和学习乐趣。通过货币帮孩子构建“联动世界地理和历史”的学习模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