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期间如何让孩子远离“车伤”

  暑假到了,孩子安全问题需要提上议程。交通部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10名死于交通事故的人中至少有1人是儿童,每年有超过1.85万名14岁以下的儿童死于交通事故,位居世界第一,是欧洲的2.5倍,是美国的2.6倍。长远来看,这个数字还会继续增加。截至2013年底,中国乘用车保有量已达1.37亿辆,每年新车销量超过2000万辆,众多70后、80后换购成为主力购车人群,他们的孩子一出生便频繁接触和乘坐汽车。人车社会,和谐相处,其中的“人”不应单指成年人,还应将孩子囊括进来。文/周伟力 图/资料图片

  【在老家】要这样告诉孩子

  绿灯不一定能过马路

  长达两个月的暑期,孩子去哪儿是个现实问题。留在身边,小孩烦闷,家长无奈。让孩子回到老家,交由爷爷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照看,孩子时间容易打发,老人家们也有个伴,自己也能省点心,一举三得。但是,不管愿意承认与否,老家的驾驶员开车仍比较“豪放”,交通秩序、驾驶习惯以及文明意识,有待提高。一辆微面装进十几个人,一高兴起来喝点小酒,一辆摩托车挤上四个人……单是听就比较吓人。

  所以孩子回去之前,一定得告诉孩子:不能在马路上玩耍,过马路要走斑马线;斑马线上即便是绿灯,也不一定能过马路,一定得左右张望清楚。其实,在一线城市,红灯情况下,右转车道无单独信号灯指示时,车辆可以右转,这一情形难以和小孩解释清楚,但必须得做,这与安全息息相关。

  提防摩托车和自行车

  将孩子送回老家时,还要告诉孩子,走在路边时,除留意汽车之外,还得提防摩托车和自行车。摩托车不仅会出现在机动车道上,还会出现在非机动车道上,一旦听到身后有激烈的摩托车声音,一定得回头张望,发现情形不好,尽早躲避。

  在老家,马路上自行车要比城市里多得多。尽管自行车速度比摩托车还慢,但禁不住多,而且自行车使用者不乏年纪较长的老者,他们的视力、听力、体力早过巅峰期,反应较慢。再离谱的事情发生在自行车上,都是正常,比如逆行,还比如用脚刹车。告诉孩子,与自行车“狭路相逢”,最佳方式,是站着不动,而非主动去躲。因为自行车速度较慢,使用者有时间可以避开行人,但他躲你也躲,结果就不好说。

  别在马路上追逐物品

  在老家,特别活泼的孩子,最好不要给他们滑着滑轮、踩着踏板,又或者骑着自行车出门,最好方式是步行,老人家能陪同外出尽量陪同。将孩子送回老家之后,家长最好能陪住三到五天,带着孩子熟悉环境,手把手告知孩子在老家如何与汽车相处,尤其告知小孩,在老家,汽车拥有比行人更好的路权。

  临走之前再和孩子强调,任何物品都可以再买,而生命不可再得,如果东西掉了,滚到马路上,宁可不要,也不要立刻去追逐。同时家长也要拜托下老人,一旦发生事故,就算看起来问题不大,也要到医院做个检查,看看有无脑出血、骨损伤等。

  不坐老人代步车

  老年代步车,是一种约定俗成的称谓,在国家层面的技术标准中,并没有提这样一个车辆品种。真正的老年代步车实际上是一种医疗器械,时速基本控制在5到10公里以内,并且不能在机动车道上行驶。但是,在老家,老人代步车由于售价低、无需上牌、充电而非加油等“优点”,备受欢迎。

  对于这类车,首先让家中老人不去购买,即便再便宜,再心动,也不能买。老人实在需要一辆代步车,出钱让他们去考个驾照,现在驾照考试已经放宽至70岁,考完驾照再买辆正规的机动车。其次让小孩别去坐老人代步车,小孩估计难以分辨老人代步车与普通机动车,这需要老人来帮忙。最后,路上看到老人代步车,也离得远一点。

  【在城市】家长更得留意

  留意车内气味 小心“熏”

  夏季是“新车气味”高发时间,成年人抵抗力较强,中招几率较低。小孩则未必,闻得多,容易生病。如果是半年内新车,暑期期间,尽量别让孩子坐车。带着小孩出去玩耍,宁可打车,也别在新车里冒险。

  新车气味不是勤养护、多打理、频繁使用香水能够解决的,需要一点时间自然挥发,短则一两个月,多则半年。时间长短与新车品质有关,新车品质佳,车内新车气味就会淡许多。如未买车,看车和提车时,带上小孩,让小孩选择一辆他认为气味不重的车型。假如孩子频繁出现皮炎、鼻炎、肠胃不适等情况,便要警惕是否由车辆引起的。除尽快就医之外,还不要再让孩子坐在车内。

  假如半年之后,车内新车气味仍比较明显,建议返回4S店检查,找出根源所在:是车辆问题,又或是地毯等装饰件的问题。汽车美容店有各种除臭方案,价格有高有低,选择之前,一定不能盲从,一定要清楚除臭剂的成分,别前门拒虎,后门进狼。至于汽车香水,估计都知道这东西只是盖住新车气味,并非真正去除。

  容易忽视的“电磁”污染

  家里设置一个无线Wifi,其发射出来的信号,对小孩有没有影响?最权威回答是:距离半米外,便几乎没有影响。将Wifi设置在离孩子半米之外的地方,家里容易实现。汽车倒未必,从前排到后排,距离一丁点,孩子躲无可躲。车上没有Wifi?你太out,车载Wifi早不是新鲜事物。前段时间,出租车补贴大战中,许多出租车司机为更好抢单,自己掏钱在车内装上Wifi。

  就算没有车载Wifi,总会有手机。一旦在车内接打电话,车内电磁辐射是露天情况下的三到五倍。辐射量还随手机不同而不同,最高达到15倍。这是国外不止一家研究机构公布的数值,也得到手机厂商证实,不由得你不信。

  除手机外,车内还有许多其他的“电磁”辐射,比如音响。现在车企都在车上装各种电子设备,这些设备到底有没有影响,没有人去关注,也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但凡与“电”有关,都难免产生污染,这种污染在汽车如此狭小的密闭空间里,只会被放大,小心为妙。

  大人“言传身教”至关重要

  这个世界始终是小孩的,小孩可能一辈子都要与汽车相处。所谓“三岁看老”,正确的汽车观在孩子小的时候便已经养成。家住广州番禺的邵女士对此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一次夜晚,她带着8岁的小孩回家,路过一丁字路口,由于没车,外加赶着回家,便带着小孩闯了红灯。第二天,再路过这个路口,车水马龙,小孩拉着她要往前闯,她说,那是红灯。小孩回答,昨晚不都闯了?邵女士又是解释,又是道歉,从那时起,在小孩面前,她以及她的先生都谨守交通规则,开车时,任何实线都不去压,宁可多兜路,也要在小孩心目中留下一个好的印象。

  家长都有这样的误区,小孩还小,不懂车,也不懂交通规则。事实是,小孩远比你想象中聪明,而且,电视、学校都在不遗余力普及文明出行的知识。一旦他们发现现实与理想之间有巨大鸿沟时,难免会产生混乱。家长是小孩学习的榜样,小孩都会模仿家长的一言一行。换言之,家长驾驶习惯不好,小孩便难以养成文明出行的观念。以身作则,不仅为自己,也为小孩。

  停车场里拉住孩子

  停车场由于空间小,空间密集,是儿童事故的高发区。在停车场,不奔跑、不玩耍还不够,最好家长陪伴在身边,并手牵着。正常情况下,不能让小孩自行下车,家长先下车,再让小孩下车,停车场中没有斑马线,一定得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最后,小孩玩耍时,离阳光下暴晒的车辆远一点。汽车都是金属车身,烈日之下,表面温度高得足以伤人。伸手手伤,伸脚脚伤。假如整个人贴上去,后果不堪设想。当然,不能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这谈过不止一次,这里不再累述,但一定得记住。 (来源:广州日报)

文章关键词: 暑假生活 假期安全措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