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教育不能“忌”和“过”

  大众网-生活日报 收藏本文     

  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对家长来说,一直都是一个挺头痛的问题,家长们既不想把性弄得过于神秘,又不敢对孩子全盘托出,分寸不好把握。作为一个幼教人,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幼儿园副园长吴冬梅表示,对孩子进行性教育都要适度和自然,既不能“忌”,也不能“过”。最好能和生活紧密结合起来,自然随意地渗透在日 常生活的细节里,浑然天成,抹掉说教的痕迹,让孩子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形成一种对性正确的意识或是观念。

  性安全教育不可忽视

  某一对80后父母,思想前卫。女儿5岁了还跟爸爸一起洗澡,更让人吃惊的是,这两夫妻一起洗澡也不关门,孩子也都一览无余。同样,有一位母亲为了不让儿子对性太好奇、太敏感,从小就一直坚持和儿子一起洗澡,现在儿子都十一二岁了,此时,她困惑了,还能一起洗下去吗?

  相信在当今社会,家庭里赤裸相见,夫妻与孩子之间无秘密状况并不少见。但是对于这两个案例中家长的做法,吴冬梅深表遗憾,她认为,有点过了,可 能家长的初衷只是希望孩子见惯不怪,形成了视觉麻痹后,等孩子一旦接触到这个性的“雷区”就不至于因强大的视觉冲击引起强烈的好奇心了。但他们忽视了一 点,就是每个孩子的性成熟期是有区别的,有的孩子对成年人的裸体并不陌生,但仍然早恋或是过早地对异性的身体感兴趣,都源于他们的性成熟期不同。而有的孩 子从没见过成年人的裸体,也从不见得就会对这方面特别好奇。“因此,我觉得孩子对性好奇,与什么时候接触裸体或是接触裸体的时间长短没有关联”。

  作为父母,首先自己要有正确的性观念,不能片面地以为给孩子一个裸体就能消灭其性好奇,其实给孩子展示一个裸体,不如帮孩子建立一个正确的性观念。这些观念的形成,不是单单靠经常一起洗澡或是一起如厕就能解决的,还有很多日常的生活细节要注意。

  家里孩子也有隐私

  对于上述案例里提到的5岁女孩,在家里和爸爸一起洗澡,爸爸上厕所不关门,爸爸妈妈一起洗澡也不关门……吴冬梅对此有点担心:“在性教育里,尊 重隐私和保护隐私都很重要。上厕所和洗澡要关门,除了是一种要让孩子懂得的文明行为,更是一种保护隐私的行为。即便在家里,要进入父母的房间,都要先敲敲 门,在经过许可后方能进入。自尊、自爱应该放在第一位。”

  当孩子对幼年与成年人的身体产生好奇时,或是当孩子提出要和父母共浴时,也完全可以满足其愿望,但一定要告诉她,在中国只有是亲人或是同性,才能够这样赤裸相对。

  传统家教里,成人意识里没有尊重孩子隐私的观念,例如孩子当众随地大小便、家长当众帮孩子换衣服……这些现象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家长对孩子独立人格的漠视,后果就是孩子不懂得保护自己身体的隐私部位,有的孩子被性侵犯了,都还懵懵懂懂,后果很严重。

  成功案例分享

  吴冬梅园长有一个挚友,她比较赞同这位朋友的性启蒙教育方式。

  这位朋友家有个男孩,母子关系很亲密也很民主,孩子有很多悄悄话都愿意跟妈妈说。有一次她去这位挚友家做客,她家孩子当时在幼儿园读小班,大概2-3岁吧,等孩子洗完澡出来时,才发现有客人,便“哎呀”大叫一声,突然用双手挡着“小鸡鸡”,就冲进房间去了……

  孩子的反应引起了园长的好奇,于是他妈妈就讲了很多孩子在这方面的趣事。有一次,爸爸上厕所时以为孩子没睡醒,就没有关门,结果孩子进来看见 了,说了句“对不起”就跑了,他跑到妈妈那“咬耳朵”,说爸爸的“小鸡鸡”很大而且有很多毛,妈妈忍着笑告诉他,因为爸爸是大人了,所以爸爸的生殖器就比 你的大(那是孩子第一次听到生殖器的名称),你长大了慢慢也会长得和爸爸一样的,这是成熟男人的标志。

  有一天孩子从幼儿园回来后,问妈妈:为啥女孩子没有小鸡鸡?妈妈又和孩子讲了一番男女孩不一样的原因,所以男孩站着拉尿,女孩蹲着。结果,孩子说:“嗯,还是做男孩好,女孩太麻烦!”妈妈立即补充说:“是啊!所以你做男孩子不能欺负女孩子,而且要保护女孩子啊!”

  有一次妈妈来月经,不小心弄到了裤子上,被孩子发现了,哭着去找爸爸,说妈妈流血了……爸爸给他解释了一番,同时也告诉他要多关心妈妈。

  爸爸与孩子之间虽没有一起洗澡,但他经常带孩子去游泳,所以孩子对男人的身体不会陌生,但有一次孩子提出和要妈妈一起洗澡,妈妈让孩子说理由,孩子说想知道是不是跟书上画的一样,妈妈答应了,这次后,孩子从没有再提出过类似的要求了。

  现在这个孩子已经上初中了,学习很用功,爱好运动,在学校里人缘也很好,是父母的骄傲。有一次,吴冬梅就问他为什么这么喜欢运动。他说:“只有 自己身体好,以后才能照顾好亲人,性格阳光的男孩会有很多女孩子喜欢。”又问他:“是不是有很多女孩子。”他答:“我比赛的时候很多女孩子都来加油,但是 我不会这么快交女朋友结婚的,因为我现在还没有能力养家和生孩子,我现在要努力读书,等我赚了很多的钱和有房子时,我才会去结婚。”

  吴冬梅听了一脸愕然!后来才了解到,他爸爸经常很有意识地通过身体力行来向孩子表现一种顶天立地的大男人形象,而且当孩子掌握了一些生理常识以 后,他就很有意识地告诉孩子,结婚生子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不能太随便,当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时不能随便造人。首先要爱一个人,当然她也要爱你,你愿意照 顾她一辈子,愿意跟她生一个属于自己的孩子,并有能力养得起这个家和养得起你们共同的孩子时,然后还要得到亲人的祝福,并尽力做好爱人和父亲,这是一件很 不容易的事。

文章关键词: 性教育 启蒙教育 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