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学走路,家长要注意帮扶方式

  孩子的任何成长对家长来说都是值得欣喜的事情,宝宝学会走路也不例外。但是宝宝从一直被大人抱着或自己躺着到学会独立行走,这个过程中是很不容易的,宝宝要经受很多考验,而家长也应注意帮扶方式。

  宝宝要人扶是怕跌倒

  为什么宝宝明明会走路但是却要人扶着走路呢?据研究,这是因为宝宝对这项新学技能没信心,或在学习的过程中,多次跌倒所造成的。宝宝学走路是有过程的,从扶着东西慢慢地站起来,到扶着东西移动,再到迈出第一步,对宝宝来说都不容易,需要学习。有的宝宝在还没掌握好平衡的技巧时,就尝试着往前冲,结果很容易就跌倒,跌倒的次数多了,宝宝就开始害怕,很自然地就不敢独自走路,要人扶着走了。

  此时,父母千万不能强迫孩子自己走路,或摔开宝宝的手,这会让孩子更没有安全感,更难自己走路。父母可以适当地以一些玩具引孩子走过去拿,并且在刚开始的时候所设的距离不要太远,当孩子成功地走出第一步后,再慢慢拉开距离。让孩子重建独自走路的自信。

  宝宝学会走路时间有差异

  有的小孩1岁不到就学会走路了,但是有的小孩1岁半了还在到处爬。其实,宝宝学走路的时间各有差异,基本上在17个月以内学会走路都属于正常的,家长不必担心。医生建议,在孩子学走路的过程中,家长有几点可以做的,第一,你可以跪在宝贝面前,伸出双手拉住他的手,鼓励他迈步,朝向你走来;第二,你也可以站在孩子后面,用双手扶住他的腋窝处,跟着他一起走。开始时他或许需要你用力扶住,之后你只需用一点点力,他就能自己往前走了;最后,学走路也意味着摔跤和受伤的机会增多了,请为你的孩子准备一个相对安全的环境,减少他磕碰的机会,并且尽量让他在你的视线范围内活动,而且随时做好“救援”准备。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孩子跌倒了让他自己爬起来”的说法,对于家长来说,孩子摔倒了心疼,赶紧把孩子抱起来安抚一下才安心,可是从锻炼孩子的角度来看,这样做不利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格,会让孩子在遇到困难时产生依赖心理。所以,家长们,还是放手吧,让孩子自己去走去跑吧!

文章关键词: 宝宝走路 帮扶方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