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是孩子的事,家长请放手

  “孩子马上要上小学了,幼儿园开始布置一些简单的家庭作业。但每一次写作业,总要大人全程陪着才能做完。并且很多简单的题目,自己也不愿动脑筋,就等着我们给他说答案。哎,今后上小学了咋办呢?”

  这是一位网友向我咨询时提到的一个问题。听她这么一说,直觉告诉我,孩子以前的学习,家长一定过度干涉,甚至让孩子养成了家长陪读的习惯。最后问下来,结果跟我最初的猜测八九不离十。现在的孩子确实很辛苦,升学压力非常大。为了确保孩子的学习成绩,很多家长,能提前学习的就亲自教或者上培训班,能陪读的就跟着孩子一起读。

  2012年9月《新闻晨报》有一则“六年陪读炼就‘万能奶奶’,老人家您累不累?”的新闻,引起了我的关注和深思。报道中的这位奶奶,每天忙完“买汰烧”,还得陪读陪练到深夜,已经陪孙子上过奥数、英语、钢琴、黑管、围棋、美术、书法等多个培训班,自夸“凡是孙子学过的都会”。其实,父母或长辈陪读早已不是个例,曾经有个家长跟我诉苦,每天的业余时间全部奉献给了小学四年级的儿子。所有的科目,回家后,妈妈都要重新讲述一遍给儿子。所有的作业,必须妈妈陪着,孩子才能完成。如果妈妈离开一步,孩子就不会好好写作业,如果没有妈妈的陪读,孩子的作业永远完不成。

  现在的父母也很辛苦,上班劳累了一天,回家还有第二份工作等着,晚上和周末都要守着孩子学习。而且正如前面提到的案例一样,父母也好、祖父母也好,陪读的劲头往往比孩子还努力和刻苦。

  陪着孩子读书的父母或长辈,也许几年后就会发现一个问题,等到孩子就读的年级越来越高,课程内容会更复杂。当父母或长辈无力陪读的时候,已经习惯于依靠家长的孩子,就会迷失学习的方向,成绩就会直线下降。

  我以前的一位女同事,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就养成了陪孩子一起学习的习惯。只要孩子在家写作业,她就会一刻不离地守护在儿子身边。对于儿子的学习,她完全做到了有求必应。有时候,幼儿园里面布置的手工作品,也几乎完全是妈妈主导完成的,偶尔还是妈妈全部代劳的。

  因为有妈妈的看管,甚至是代劳,儿子学习的知识就比别人多,完成的作业就比别人好,做出的手工就比别人漂亮。

  到了小学,奥数的课程也是她全程陪着儿子一起上的。“因为难度比较高,老师讲课速度比较快,所以,我和他一起听课,帮他记录笔记,然后回家对他进行指导,况且同班的大部分家长都是在教室陪读的。”

  到了小升初的时候,孩子如愿考进一所很好的学校。但是,不到一个学期,学习成绩急转直下,并且回家做作业,总是喜欢拖拖拉拉,如果她不坐在儿子旁边看着,儿子做作业的速度还会更慢。

  当她向我咨询的时候,我明确告诉她,目前这个状况就是她自己一手造成的,以前她对孩子的学习管得太多、逼得太紧、陪得太多。虽然此前我就一直劝她,不要对孩子的学习管得太多,尽量让孩子自己完成学习任务,当孩子实在搞不懂再出手帮忙。等到问题严重了,我再跟她说的时候,她似乎才有些明白,之前帮孩子做得太多了。

  类似于她的这种陪伴,看似在关心和呵护孩子,实则侵占了孩子独立的空间,剥夺了孩子试错的机会,剪断了孩子单飞的翅膀,阻断了孩子成长的步伐。

  并且在陪读中,父母的耳提面命,常常让孩子不知所措。最后的结果,就是孩子的自我思维被成年人的思维所左右。本来孩子在学习过程中有自己的思维方式,这种思维方式是根据孩子自身的发展规律来发展的,而成人却偏偏喜欢把自己的思维方式强加于孩子身上,结果导致孩子逻辑思维的混乱。

  在陪读中,父母还喜欢做出一副“我为了你的学习,牺牲了自己的时间,如果你成绩再不好怎么对得起我”的姿态,此时的孩子往往会压力倍增,焦虑不安,甚至导致厌学。

  在陪读中,父母的全知全能,也让孩子容易对自己的能力出现错误的判断,或者对自己失去信心,最后甚至发展到完全依赖父母的地步。

  导致出现上述问题的关键就在于,家长完全没有搞清楚“学习这件事情,到底谁是主体”。我们要明白,学习这件事,孩子才是当仁不让的主角,父母和长辈再怎么努力、再怎么操心,仅仅是配角而已,不能起主导作用。适当协助无可厚非,越俎代庖万不可取。只有把孩子这个学习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调动起来,孩子的学习成绩才能真正提高。

  但也请家长注意,家长不陪读,并不意味着对孩子的学习就放任不管。孩子做作业的规矩,写字的规范,作业之前复习,作业之后预习,作业时间的控制,可以由家长来引导或督促。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家长应尽的职责,但是千万不要把孩子的学习当成家长自己的事情。

  “万能奶奶”“万能父母”并不一定培养出万能的孩子,甚至可能适得其反。为了孩子的顺利成长和健康发展,不论家长掌握的知识多么丰富,自身的能力多么杰出,在孩子面前我们都要学会示弱、学会隐藏、学会放手,把本属于孩子的自信和尊严归还给孩子。

  学习是孩子的事,家长需要学会放手。这一点,我们从幼儿园阶段就要树立这样的观念,减少对孩子自主学习的干扰,把学习的权利和责任都交还给孩子。我们能做的就是,当孩子遇到不懂的地方,伸出援手帮助他;当孩子遇到挫折的时候,亮出臂膀支持他;当孩子遭到失败的时候,敞开胸怀拥抱他。

  伊伊上大班以后,看到别的小朋友开始学拼音、做算术、写汉字,便主动要求我们给她买一些练习本,供她学习之用。

  每天,她都会抽出半小时左右来,从简单的加减法、拼音字母,写到常用的汉字,每一本练习册,一次只做一页。当伊伊做这些练习的时候,我们一般都不会守在旁边。即使她有不会的地方,也让她暂时空着,等她全部完成以后,我们再去检查和帮她解答。

  渐渐地,我发现伊伊养成了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每天晚上七点多,吃过晚饭之后,她第一件事情就是拿出自己的练习本,开始专心致志地做练习。完成后,她就主动拿给我们检查。

  通过这大半年的学习习惯的培养,我们也相信她能尽快适应小学以后的学习。在跟幼儿园老师的交流过程中,老师高度评价伊伊在幼儿园里面的学习状态。跟很多小朋友相比,她上课很认真,也很投入,学习习惯很不错。老师还告诉我,根据她多年的经验推测,伊伊进入小学后,家长用不着操心,一定能好好学习的。听幼儿园老师这么一说,我也对伊伊更有信心了。同时,我还暗自欣喜,我们的教育理念正在孩子身上逐步得到验证。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把孩子温柔的推开》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信任 独立能力培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