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经意间你就伤害了孩子

  策划此书的时候,我们曾向很多孩子做过调查。当时我们问到这样一个问题:“爸爸妈妈对你说过的话中,你最不喜欢听的是哪句?”大部分孩子都回答道:“让我赶紧去学习,不准我看电视。”

  这个答案出乎我的意料。我本以为,孩子们会直言不讳地说出刺痛过自己内心的话,结果,孩子们的答案却是简单得近乎单调。问题出在哪里呢?

  那就是不敢。他们不敢说出真正让自己内心受伤的话,或者是,在潜意识里不想去触碰那些可怕的记忆。比如“你若不听话妈妈就离家出走”等话语,如果是站在孩子们的立场上,他们是绝对不想听到第二次的。可以想象的是,当听到这些带有威胁性的话语时,孩子们的内心会受到多大的伤害!那些受伤的记忆想起来都让人战栗,更别提再亲口说一次了。所以,他们都选择了最安全、也最普通的回答。

  言语的重要性,即便是强调数十遍、数百遍都不为过。不只是学校和职场这样的社会组织中,在父母与子女两代之间,夫妻之间,恋人之间,只需一句话,你们的关系就能更加稳固,或者瞬间坍塌。

  尤其是养育孩子的父母更应该知道语言的重要性。在孩子们眼中,父母的话比世界上其他的任何东西都更有力,那是孩子一生中最珍贵的指南针。在茫茫大海中航行的船,只有依靠指南针才能找准方向,在人生的未知之路上,孩子们也要靠着父母的激励、称赞和忠告之针找到自己的方向。

  《毁掉孩子的话 成就孩子的话》中“毁掉孩子的话”和“成就孩子的话”会按顺序登场。你可以趁机考虑一下,听到这些话的孩子们,内心会产生怎样的反应,会导致怎样的结果。如果你是借着教育孩子的名头口出恶言、经常批判孩子的父母,那么从“毁掉孩子的话”中你能切身体会到自己是如何残忍地伤害了孩子的。请珍惜吧,这是一个很好的自我反省的机会!如果你是平时爱惜言语、更注重用内心关爱孩子的父母,那么从“成就孩子的话”中,你会发现,自己认为太理所当然以至于懒得开口的话,变换成语言表达出来后会给孩子带来多么积极的效果。

  当然,你也没有必要背负太大的罪责感。父母也是人,在孩子提出无理要求时、执拗得人神共愤时、浑身缺乏朝气毫无奋斗的热情时,一时按捺不住说出过火的话也是人之常情。你不需要徒劳地给自己定罪,声讨自己“我不是个好妈妈”“我还差得远”。我们策划此书的目的不是为了让你怀疑自己为人父母的资格,而是希望你能够借此契机,好好反省一下自己的过往,“啊,我原来并不知道这些,我这儿做得还不够好,那儿倒做得还可以”,从此以后,你能够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言语,避免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在父母与孩子的对话世界里,原本就没有所谓的正确答案。你无法像分清黑和白一样,说这个必须做,那个绝对不能犯。唯一的真理是,在合适的状况下,说出最合适的话。所以当你与孩子交往不顺利时,就翻翻这本书吧。也许,你可以从中发现适合你的情景,意识到自己说了哪些不合适的话,并尝试改变和突破自我,为甜蜜却辛苦的育儿生活增加一点勇气和乐趣。

  为人父母谈何容易?那可不单单是十月怀胎或把孩子养大那么简单。父母之所以伟大,其中一个原因就是,父母要为孩子的一生负责。这才是父母应尽的终极义务。父母要做的,就是作为孩子的得力助手,帮助孩子完成人格上的成熟。

  然而,为人父母却又是这么简单。看起来很了不起的任务,做起来却又不费吹灰之力。其实,只要你认真倾听孩子的心声, 尊重孩子做出的每一个选择,在他鼓起勇气做出各种尝试时给予他无私的援助,你这个父母的角色就算合格了。

  理解、尊重、支持,要做到这三点,其实更简单。所有的一切,只需日常交流中几句恰如其分的话就可以了。我们没有必要做动不动就又打又骂的严母严父,而只需平时多用点心,多与孩子做几次诚恳的对话,就能用“理解、尊重、支持”这三座金山托起孩子的未来。

  我知道,你并不想成为孩子的绊脚石,而且还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孩子更多的助力。那么,我给你一点建议,一定不能忽视与孩子的日常交流和沟通。很显然,无论是沟通还是交流,都需要通过对话来实现。那么,如何达成一次真挚而有效的对话,就是你能否取得最佳沟通效果的关键所在了。

  令人揪心的是,很多年轻父母好像没有意识到对话的重要性,要不就是知道却做不到,结果总是因为一些不恰当的话语让亲子关系出现裂痕,一转身却又后悔。

  原本,你并非存心要说那些话,可最终却伤了孩子的心。这时,你恼怒自己竟然对最心爱的宝贝发脾气,还说尽了让人寒心的恶言恶语。更有甚者,有的还会埋怨自己没有做好父母,进而陷入无端的内心纠结中。

  这还算是不幸中的万幸,至少他们有悔改的意识,事后会自责会反省,尚有改进的余地。间或有一些变态的父母,他们以伤害孩子为乐,在那些会给孩子带去无法挽救的伤痛、让孩子心灰意冷的肆无忌惮的语言中寻求病态的快感。三观不正,何谈自责!

  当然,昧着良心作践孩子的人毕竟是极少数。大多数父母在发觉情况异常时,都会下意识地问自己:“我是不是说了伤害孩子的话?”“我无意识中说出的过激的话是不是误导了孩子的自我判断?”

  朋友,当你一旦产生这种疑问时,请立即回想之前的对话,尽快找到问题的症结所在。否则,下一秒孩子就会被你所伤。

  在接下来的部分,我会介绍一些会给孩子造成伤害的话。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太“理所当然”的表述,也许你会惊讶:“这样的话也能伤到孩子?”但事实告诉我们,无论多好的父母,在养育子女时也会有一两次言语失误,说出下面这些伤害孩子的话。

  但是,亡羊补牢,为时不晚。优质对话的治愈能力不容小觑。从现在开始,希望你能发现与孩子正确对话的真谛,通过真挚的对话治疗孩子脆弱的心,让亲子之间的沟通朝着平和温暖的方向发展。

 

    本文由华夏盛轩授权摘自《毁掉孩子的话 成就孩子的话》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亲子沟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