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心理专家张怡筠解读小沈阳女儿心理

  半岛晨报

  浙江卫视第二季《人生第一次》开播后一直话题不断,先是被质疑节目形式跟《爸爸去哪儿》太像,后又引发人们对不同类型家庭的孩子教育问题的探讨。其中,小沈阳女儿阳洋长期缺乏父母陪伴更是引起了很多观众的同情。昨日,记者采访了知名心理专家张怡筠,解读节目中四个家庭所带来的不同的教育意义。

  小沈阳家庭】 阳洋其实是问自己在父母心中的地位

  小沈阳的女儿阳洋因为父母太忙没时间陪的孤单,触动了很多观众的心。对阳洋提出的问题:“爸爸妈妈,你们什么时候陪我去羊村玩? ”网友们对小沈阳回答的“爸爸方便的时候”不太满意。

  张怡筠也指出了这样回答存在的问题。她提醒类似家长,当孩子问这类问题时,要理解孩子发问背后的情绪需求,这里阳洋关心的不是“什么时候”,而是想知道爸爸妈妈是否在意我、关心我、愿意花时间陪我。所以,这时工作很忙碌的家长如果实在没法给出具体时间,也不能敷衍,而应该说:“我很喜欢你,愿意跟你在一起,但爸爸最近实在是忙,等有时间再去可以吗? ”

  王仁甫家庭】 亲子态度值得“双子”家庭学习

  关于王仁甫、季芹这一家,张怡筠觉得他们在家庭教育方面做得很好。“他们跟孩子相处时会蹲下来交流,眼神会看着孩子,感觉没有很多父母常有的望子成龙的焦虑。 ”张怡筠觉得,在《爸爸去哪儿》中林志颖也特别注意孩子感受,而林志颖和王仁甫他们都来自台湾地区,这可能跟台湾近年来比较鼓励多元化教育,不再给孩子高压的整体氛围有关。

  另外,王仁甫夫妇的女儿乐乐和儿子耶耶,都能感觉到父母对自己深深的爱,夫妻俩在孩子面前也都能直截了当表达爱意,这样大宝跟二宝之间就不会产生互相嫉妒的问题。他们对待两个宝宝的态度,值得拥有“双子”的家庭或是准备生二胎的家庭学习。

  钟丽缇家庭】单亲双亲不要紧 只要跟孩子亲

  对节目中出现的比较有代表性的钟丽缇这样的单亲家庭,张怡筠的态度很有趣:“单亲双亲不要紧,只要跟孩子亲就行。 ”她说,自己在做心理咨询时,见过太多的双亲家庭里的情绪孤儿。她觉得钟丽缇跟女儿很亲这点很好,只是要花更多时间陪孩子。因为单亲家庭的家长总觉得要更努力工作来养家,其实多陪伴孩子更重要。

  另外,对钟丽缇走辣妈路线,关注自身形象的做法,张怡筠觉得无可厚非,因为现在有很多妈妈生产后希望保持好状态,因为这样妈妈本身会开心,母亲情绪好,对孩子的心理发展很有帮助。

  徐冲家庭】父母意见不统一会伤害夫妻和亲子关系

  模特徐冲家庭在教养孩子方面夫妻俩观点经常不一致,一个想要严厉,一个比较娇惯。张怡筠觉得这是中国家庭比较常见的类型。她建议家长们在教育孩子时,首先将其看成自我成长的机会。遇到教育孩子观点不同时,不要一定强迫对方接受自己的观点,而要两个人一起去找答案,现在科学育儿观的传播渠道很多,找到答案非常容易。

  反之,如果不去找科学答案,把冲突放在孩子面前,这样特别不好,既伤害了夫妻关系,又伤害了亲子关系,还错失了教育孩子的时机,损失实在是太惨重了。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