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初“学”为先

  父母网 收藏本文     

  “学习体验始于生命之初”,这是惠氏爱儿课堂提出的育儿理念。上海儿童医学中心金星明教授指出,年轻父母千万别误解,绝非让婴幼儿过早地背负学业负 担,而是要充分认识到0-3岁是学习能力发展的黄金时期,宝宝生来具备学习的欲望和潜能,全面学习能力的整体提升远比单纯智商的培养更重要。

  宝宝的学习能力分为“观察力”“思考力”“活动力”和“抵抗力”四大关键维度。宝宝主动地去看、接触世界,然后由观察产生兴趣,展开思索,并在 此过程中了解、学习。同时,通过肢体动作,进行互动与表达。这一连贯的学习过程得以实现的前提是,宝宝拥有良好的抵抗力,能适应不同环境和季节,探索学习 的过程不会因经常生病而间断。在宝宝0-3岁,积极推动其四维学习能力的发展,将为一生的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学吃、学睡、学看、学听、学动、学说、学排便、学交流共同构成了宝宝学习体验的八大方面。父母需要采取科学的理念和方法予以引导,安排更多的时 间和宝宝相处,而不是完全依赖于隔代照看。被爱及自身价值被认可;安全感;处于充满语言、游戏、书籍、音乐的环境等,均是发掘宝宝学习潜能的基本要素。

  合理安排宝宝的膳食同样重要。遗传基因和营养共同决定了宝宝大脑结构的潜能。因此,在喂养宝宝时,父母要特别注意选择富含有利于宝宝学习能力发展的营养元素的食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