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让孩子形成“条件自尊”

  自尊是个体对自身价值的认可程度。随着自我意识的发展,孩子在3岁左右会出现明显的自尊心和羞耻感。从此,自尊将成为孩子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议题。

  什么是“条件自尊”

  条件自尊是指依赖他人的肯定和表扬而产生的自尊。即便对成人来说,也大都渴望得到他人的肯定,当得到他人的认可时,我们就会很高兴;而如果有人对我们表示怀疑或者不屑一顾,我们就会感到难过,甚至愤怒。又比如,我们找工作时,往往倾向于高收入、高地位的工作。

  假如我们拥有的是条件自尊,一旦他人不再肯定我们,我们就会产生无能感、羞耻感和无价值感。为了尽量避免这些痛苦的感受,我们一方面会不自觉地过分看重他人的看法,另一方面也会要求自己尽可能达到他人的要求或期望。这种潜在的思维模式导致我们总是被他人的目光所束缚。长此以往,我们就只会记得各种要求和期望,却忘记去探索生命原本的意义和自身的价值。最终,我们似乎变成了为他人而活着。

  主动地避免“条件自尊”,就是要尽量摆脱一味寻求他人肯定的魔咒,而要结合自己内心的期望以及核心的自我价值来决定自己的行为,这样的自尊就是“安全高自尊”。而形成“安全高自尊”和“条件自尊”的差别,其实起源于幼儿期的教育。

  “条件自尊”是这样形成的

  幼儿阶段自尊的最大特点是“依从性”,也就是说,孩子的自尊来源于父母对他的评价。而对大部分的父母而言,一般都是根据孩子的言行是否符合某些标准或者是否达到了自己的期望来评价孩子的。这种选择性的、条件性的、结果导向的评价方式,一方面固然有助于孩子的习惯养成和行为塑造,但是,另一方面,它也是让孩子形成条件自尊的罪魁祸首。

  下面我们不妨来看看“条件自尊”是如何在5岁的小轩身上形成的。

  小轩背出了一首儿歌,妈妈表扬他:“小轩真聪明。”小轩因此感到骄傲自豪,自尊随之上升。

  小轩学口算时总是算错,妈妈着急了,说:“你怎么老是教不会?!”小轩又感到内疚羞耻,自尊随之下降。

  小轩喜欢画画,常常在画中加入一些他观察到的细节,妈妈表扬他观察力敏锐,小轩的自尊水平升高。

  可是,住在隔壁的婷婷似乎比小轩有更高的绘画天赋,妈妈有时会在小轩面前感叹:“你虽然画得不错,但还是比不上婷婷。”小轩的自尊水平又降低了……

  从小轩身上我们可以发现,条件自尊是不稳定的,是经常起伏波动的,也常常是前后矛盾的。小轩的自尊忽高忽低,完全取决于妈妈对他的评价——如果妈妈认为他“好”,他就处于“高自尊”状态;而如果妈妈认为他“不好”或者“不如谁谁谁”,他就处于“低自尊”状态。

  “条件自尊”的后果

  如果孩子建立起来的是条件自尊,他会失去真正认识自己的机会,从而形成对自己的评价错乱。他完全根据他人的评价来衡量自己,他的喜怒哀乐全都掌控在别人手中。除此以外,心理学家还发现,条件自尊会导致多种问题,比如攻击行为、愤怒、绝望、自恋、偏执等。而目前我们实际生活中的现状是,绝大多数人拥有的都是条件自尊,不仅因为我们父母拥有的也是条件自尊,还因为我们长久以来都没有意识到条件自尊可能引发的上面所说的这些后果。所以,我们一定要在我们的孩子身上尽量避免这些问题。

  避免让孩子形成“条件自尊”

  那么,怎样才能避免让孩子形成条件自尊呢?

  关键在于父母,而其中最为核心的问题在于父母如何面对孩子的缺点和不足。

  通常来说,当父母发现孩子的缺点时,他们最直接的反应是情绪上无法接受,他们不愿意接受自己的孩子不够聪明、长得太胖、缺乏运动细胞、性格小气,等等。于是,父母在自己承受不住负面情绪时,常常把这些情绪发泄在孩子身上,“你怎么教都教不会”、“你太胖了,所以穿裙子不好看”、“你这么快就累了啊,那就在边上看着其他小朋友玩吧”、“你为什么就不愿意和其他小朋友分享玩具呢”……带有条件性的、结果导向的评价就这么出现了,并引发了条件自尊和后续的一系列问题。

  所以,为了避免让孩子形成条件自尊,父母首先要学会接纳孩子的缺点。如何才能做到这一点呢?不妨参考以下步骤来处理:

  1. 处理自己的负面情绪

  当父母发现自己孩子身上的缺点时,会引发自身的低价值感,紧接着出现负面情绪。此时,父母要先体会到自己有了负面情绪,然后和负面情绪呆在一起,而不是急于把它宣泄出来。随后,父母要看到自己身上也有各种缺点,自己也不愿意别人因为这些缺点而轻视自己。有了这样的共情之后,父母就会更容易接受自己被孩子的缺点所引发的负面情绪。

  2. 给予孩子无条件关注

  当父母能够控制自己的负面情绪之后,就有精力给予孩子无条件关注了。无条件关注是指不管孩子的言行是否符合社会或者父母的标准,父母都会关心孩子,而不是去评判他。也就是说,父母虽然看到了孩子的缺点,但是这些缺点并不会影响父母对孩子的喜爱,这样的父母就做到了无条件关注。而父母给予孩子的无条件关注会让孩子感受到来自父母的极大支持,拥有更多的安全感,同时不会折损孩子的自尊。

  3. 由结果导向转变为过程导向

  父母在面对孩子的缺点时,不要再纠结于“自己的孩子不够好”这一事实,因为改变这一事实的唯一方法就是先接纳它、接纳这一结果。在接纳了之后,父母需要认识到孩子的缺点也预示着新的成长的可能性,从而去帮助孩子改变缺点并获得进一步成长。

  总之,要培养出一个拥有健康自尊的孩子绝非易事,父母如果从自身开始改变,将更有希望实现这一目标。文/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系  戚玮

 

    本文由新时代出版社授权摘自《为了孩子》杂志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条件自尊 自尊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