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来自家庭的熏陶

  想到俄罗斯,人们就想到了西伯利亚的风雪和伏特加酒,还有著名的大列巴(面包)、红场和美丽的姑娘。其实,俄罗斯还有一样也是世界著名的:几乎每个俄罗斯人都能歌善舞。

  喀秋莎是我的朋友,她有两个孩子,一个8岁,另一个5岁,都是男孩。他们都有着淡蓝色的眼睛,懂礼貌,小绅士一般,十分可爱。

  2003年12月的一天,我到她家做客,到了门口才发现他们刚要出去。喀秋莎夫妇穿着礼服、两个小家伙也衣着笔挺,原来,他们正要去听新年音乐会,推却不掉邀请,我只好也坐进了汽车。

  喀秋莎的老公找朋友为我要了张票,带我进入剧场。刚进剧场,周围还有些窃窃私语,演出正式开始前,剧场里都变得鸦雀无声了。我不禁担心地看了看喀秋莎那两个宝贝儿子—孩子是不懂什么艺术的,如果他们闹起来,整个剧场将鸡犬不宁。

  我有带孩子听音乐会的经历,那是场噩梦。

  那还是在我上大学的时候,钢琴王子克莱德曼来我们所在的城市演出,姐夫的单位是这次演出的协办单位之一,发给他四张票,除了姐姐一家三口,还余出一张,姐姐特意打电话叫我也去。

  这是场顶尖级的音乐会,观众们都很看重,有的家庭还带了孩子,看得出,他们也想让孩子欣赏一下音乐艺术,可是孩子们天生好动,对音乐不太感兴 趣,十分钟后,孩子们就满场跑开了,低声训斥孩子的声音、孩子的哭声充耳可闻,最可怕的是,我邻座的一位爸爸,孩子走出座位他竟不知道,睡得打起了呼噜。 又过了十分钟,小外甥也忍不住了,要求我带他们出去买零食……最终,搞得我没完整地听完一支曲子,孩子们更是烦得要命,出了剧场就发誓:“不如在家里看动 画片,以后再也不来了。”

  本来,我以为这次将会令我噩梦重现,可是我错了,喀秋莎的两个儿子,从始至终都认认真真地听着,好像他们已经理解了音乐里所蕴含的东西,他们时 而微笑,时而和大家一同鼓掌,那种感觉,似乎他们真的是在表示快乐和欣赏。我偷偷看了看周围,几乎每个来听音乐的人都带了孩子,可是,没有聊天声、没有口 哨声,更没有人吃东西,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都“浸泡”在音乐里,享受着这种喜悦。我轻轻地松了口气,很快也倘佯于音乐世界中了。

  时间过得很快,演出结束时,场内的观众向演员们的表演献上了热情的掌声,所有的人都静静地坐在座位上,等待着演员们谢幕。谢幕时,喀秋莎8岁的 儿子忽然手执一束鲜花站起身来,和爸爸一起走到了舞台旁边,那里已经有几个孩子在排队了,手里都捧着鲜花。等了近十分钟,终于轮到喀秋莎的儿子了,他把花 送到那位女钢琴家手中,然后,兴奋得满脸通红地跑下了舞台。

  走出剧场那一刻,我似乎找到了俄罗斯人能歌善舞的秘密:他们从小就从家长那里接受着歌舞艺术的熏陶,不管孩子能听懂多少(那不是主要的),至少 家长教会了孩子在欣赏音乐时的投入必须是真诚的,同时必须尊重艺术—从孩子听音乐会时的自制力可以看出,这种投入和尊重,一定来自于家长们平时一点一滴的渗透。  文/左 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