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缺乏“阳刚之气”是谁的错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男孩缺乏“阳刚之气”的“男生危机”、“伪娘现象”正逐渐成为一种社会现象。为此,上海有关方面近日正在酝酿打造一所“男子中学”。

  需要承认的是,男孩“阳刚之气”的丧失的确存在,而且也不能算是一件好事儿。然而,用建立“男子中学”的办法,去除男孩的“伪娘”化,以为将男孩统一起来教育,就能恢复他们的“阳刚之气”,虽然想法很“阳刚”,但却脱不了臆想的嫌疑。

  首先需要追问的是,“男子中学”是否找对了“男生危机”的症结所在?男性“阳刚之气”的丧失、“伪娘现象”的出现,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当然,仅 仅说因为吃了太多的这“胺”那“精”等问题食品,显然尚没有科学依据。但是,男孩成长的社会环境等的因素,特别是家庭教育的影响,要比学校教育的影响要来 多得多。一对夫妻只生一个,男孩一出生,就是“贾宝玉的通灵宝玉——命根子”,就被父母和祖父母当成宝贝一样呵护了起来,要星星不敢给月亮,硬要蹲着嘘 嘘,家长也往往会“由着他来”。是家长的过度保护,使男孩与外界的接触越来越少,缺乏独立性、自理能力和实践性的磨炼。所以说,改变“男生危机”真的不是 办所“男子中学”就能解决的问题。

  此外,现实中的爸爸们也的确很忙。有人主动承认,作为孩子的父亲,陪孩子的时间很少,大部分是孩子的奶奶、姥姥、妈妈陪着。父亲们早就应该找些时间、花些心思尽量多陪陪儿子了,家庭教育才应该是培养男孩“阳刚之气”的最好途径。

  其次是“男子中学”采用“性别隔离的方式圈养弱势群体”,有违人性。男人和女人是人类的两个不同群体,他们有区别,有时候需要区别对待,但更多 的时候,需要融合,需要一起学习、生活,取长补短。将男生分离出来,进行圈养,没了女性作为对比,又能培养出什么样的“阳刚之气”,会不会适得其反都是问 题。最主要的是,男女同校、同学,对男性“阳刚之气”丧失到底有什么影响?难道是女同学拿走了“男人味”?这种有违人性化的教育方式,正如鲁迅多年前批判 “禁止男女同学,男女同泳”时所说:“不如再下一道命令,规定男女老幼,诸色人等,一律戴上防毒面具”?

  倡导“男子中学”,一是没搞清问题的本质和原因,二是违背人性化还与社会脱节,不过是一些自觉尚有“阳刚之气”的人,一个很“阳刚”的臆想!

文章关键词: 阳刚之气 教育方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