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断尝试错误可以刺激大脑发育

  新生儿与成人一样,脑细胞数量均在140亿以上。但是,尽管脑细胞数量一致,大脑功能却大不相同。新生儿的大脑还没做好发挥机能的准备。为了让大脑工作,每个大脑神经细胞都会长出10~20根细长的纤维,互相缠绕编织成网,这是大脑能够传达信息的条件。

  新生儿的大脑神经细胞纤维,除去一部分,其他的均像是裸露在泥土里的电线,从神经细胞发出的电力通过纤维进行传递,但由于纤维尚未全部覆盖,信息在传递的途中便丢失了。例外的是,对空腹的感知能力一出生便能发挥作用,即为求母乳而哭泣。吮吸母乳这类与生命直接相关的感觉,和一些反射性运动的感觉,这是被称为“旧皮层”的部分所具有的本能性功能。

  支配学习、感情、意志等高级精神活动的“新皮层”在4~5岁之前处于休息状态。在这之前,婴儿所有的行为都是由被旧皮层支配的本能所支配。因此,两岁幼儿自我意识的萌芽,也被认为是旧皮层在起作用。

  神经细胞是大脑工作最重要的元素,它负责信息处理,并将信息传递给其他的神经细胞,通过这个过程传达行动指令并感知事物。神经细胞的组合有无限种可能,人类的行为和感情便是保存在这种组合与布线中,即人类大脑机能的发挥便是感知本身。

  孩子拥有无限的可能性,因为神经纤维有无限的结合方式。了解大脑的发育过程,在合适的时期选择合适的刺激方式,让神经纤维的布线组合更加多样,才是更好的教育方式。

  相反,若错过了合适的时期,某种能力可能一生都无法获得。举一极端事例,若孩子4岁之前处于完全没有语言的环境,错过了获得语言能力的机会,其结果可导致孩子一生都无法开口说话。

  从大脑生理学上看,幼儿的行为多由旧皮层发挥着作用。这将奠定其一生性格的基础,因此可以说这时是两岁幼儿形成并发展多种好性格的时期。要让两岁幼儿积极地尝试错误,无论结果怎样都从内心给予孩子表扬、为孩子感到高兴,通过表扬激活孩子大脑感受快感的部分,使之作为记忆保留下来,并与下一次探险联系起来。

  第一章曾提到过的另一件容易被忽视的事是大脑的发育让两岁孩子已经能够很好地理解事物,但因为无法用语言表达,看起来却仿佛什么也不懂。语言能力中,理解词汇和氛围的中枢已经发育,但用语言表达感受和想法的中枢却尚未发育。孩子虽然已经可以很好地理解大人的话,却无法说出自己的想法。语言表达能力大约在3岁左右开始发育。大人有必要理解这种时间差,并用正确的方式对待两岁的孩子。

  下面我将简单介绍语言能力的获得。现在有很多从1岁左右就开始急着让孩子认字的母亲。很多人咨询我:“我的孩子已经过了1岁生日了,但还不会说话,真让人担心。”孩子明明已经开始蹒跚学步,大人说的话也大概能理解,但是不会说话却着实令人奇怪。

  一般来说,1岁左右时慢慢可以发出“爸爸”“妈妈”之类有意义的词语,过了1岁半之后词汇量开始急速增加。运动机能和理解能力正常发育时,母亲只需安心等待即可。

  开始说话的时机是早是晚,个体的差异非常大,这与身体的发育状况、环境、人际关系都有较大关系。很多母亲将自己的孩子与别的孩子或所谓的标准作比较,总担心自己的孩子是不是语言能力发育得太迟了。但是,如果母亲对此太过介意,在孩子自然开口之前便教导灌输,反而会出现负面效果。对孩子说过多的话会让孩子有压力,导致浅眠,并且心情焦躁而难以集中注意力。

  孩子两岁过后可能会出现“口吃”的现象。原因有很多,勉强教孩子说话,给孩子施加心理压力,让孩子失去自信,这些都能让孩子“口吃”。很多人都曾来咨询过有关口吃的事。

  一个两岁3个月的孩子开始学习使用厕所,由于失败受到了父亲严厉的责骂,2~3天后忽然变得口吃;“我家3岁的孩子最近开始说话结巴,怎么办呢?”等等。

  口吃的原因与精神有很大的关系,如上文所描述的例子中,被父母严厉地呵斥会让孩子受到打击。母亲应放弃过于严厉的管教方式,改用温和的教育方法。并且,母亲自身状态的变化也会导致孩子口吃。母亲由于工作繁忙、怀孕、生第二个孩子而对孩子疏于照顾,此时也须引起注意。孩子可能感到自己失去了母亲的爱,从而灰心丧气。

  如果孩子出现口吃的情况,应该怀疑是不是有什么事导致孩子产生压力或丧失自信,找到并除掉病因才是最好的解决方式。

文章关键词: 育儿 孩子 心灵 图书 内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