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子的那些性格特质

  《好儿子全靠妈妈教》

  性格特质1:男孩子们总爱惹点事

  你瞧,我知道一些桑迪不知道的东西。男孩子们总会让你大吃一惊,我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妈妈总是讨厌帮我洗衣服,谁又能责怪她呢?有一次她把手伸进我的裤兜时竟然被咬了!妈妈令人毛骨悚然地尖叫:“凯……凯……文!”我赶忙跑过去,掏出放在裤兜里的各种小生物,实在不能理解这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又不是什么了不得的事情。要知道,我那天刚好去钓鱼了,只是忘记从口袋里取出小龙虾、蛐蛐、蚱蜢以及两只蝾螈。

  毫无疑问,男孩不同于女孩。男孩总是用牙齿来“修剪”自己的指甲——他们不需要昂贵的修甲套装。大多数男孩对穿昨天穿过的衬衫毫不介意——甚至前天穿过的衬衫——就算衣服上有很多泥点或者闻起来臭烘烘的。

  男孩们会吐口水,也会打嗝,他们还会发出其他各式各样的噪音, 比如“呗呗呸呸咝咝特特”等。当他们的玩具飞机或汽车快速前进的时候,他们会发出“呜呜呜”的声音。他们喜欢撞击各种物品,包括撞倒妹妹的积木。这种行为是他们每天生活的一部分。他们很少会安静下来,所以当他们真的安静下来,你最好赶紧过问一下,他们很有可能遇上了什么事。当男孩喜欢女孩时,他们会冲她们吹口哨,取笑她们。他们甚至会推搡女孩们,或试着与她们摔跤。大多数女孩显然并不欣赏这种行为。我知道这些,是因为在我自己的成长岁月里,我曾尝试做过很多类似的事。

  性格特质2:男孩——为竞争而生

  男孩子们都很强悍,很有竞争意识。他们往往会说:

  “我爸爸比你爸爸强壮。”

  “哦,是吗?我爸爸有大块大块的肌肉。有一天,他……”

  “你这么看吗?上个星期,我爸爸……”

  或者他们会说:

  “嘿,看看我!我可以荡得更高!”

  “哦,是吗?我能倒挂!”

  “嗯,我也会!”

  请注意男孩们使用“我”“我的”这种表达方式。为什么会这样呢?早在人生之初,小男孩们就准备好要获得独立,而且这种独立的意识随着他们的不断长大只会越来越强。

  男孩们是冒险家,不愿意让任何人在人生之路上超过自己。他们有一种事事争第一的内在驱动力,生来就极具竞争意识,总是能下定决心去追求自己想要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你很难找到我这样的男人,一个总是慢慢悠悠地把车开在高速路右边行车道上的人。大多数男人开车,都是疾驰在超车道上,想看看自己能把后面的家伙甩多远。

  而我的妻子呢?她一定会在她的车道上耐心等待,然后去往任何她想去的地方。

  对男孩们来说,重要的不仅是事物本身,事物的大小、尺寸也很重要。这就是为什么当一个四年级的男孩有了一块滑板,他的伙伴也要有一块……而且要更大、更酷的一块。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初中更衣室是一个让人如此尴尬、如此难待的地方。对此,我也深有体会。那时的我,皮包骨头,白花花的身体上仅有稀疏的胸毛,与那些从任何方面看起来都已经成熟的男孩们相比,我显得太不“男人”了。况且,他们从未就此放我一马。

  性格特质3:男孩们很容易厌烦

  这位妈妈做对了什么?

  本·卡森很不幸地生长在一个贫困的家庭中。他的妈妈索尼娅,小学读到三年级就辍学了,13 岁就结了婚。她和丈夫离婚的时候,本才刚刚8岁。索尼娅靠打扫卫生以及做各种零工,来抚养本和他的哥哥。

    本上五年级的时候,在班级里是排名倒数的差生。但是,虽然他们处境艰难,他的妈妈仍下定决心要为她的两个儿子创造良好的生活开端。

  她开始采取行动。她特别想让他们多读些书,无论他们是否愿意。每个星期,她都要求两个儿子每人读完两本书,并写出每本书的读书报告。

  这并不是他们的家庭作业,而是妈妈指派给他们的任务。

  上到六年级时,本发现一件有趣的事:他的妈妈基本上是个文盲。

  她很难读懂儿子们交给她的读书报告。但是她不允许任何事情阻碍她激励两个儿子取得成功。

  今天,本·卡森已是霍普金斯大学顶尖的儿科神经外科医生。

  每个男孩在内心深处都是探险家。他们喜欢动来动去( 我能听见你们中有些人在说:“ 你说的完全没错! 他简直没有停歇的时候!”)。与女孩们相比, 男孩们有着非常不同的注意力广度。他们喜欢花更短的时间注视某个物体,但思维却非常活跃。男孩们是物质的动物——他们总是被有形的物质所吸引。他们不喜欢谈论细节,他们喜欢琢磨细节——玩具该如何拼搭,电脑该如何运行,或者IHOPa 里漂亮的女招待。

  男孩们更热情,思维更缜密,但他们会很快对事物感到厌烦。他们的大脑能迅速地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另一个,这意味着他们常能比女孩更快了解并掌握事物的全貌。不过,他们接收的感官信息比女孩们少,所以一路下来,他们可能会忽略某些东西。这意味着男孩们有时会误读某人说的话,因为他们不会花时间考虑语言和肢体暗示,也不会花时间去判断某人的真实意思是否就是字面的意思。这就是为什么“哦,应该是你去倒垃圾的时候了”之类的讽刺性话语,总是被男孩们置若罔闻。因此,为什么不省省你的感情,直接要求你的儿子现在就把垃圾倒掉呢?

  性格特质4:男孩非常专注

  当你向儿子抛出新的信息时,无论这个信息是什么,你最有可能听到的就是 “啊?”。对妈妈来说,“啊”可真是个著名的词汇。但如果你以为,这说明你的儿子忽视了你,或者他对你所说的事情完全没有头绪,你就错了。实际上,“啊?”意味着他正专注地思考着某件事,他不可能像你一样迅速地将思路从一件事跳到另一件事,他一次只能处理一个问题。而毫无疑问,那问题最终会被解决。

  男人们一次只能关注一件事。当他们在做一件事时,他们就是在做那件事——不会像你一样想着今天还有哪些待完成的事。说男人们不是多面手似乎有些低估了他们。但是,妈妈们,这就是为什么他们的世界里需要你的存在。

  性格特质5:每个男孩心底都有一个国王

  每个小男孩在内心深处都渴望成为国王。他们想去征服,想成为主宰者,想成为靠自己的力量发现万物奥秘的人,想成为站在山巅、手执宝剑的孤胆英雄——这些都是他们梦寐以求的。

  成年男人很少问路也正出于这些原因。他们总想独自一人解决难题,在他们看来,这是一场狩猎之旅,种种挑战激励着他们。他们是可以停下来问路,但他们不想这么做,而更倾向单独完成某个任务,并相信自己能够完成这个任务,即使他们对任务本身并没有什么兴趣。所以尽管你停车问路的建议的确很好,但他不想你帮他,哪怕你们已经原地打转一个小时。这就是男人的思维方式,尽管对你来说,这太夸张了。

  你的儿子想要完成某个任务, 而且他不想让你帮忙( 至少现在——先让他吃点苦头,变得绝望一点吧)。这就是为什么你6 岁的儿子想要拆开烤面包机(在你不知情的情况下)——他想要琢磨出它到底是怎么运作的。这就是为什么你14 岁的儿子在客厅里四处跺脚——他弄不明白新款电脑游戏的操作指南,而且他不打算寻求帮助。但是,如果你给他一点冷静的时间,他将很可能兴致勃勃地重新尝试解决问题,最终依靠自己想出解决的方法。而如果问题没能解决,他们的情绪会冷却下来,他们会考虑向电脑专家爸爸或隔壁的游戏奇才弗兰克寻求帮助。

  男孩们有控制欲,希望能掌控其他一切事物。对获胜的渴望是他们与生俱来的,甚至驱动着他们在一些小事上全身心投入。他们既努力工作,又努力玩耍就是出于这个原因。他们的信条是:生活属于那些首先到达目的地的人,属于那些辛勤工作的人,属于跑得最快、站得最高的人。他们下定决心,要成为征服者,成为赢家。

  因此,你的儿子很可能会告诉你发生在他身上的好事——在学校、在健身房、在工作中——而不太可能告诉你他遇到的麻烦。“报忧”的行为有悖于他争强好胜、想要成为征服者的本性。

  渴望成为国王的心理,对你儿子的学业、职业、生活都大有益处,但这一心理也会给他的人际交往带来麻烦。他需要你的帮助,来取得二者的平衡。

  妈妈的大脑和儿子的截然不同,因此你们彼此需要

  为什么男孩和女孩如此不同?发表在《大脑皮层》杂志的研究报告显示,男人和女人大脑中控制空间视觉能力的部分和控制心理空间概念的部分(心理空间概念对数学和建筑学至关重要),存在着十分巨大的差异。男人大脑的这一区域比女人的要大6%,但这并非意味着男人比女人聪明。因为,女人的大脑蕴藏着更多的脑细胞,而且男人和女人的大脑运作方式完全不同。即使做相同的事,男人和女人用到的大脑区域也不一样。女人会同时使用左右脑,男人则要么使用左脑,要么使用右脑,他们的大脑活动仅限于左、右脑之一。

  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有时你会觉得你和你的儿子来自地球的两极——因为你们本来就有天壤之别。你可以在左、右脑之间来回跳跃,但他只能牢固地专注于左、右脑中的一个。因此,如果没有你的帮助,他就只能看到事物的一面,而看不到另一面。上帝同时创造了男人和女人,就是因为很多时候,男人和女人都彼此需要。

  男人倾向于关注现在与未来,他们喜欢探讨各种可能性,无论其是否现实可行。他们通常行动迅速,喜欢冒险。相比而言,女人的情商更高,她们更倾向关注现在和过去,再加上她们还能同时使用左右脑,所以在思考问题的时候,她们更关心事情的细节以及它是否现实可行。她们通常更谨慎,更不愿意冒险。考虑到男人和女人的区别,你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你和儿子有时会意见不一,甚至发生严重冲突。

  但是,你对你家的雄性小动物了解得越多,你们之间相处得就会越融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