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脚舞出的财富,让孩子行走无疆

  《当孩子遇到钱》 收藏本文     

  如果说人体是一棵摇钱树,那双脚就是摇钱树的根。根深才能叶茂,脚的每一个神经末梢像树根的根须一样,从行走奔跑跳跃中获取能量。

  脚能踢出财富,跑出财富,舞出财富。

  富人喜欢行动,富人勤奋,勤在脚上;穷人爱说空话,穷人懒惰,懒在脚上。

  民间有句俗语,“眼睛是懒蛋,手和脚才是好汉”,手脚是大脑最好的执行团队。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跑完全程的功臣是每个人的双脚。

  足球之王贝利,用脚踢出冠军

  在里约热内卢的贫民窟里,有个小男孩衣不蔽体,光着脚,啃着黑黑的面包在街头巷尾或空地院落奔跑,他的脚不停地踢着汽水瓶、塑料盒、椰子壳,他就是足球之王贝利。

  贝利小时候家境贫困,没钱买足球。他总是帮妈妈打水、买菜,只要是他能够做到的,他总是尽心尽力去做。一有空,他的脚就随处勾住一个东西,当足球踢。

  有一天,在干涸的水塘边,贝利兴致勃勃地踢着一只用猪膀胱做成的足球,他富有节奏和章法的脚步,深深地吸引了一位路过的足球教练,教练送了贝利一个足球。

  自从有了足球,贝利开始创造出各种踢法,进步神速。为了训练射门的精准度,他找来几个破水桶当球门,拉开一定距离,练习射门,经过一番苦练,无论将水桶摆在哪里,他都能够准确无误地把球踢进去。

  怎样去发现孩子的天赋才能?从孩子的游戏中可以发现。游戏和兴趣连在一起,不感兴趣的事,孩子不会乐此不疲地玩。在孩子的兴趣里藏着某种天赋才能,比如动手捏橡皮泥的孩子,从动作的灵巧和作品的逼真,可以发现眼手心的协调,手的灵敏度和精准度。再比如贝利踢足球,他开始踢的不是球,但表现出脚的高超技能。

  贝利后来成为球王,不光靠一双灵敏的脚,还有他那颗感恩的心。

  圣诞节前,贝利想报答那位教练的知遇之恩:“妈妈,我们买不起圣诞礼物送给教练,但我们可以为他诚挚地祈祷!”母亲抚着他的头笑着说:“是的,孩子,别人帮助过我们,我们一定要记住才行。”

  平安夜那天,贝利带着一把铲子,来到教练家。他没敲门进去,他在教练的花园里,找了一个地方,开始挖坑。他不停地铲着,累得满头大汗。就在坑快挖好时,教练正巧从屋里走出来。

  “孩子,你这是在干什么呢?”

  贝利擦了擦额上的汗水,笑着说:“先生,就要过圣诞节了,我拿不出礼物送给您,只好替您挖一个栽圣诞树的树坑!”

  教练被贝利的举动深深地感动了,他把贝利从坑里拉了上来,然后郑重告诉贝利:“今天,我有幸得到了一生中最好的圣诞礼物。孩子,明天就来我的训练场吧。”

  从此贝利开始了他的足球之旅。3年之后,17岁的贝利第一次为巴西拿到了世界冠军。在第六届世界杯赛上他打进21个球,一举成为闻名世界的超级足球明星。贝利用脚踢出了未来。

  跌倒了,爬起来

  脚是人直立行走的功臣,最具有行动力。脚是生命的一个信息门户,一直在参与着学习和记忆,小孩子是最懂得怎样用脚来学习的。

  站立——改变了视野的角度

  行走——移动式探索和学习

  奔跑——扩大了行动的空间

  跳跃——释放身体热能动能

  人的记忆力与身体感受器的敏感度有关,因为人体的每一个感受器都是输入信息的窗口,身体的各个器官越灵敏,信息输入的速度就越快,开发孩子记忆时,必须持续地以游戏和运动的方式,让孩子的身心不断地进入和谐兴奋的状态。

  孩子学会走路的秘诀——跌倒了,爬起来

  孩子刚刚站立,用双脚支撑起整个身躯时,喜欢动脚,用脚来学习,当孩子大胆地向前迈出第一步,遇到的最大挑战就是“跌倒”,第一个本能反应就是“爬起来”,然后,继续向前迈步。

  有一次在飞机上,我看到一个外国小孩,戴一个头盔,在飞机的过道上把着扶手学走路,走两步,跌倒了,爬起来,继续走,再跌倒,再爬起,连续走了十几分钟,飞机上的乘客都在看他。

  孩子为什么能快速学会走路呢?因为孩子牢记着“跌倒了,爬起来!”的成功名言。跌倒了从不抱怨,也不退缩,爬起来,继续前行。这就是孩子与生俱来的精神,也是人类繁衍生息的智慧。

  长大以后,为什么遇到一点困难,遭受一点失败或挫折,人就不愿意爬起来了呢?是什么改变了人类遗传基因,让我们遗忘了自己创造的生命格言——跌倒了,爬起来?

  “跌倒后,为什么有些孩子爬不起来?”

  走进日常生活,我们到处可以看见这样三组镜头:

  第一组镜头:小孩子跌跌撞撞地学走路,突然摔倒了,有的父母轻轻地笑着说一句:“跌倒了,爬起来!想一想,为什么会跌倒?是不是跑得太快了?”父母的话是命令,也是提醒,如果小孩子摔得不重,他一定会快速爬起来,继续往前跑。

  第二组镜头:有的小孩子跌倒了,父母急忙跑过来,边喊:“宝宝,疼了吧,快看看摔坏了没有。”或者他的爷爷奶奶,会立刻蹲下身来非常紧张地说:哎呀,宝贝,摔倒了,疼不疼啊?”孩子一听说疼不疼,哇一声大哭起来。

  第三组镜头:孩子跌倒了,爷爷奶奶慌慌张张地跑过来:“哎呀,宝贝,摔疼了吧,都怪这草地太滑,奶奶打它,快别哭。”奶奶不停地拍打草地,边打边自言自语:“都怪你!都怪你!让宝贝摔倒了!”

  从以上三组镜头,我们可以找出为什么有些孩子长大了有成就有财富,有些孩子成人后不但贫穷,还怨声载道。

  第一组父母,轻松地保护了孩子的本能,通过命令和提醒的方式,让孩子快速遗忘痛苦,反省自问为什么跌倒?然后,记住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跌倒了,爬起来”为孩子日后追逐财富和成功加注了正能量。

  第二组父母,夸大了摔倒的后果——疼,父母的紧张和惶恐像病毒一样快速传染给孩子,很多孩子不是因为疼而哭,而是想引起父母更强烈的关注而大哭。这类孩子长大后,喜欢制造各种事端引起关注,失败时会通过发泄情绪来获得心理平衡。

  第三组父母,先找祸首,找出给孩子带来痛苦的责任人,想以此转移孩子的注意力,结果,在孩子心里埋下了一个隐患或定时炸弹,凡是受过此种训练的孩子,遇到障碍或挫折时,大脑第一个反应是把枪口对准别人,抱怨社会不公,从不反省自己,以穷人的思维和逻辑,为失败找借口来寻求自我安慰。

  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现在流行一句话,“别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有人说起跑线在小学,有人说在幼儿园,还有人说在胎儿期。

  其实,从孩子第一次跌倒,父母不停地帮孩子到处找罪魁祸首的时候,孩子就开始输了。

  尊重生命智慧,只要孩子记住“跌倒了,爬起来,不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未来的人生路上,孩子自然知道如何寻找人生的财富。

  动脚学习,训练“眼脚心”的协调能力

  在日本,让孩子“赤脚”玩耍已成为一门正式课程。著名的爱知大学附属幼儿园不惜耗资700多万日元,将院内的水泥地面改造成松软的沙土地,让孩子在沙地上尽情地玩耍。日本为什么鼓励孩子赤脚玩耍呢?因为赤脚运动有益于孩子生理和智力的健康发育。      

  孩子自发的原始的脚部健美操——光脚在泥土和砂石里玩耍,让足底直接与泥土、砂石接触,促进足底肌肉和韧带生长和皮肤的发育。孩子新陈代谢旺盛,活泼好动,脚部皮肤毛细血管和末梢神经十分丰富。如果整天穿着鞋子,会影响孩子运动。

  回归古老传统游戏,训练“眼脚心”的协调

  带孩子踢毽子、跳绳、跳房子、跳皮筋。这些看似很简单的游戏,却设计得非常科学,完全是按照“眼脚心”协调能力训练设计的。这些游戏可以帮助你训练眼到心到脚,完成脚眼心之间的密切配合。游戏是童年不可缺少的课程。没有游戏的童年,心灵如同有一把锁没有打开,游戏是生命原始开发的古老秘方。在游戏中,“眼耳鼻舌身”都调动起来。

  “眼脚心”协调训练的3种方法

  1.鼓励孩子自我开发

  让孩子重复训练每个动作,直到他熟练自如。

  2.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

  自由奔跑跳跃,在运动中学会控制自己的肌肉、骨骼,让手和脚协调,眼到脚到心到。

  3.给孩子足够的游戏

  在没有运动场所的地方,创意游戏教具。把一根彩色的绳子放在地上,让孩子跳过去,训练孩子跳跃的胆量,用几根绳子在地上摆成几个方格,让孩子单脚跳,准确地跳到格子里。

  玩是生命本能的一种运动。这个运动是调节生命各个系统运转的一种方式。孩子的视神经系统和其他的神经系统通过玩儿充分地得到协调。玩是生命各个信息系统自我协调的最好方式。玩儿训练身体各个器官的紧密合作,最后逐渐形成一种能力——生命的自我协调功能。这种能力是孩子进行书本学习的最重要的准备。

  玩是训练身心投入的自然法则。孩子遵守这一法则,用整个身心去玩,生命随时处于自然放松的状态,当躯体自由舒展的时候,心也随之舒展。游戏在孩子的心中播种快乐和幸福的种子,而快乐是心灵自己的感受,只有通过全身心地投入才能享受得到。游戏以最轻松的方式引领孩子忘我地探索未知世界,诱发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而这种好奇心是孩子学习的真正动力,不管孩子对什么发生兴趣,只要他有兴趣,就会全身心地投入。而只有全身心地投入,才能真正地吸收生活中的养料。

  人生路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障碍,舞动双脚,训练孩子跨越眼前的一个个障碍。“眼脚心”精诚合作,人生路上,不论面对什么困难都不会退缩。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