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大宝和二宝吵架时,该如何处理?

  “二孩”政策的放开,422家庭越来越多,大小宝的搭配除了让人赏心悦目之外,他们之间的矛盾也成了很多父母必须面对的问题。

  我是70后,在我还是孩子的那个年代,这基本不是问题,因为周围大多数人都不是独生子女,孩子养得都比较糙,父母没那么多时间和精力跟你磨叽,大多本着一个原则来处理这类问题——大的要让着小的,不行就揍两下。但是,到了我们做父母的这个年代,事情却变复杂了,面对大小宝,我们的智慧真的要发挥到极致。

  就拿我来说,其实也处在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因为二宝还小,比较容易哄骗,所以还没到真正考验我的时候。但是家有二宝,小打小闹也是家常便饭,借着Mamimate,我也把自己的一些经历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可以给各位有双宝的蜜友一些参考。

  玩具引发的争夺战

  目前,我们家矛盾的焦点在于抢夺玩具。其实姐弟俩玩具的归属是很清楚的,只是弟弟常常眼馋姐姐的玩具,拿到手又只会乱扔、乱咬,姐姐是一个很爱护东西的人,所以不愿意和弟弟分享。

  这种情况我从来不会说:“姐姐你是老大,应该让着弟弟,不要和他争!”之类的话。我一般先跟姐姐商量:能不能让弟弟玩一会儿,如果她不愿意,我会明确地跟弟弟说:“这是姐姐的,还给姐姐。”拿走玩具后,弟弟会哭闹,1岁多的孩子用转移注意力的方法很快就能奏效。一段时间后弟弟也有了概念,想去拿姐姐的东西时,我只要一边摆手一边说:“姐姐的,不可以!”有时他自己就自觉走开了。

  有时候,我也会和姐姐这样商量:“就让弟弟玩一会儿嘛,妈妈看着,不让他乱扔乱咬。”姐姐一般都会同意;或者偶尔我会说:“你看弟弟的玩具你都能随便玩,你的也借弟弟玩会儿嘛!”姐姐会说:“要是他不咬不扔,我当然愿意给他玩啦!”我会给她思考的时间,她觉得我说的有道理,就肯借了。当然,我也要求姐姐把自己的玩具收拾好,告诉她如果放在公共区域被弟弟拿到了,大人是不负责的。

  对于因玩具产生的争端,我觉得最主要的是明确玩具的归属,谁的玩具谁做主,公共玩具先得先玩,后来排队。如此一来,你会发现事情变得很简单。当然,我们家俩孩子年龄差距大,又是一男一女,玩具的归属比较容易划分。如果孩子年龄差距小或者是同性别,划分起来就稍稍困难些。但是如果你将玩具分配好,并且一直坚持我说的原则,假以时日,此类问题处理起来会越来越简单。

  “耍贱”弟弟的挑衅我家冲突的第二种情况是:弟弟调皮不懂事,常常惹到姐姐。比如姐姐认真在画画,弟弟走过去扯她的衣服、拍她的头;或者弟弟乱扔球打到姐姐,又或者不小心踢到姐姐、抓到姐姐等,姐姐会尖叫、会以牙还牙,甚至会打弟弟的屁股。

  这种情况我一般是制止姐姐的过激行为,告诉她弟弟不是故意的,只是还不懂得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所以要包容他一些。我也会建议她去自己的房间画画或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以免被弟弟打扰。当然,如果弟弟扔球打到姐姐,我会反复跟弟弟说:“不可以对着姐姐扔!”直到他似懂非懂、不耐烦地走掉。

  歪歪小经验

  在处理大宝和二宝矛盾的时候,要公平对待、就事论事,不能一味要求大宝让着二宝。就我的经验,二宝1岁前,一定要毫不犹豫地宠着、护着大宝。大宝本来无忧无虑地做着自己的独生子女,现在突然多了个小的,明摆着是来抢夺资源的,她能没有想法吗?千万别想当然地认为大宝一定会爱二宝,如果处理不好,老大失去安全感不说,还容易产生仇恨心理,如此一来,孩子间的矛盾就复杂化了。所以,建立大宝的安全感,建立孩子之间爱的纽带至关重要。

  以前,女儿偶尔会说:“妈妈,要是没有弟弟就好了。”或“妈妈,有时我觉得做个独生女挺好。”但这次暑假我单独带她回国,刚上飞机,她就开始念叨想弟弟;视频的时候也不停地对着屏幕里的弟弟又亲又摸,还常常遗憾弟弟没有一起回来。看着这些,我感到十分欣慰。

  生活在同一屋檐下,产生摩擦再所难免,但有爱做基础,任何矛盾都能迎刃而解。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二胎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