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诚信

  2013年7月中旬的一天,安安的班级在德国黑森林的一个青少年夏令营里举行毕业联欢会。老师让孩子们每人做一朵花,上面写上一段给自己爸爸妈妈的心里话,等家长到齐之后,孩子们排成一行,一个一个念自己的心愿和心里话,念完之后奔向自己的父母。

  轮到了一个叫汤姆的小男孩,他举着手里的那朵花,一边忐忑不安紧张地四下寻找,一边紧张地念道:“亲爱的爸爸,你知道吗?我想告诉你,你是最好的爸爸,我希望见到你。”

  念完,汤姆眼泪流淌,独自跑到了树林里。在场的父母和一些孩子都很难过,因为在父母的人群中,汤姆的父亲根本没有出现。

  孩子和家长们都知道,汤姆在期待他爸爸的到来。自从父母离异后,孩子再也没有见过父亲。本来父亲已经答应汤姆来参加他的毕业典礼,但最终没有出现。

  可怜的汤姆躲在树林中不肯出来,老师和几位好伙伴去劝他,他才答应跟我们坐在一起烧烤,吃东西,但始终在期待爸爸的到来。

  他边吃边说:“我想我爸爸是走路来的,因为他没有汽车,也许他迷路了,也许他不知道我们在哪里。”孩子边吃边幻想着,替爸爸寻找理由。

  他心不在焉地吃着,始终不忘给爸爸寻找一个不来参加毕业典礼的理由,他说,他答应过的,这一天他一定会来,无论他在哪里。

  我坐在他对面,心里难过极了,不知道如何劝慰这个10岁的孩子。

  安安搂着他,安慰着他的小伙伴。

  父亲的失约,让这个男孩伤心极了。也许,这次失约,会让孩子难过一生,今后在他回忆起来的时候,回忆都会是苦涩的。

  还有一个例子。

  在一次讲座中,我听到一位年轻妈妈讲了一个故事,对我感触很深。这位妈妈说,因为自己的丈夫做生意非常忙,所以5岁的小儿子很少有机会跟爸爸在一起。所以孩子非常盼望跟爸爸在一起玩耍,让爸爸陪自己逛公园,看电影。而爸爸每次都以忙为理由没有机会陪儿子,尽管爸爸每次都带回很多贵重好玩的礼物来,但儿子还是不快乐。

  终于有一次,爸爸在家里没有出差,答应下午带孩子去吃麦当劳,看电影。可是不知怎么回事电话响个不停,爸爸只好不停地接电话,把儿子放在一边不管了。儿子催爸爸去玩,爸爸说着说着突然生气了,改变了主意,告诉孩子改天再去,自己要先去公司一趟。

  就在爸爸转身穿衣服的时候,儿子把爸爸的手机扔进了卫生间的马桶里,同时号啕大哭起来。爸爸,看到儿子把手机扔进了马桶,把他揍了一顿。在那之后,孩子一周之内不好好吃饭,不想去幼儿园,也不理爸爸,为此伤心不已。

  这个故事给我的启发很大,这说明孩子虽小,但是他们心中有衡量大人好坏的尺度。因为孩子年幼,没有反抗和防御能力,所以只能听大人的管制。等孩子的自我意识觉醒的时候,他就会反抗和抵触,这样会造成孩子的心灵伤害和精神的挫败。

  所以,父母不要用时间紧、工作忙、身体累等原因为自己对孩子的忽略或者失信而开脱,也不要用哄骗来搪塞孩子。更不要以为孩子小,就能胡言乱语,简单编个理由敷衍。现在的孩子们非常敏感,也很聪明,他们能洞察到很多大人以为孩子不能发现的细节。

  人类社会是需要讲诚信的,经商需要诚信,外交需要诚信,人与人之间的日常相处也需要诚信。很多父母以为孩子小,不懂事,没心没肺,所以当家长失信于孩子的时候,就随便找个理由搪塞孩子,甚至哄骗忽悠孩子,觉得没什么大不了的。父母如果说话不算数或者不守信用,怎么能要求孩子做一个守信用、重承诺的人呢?

  我们常常看到企业和商家为了赢得客户的信赖,千方百计地做出各种承诺,如质量的承诺、价格的承诺、服务的承诺。消费者的心里就会很舒适,很坦然,因为这样的举动博得了消费者的好感。而当消费者一旦发现商家的承诺是个骗局或者不能兑现时,便会选择放弃对该家产品的信任和使用,甚至谴责和抵制该品牌。

  尽管父母和孩子之间的关系绝不是商家和消费者的关系,但是守信用对任何人都是适用的。

  当父母总是不守信用,总是对孩子说话不算数,或者轻易改变自己的言行,随便放弃和更改对孩子的承诺的时候,孩子对父母的感受就会像消费者对商家的感受一样,他们会失望、不满或者鄙视,甚至放弃。最大的负面影响是,孩子因为家长的失信、爽约、说话不算数,也会对产生偏差诚信。孩子有一天长大了,也会用类似的方式来对待事情,对待别人,将会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品质和前程。

  几年前,我带孩子们回国,我的一位朋友来看望他们。她进门后信誓旦旦地对孩子们说:“一会儿阿姨带你们去公园玩,坐过山车,看动物去。”那时候,孩子们还很小,对去公园和看动物还很感兴趣,他们非常期待。

  未料想,几个小时后,我的朋友接到电话要去赴别的约会,临走的时候,随便打了个招呼就要走人。孩子们很不开心,他们问她为什么改变了主意?为什么不守信用?

  我的朋友无所谓地回答孩子们:“阿姨不过随便说说而已,你们别当真。今天阿姨没时间了,改天再带你们去玩好吗?”

  当时,孩子们非常失望,也有些生气。他们认为大人不应该随便答应孩子,又随便改变自己的主意,他们对这位阿姨有了一个不守信用的印象。这种印象直到今天还没有忘记。

  当时我马上告诉这位朋友,请她立即给我的孩子们认真道歉,她不以为然地说:“哎呀,哪里有大人给孩子道歉的,我说说而已吗!”

  我说:“不对,大人应该以身作则,给孩子一个正确的榜样,而不是把孩子当玩具对待,以为孩子小,可以不用在乎他们的感受。大人一个轻易的改变,会使孩子对大人的形象产生怀疑和动摇,对他们不再信任。”女友只好给孩子道歉,后来还专门给孩子们买了礼物。但是这件事情给孩子留下的印象却很深刻。

  虽然这只是一个很小的例子,但是可以看得出来,大人不守信用,随口许愿,会给孩子造成什么样的后果。俗话说“有其父必有其子”,这句话不仅仅道出了父子关系,也说明了父母会给孩子带来很大影响。

  在当今的社会中,面对独生子女,家长把他们视为小公主、小皇帝,出现了极端放任的现象。很多父母非常宠爱自己的孩子,有时候甚至是盲目地宠爱。尤其是在满足物质需求方面,几乎到了盲目服从的地步,只要孩子想要得到的,就会想尽一切办法满足。但是在精神需求上,在关于孩子对世界观的认知教育上,却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

  很多父母常常以工作忙碌为理由,一次两次地向期待中的孩子说,这次就算了,下一次,下一次,一定……爸爸保证给你,或者妈妈保证给你……孩子们对于大人的信任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失约中丧失的。慢慢地,他们不再相信父母的任何承诺,转而自己开始寻找对策和出路,这对孩子是个伤害。

  我们做家长的有没有想过?当孩子一次次地失望以后,他将对父母的信任有所改变,同时对完成承诺的行为,也会一再怀疑。

  在孩子的身上,蕴藏着很多天然的美德,他们富有同情心、好奇心、爱心,他们喜欢学习自己的榜样所做的一切行为。所以,作为家长,我们必须控制和注意自己的言行,不能以为孩子小,就可以随便打发,编个不负责任的答案,去搪塞孩子们的好奇和疑问。

  孩子的优良品行值得肯定,父母一定要不吝惜赞美之词,应鼓励孩子继续做下去。而身为父母,要尽可能地完善自己的行为和举止,为孩子做个好榜样。

  所以,一件事情如果父母做不到,就不要轻易向孩子保证或者发誓,一旦答应了,就要去努力实现,努力完成;即使做不到,也要给孩子解释清楚,真诚地说明自己不能完成的真实理由和原因,同时要征得孩子的谅解和同情。

  否则,大人失信于孩子,就会出现文章开头所讲故事的结果,会伤害孩子的心。

  孩子的心,伤不得。大人的信誉,也丢不得。

  安安和妈妈的对话

  安安: 如果大人说话不算数,小孩子也可以跟他学,也会说:“ok,我也可以随便说说不用守信用。”慢慢地,我就不会相信大人了。人需要遵守自己的诺言,如果不行,也必须提前说清楚。如果大人真的很忙,真的忘记了,我也会原谅的。

  妈妈: 我尽可能对你们守诺言,但是你也要学会说话算数,比如写作业,说好了不能拖延,不能马马虎虎,不能敷衍了事,就一定要好好完成。

  安安: 我肯定会努力做到。

  妈妈: 有时候,你就不能信守你自己的诺言,说好了写完作业再玩,再看电视,但你经常做不到。

  安安: 这个我需要慢慢来。再说,我们作业不多,一会就能写完。小孩子需要时间。大人比小孩子懂得多,但是大人也可以向孩子学到东西,因为小孩子可以感觉很多东西。我们是很小,可是我们能很快感觉一些特殊的东西,大人已经太大了,他们脑子里的东西太多了,所以他们会忘记一些事情。而小孩子不会,我们会都记下来。这是科学的。

  安安: 小孩子看到大人撒谎,不守诚信,小孩子就学这些,有一天他们也会不守信用的。我们就不会再相信大人了。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技能教育分社授权摘自《蹲下来陪孩子一起看世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儿童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