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温室之花

  在德国,大部分学校的小学生只上半天学,下午两点左右就回家了。中学八九年级的时候,相对时间长一些,通常会在下午三点半左右放学回家。从十年级开始,逐渐会延长到下午四五点。因为我要去中国工作,常常离家,所以请了互惠生帮忙。互惠生是指在德国学习语言的大学生,住在德国人家里,由家庭负责该生的学费和生活费,他们负责照看孩子,做些简单家务,比如给孩子做简单饭菜,辅导孩子写作业。

  几年前的一个中午,家里的互惠生正好出门去旅游了,我有一个重要的约会,不能在下午1点半以前赶回家。安安几乎是第一次带着钥匙去上学,并独自回到家里。那一年他9岁,是个三年级的小学生。

  我千叮咛万嘱咐,告诉他别因为贪玩丢了家门的钥匙,记得回家要把饭放在微波炉里热一下再吃。回家的路上别贪玩,尽快回来。

  他听着渐渐不耐烦了:“妈妈,你放心好了,我自己可以安排好的。我是大孩子了!”

  我还是担心他会丢了钥匙,因为这个“小马虎”常常把玩具、书包落在游乐场或学校里,我没少去帮他找东西。

  最后我想出一个主意——把钥匙藏在花园的一个花盆里,再把车库留出一条缝隙。放学以后,他可以从车库到花园里,像寻宝一样找到钥匙,这样很有趣。

  他欣然同意。

  出门前,我早早地给他做好了意大利千层面,放在盘子里,桌垫、刀叉也都放好,还给他写了一封信:

  亲爱的安安,妈妈一会有事情要出门,不能在家等你,盘子里的面需要在微波炉里热一下再吃。吃完饭,请你先写作业,然后再看电视,或者打电话约小朋友来玩。这里有一个惊喜巧克力蛋(一种给小孩子做的巧克力蛋,里面常常藏着一些意想不到的小玩具,深受孩子喜欢),你打开看看,会有什么样的惊喜。祝你好胃口。    ——爱你的妈妈

  一切准备好之后,我去赴约谈事情,之后又一路开车往家里赶。居然赶在了安安放学之前到家了。我转念一想,这是个让他独自在家锻炼的机会,我很想知道他都做些什么?怎么做?所以我决定先不回家。

  离他放学还有十几分钟,于是我开车到小镇上转了一圈,才把车停在远处,躲在车里观察。他停好自行车,飞快地钻进了车库门进了花园,不一会他跑了出来,一脸兴奋的神情,然后迅速打开家门,把书包拎了回去。

  我继续到镇上打发时间,逛商店。大约过了半小时,我进了家。

  安安正拿着一个小小的迷你小水枪玩耍着,坐在躺椅上看电视,饭已经吃完了,厨房里简单地收拾过了,作业本已经摆在餐桌上,巧克力蛋已经吃完了。见我回家,他很高兴,连忙向我解释:“我只看一小会儿电视,马上就会写作业。”

  “你过得怎么样?”我问他。

  “很好,一切正常。妈妈,我不是小孩子了,我会管好自己的。”

  “是吗?那么为什么不先写作业,再看电视呢?”

  “因为我们作业非常少,几分钟就能做完,所以我想先看一会电视,然后再写作业。”

  “好吧。你感觉一个人的滋味好吗?”

  “很好。我觉得很酷。你不用替我担心,我不是温室里的花。”

  嗯,这个9岁的小男孩说得真好,他不是温室里的花,他能照顾好自己了。

  很多时候,家长们恰恰是把孩子们当成了温室里的花朵,没有太阳的时候,怕他们阳光不够,缺钙,而太阳出来了,又担心他们被晒坏。所以,风不能吹,雨不能淋,背着抱着,不舍得放手。可是,我们完全忽视了一个事实,我们这么做完全是剥夺了他们成长和锻炼的机会。他们需要自己去摸索经验,自己去体验成长的过程,生活中的苦辣酸甜,成功与失败的滋味。我们不是他们,也取代不了他们,我们要做的,只是给孩子创造机会。

  是花儿就要开放。

  温室里的花朵永远是盆栽的,一旦移到户外,就会失去生命。

  父母千万不能越俎代庖,剥夺孩子们的成长机会。即使他们会遇到一个个小小的失败,但却能让孩子获得经验和教训。让孩子自己去感受,去体验,摔几个跟头孩子就知道如何走得更坚定,饿几次肚子就能认识吃饭的重要性,碰几次钉子才能找到正确的途径。

  家长可以做好引路人,告诉孩子正确的路在哪里,剩下的要让他们自己走。

  相信我们的孩子,也相信我们自己。

  春抽穗,夏发芽,秋天满地花。多数时候,人类是靠一种原始的本能来生存的,在漫长的人类文明酝酿的过程中,在与大自然的相处中摸索出众多的生活经验。我们的孩子应该像草原上的小马驹自由地奔跑,像田野的山菊花任风吹雨打,像勇敢的骑士随时接受各种挑战,面对各种困难。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技能教育分社授权摘自《蹲下来陪孩子一起看世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儿童心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