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一起读书

  中国有句古话叫“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曾经是一个阅读大国,中国人发明了造纸术、印刷术,还有无数关于读书的至理名言。很多家长会给孩子买书,甚至买很多,不管孩子愿不愿意读,先买回家去。而自己却很少读书,因为家长的理由很充足,很坚定:我累了,我是大人,我很忙,我没时间读书。

  孩子小的时候,由于识字不多,读书的能力并不强,所以他们更喜欢看电视。因为电视简单、直观、有声有色,还有好看的动画片,又不用注意力过于集中,他们不明白读书的益处和乐趣,电视对孩子的吸引力更大一些。如果家长也喜欢坐在电视机前消磨时光,那么孩子就会养成一个电视儿童。看电视恰恰剥夺了孩子动脑筋,丰富想象力,努力识字念书的机会。

  读书有很多优点和好处,这里就不用强调了。一个养成爱读书习惯的方法是,爸爸妈妈跟着孩子一起读书,读一本同样的书,或者爸爸妈妈读书给孩子听。

  现在国内出版的图书都很漂亮,印刷质量和内容也很不错,很多世界文学名著和国外著名的儿童畅销书都能在国内买到。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爱好买一些他们喜欢的书籍,也可以跟他们一起去书店,让孩子自己挑选。买回来后,父母最好选择一个恰当的时间,比如晚饭之后,或者睡觉前,坐在一起,陪孩子读书。如果孩子还不识字,可由爸爸妈妈念给他们听;如果孩子已经识字了,可以采用爸爸妈妈读一段,孩子再读一段的方法,交替着读。一方面可以增加孩子对书中内容的兴趣;另一方面,让孩子意识到不是他(她)一个人在读书,而是全家都在读。如此一来,父母和孩子既可以一起分享书中的快乐与奇妙,又能增加沟通情感的机会。

  实际上家长只有在孩子7岁以前可以做到跟孩子一起读书,等孩子再大一些的时候,他们更希望自己独自读书,享受阅读的乐趣。

  我和孩子们读书的经历是,他们3岁之前,我每天中午、晚上或者随时随地我为他们读书。我在家里的很多地方都摆放着不同的儿童书籍,随手拿起来就能读。一开始只是绘本,以读图为主;慢慢地为他们读带文字的书;后来开始读《格林童话》《安徒生童话》;再后来给他们买一些比较浪漫的,以及历险之类的书籍,我会绘声绘色地为他们读书。

  等他们开始识字的时候,我开始陪他们一起读书。他们自己读一段,我再读一段,这样交替着读。现在他们都是自己读书了,安安喜欢历险记、恐龙、小屁孩日记及星球大战之类的书,我就根据他的爱好买书或者去图书馆借书。甜甜大一些了,从最初的小马的日记,一直到现在的各种流行小说她都喜欢。她自己攒钱,自己买书,然后经常花一个周末的时间把书读完,然后写一些读书笔记或者画一些插图。他们的爱好不同,性格也不同,所以我不强迫他们读我喜欢的书籍,或者我渴望他们读的书籍。

  孩子们在上幼儿园的时候,就有了自己的借书证,我常常带着他们去借书。等他们上学之后,学校会组织借书,统一读书,谈读书感受,孩子们又对书籍有了不同的认识。俗话说,读书能陶冶性情,能塑造性格,所以培养孩子的读书习惯很重要。

  在德国,有专门的作家朗读会。很多著名的作家常常带着自己的新书,到不同的图书馆或者学校里面,为读者亲自朗读自己的书。图书馆和读书协会常常组织这样的活动,都是自发的。很多家长会带着孩子一起来听朗读会,跟作者一起分享当时写作的心情,听作者讲述自己创作的感觉。

  在德国,无论是老人还是孩子,都非常喜欢读纸质书,而不是在网上阅读。他们不喜欢用电子的形式,逢年过节都要手写贺卡,生日邀请函也会亲自手写。德国的作家很多,有的书不畅销,但是一样有出版社会帮助他们出版发行。所以德国的书店精美漂亮至极,书的种类繁多。作家经常举行读书会,有名的无名的,没有人在乎,他们只喜欢那种与作者一起分享书中意境的感觉。

  德国为世界贡献了许多的哲学家、文学家和思想家,和这个民族爱读书是分不开的。在电车上、火车上、飞机上,你会看到大部分的德国人都会捧着一本书,安静地阅读。他们会用这种方式来打发时间,充实自己,不觉得无聊,也不会觉得没劲儿。

  我不是德国人,但我喜欢他们的很多习惯和风俗。比如过生日、拜访朋友的时候,你只需要送一本好书给他,就会让他心满意足。

  现实环境虽不能倾刻改变,但是在家里,我们关上门,就能给孩子营造一个不同于外界的小天地。父母经常带孩子去书店,闻一闻油墨的清香,让孩子自己挑选回家,然后在孩子入睡之前给他读书,看他在你的读书声中沉沉睡去,不也是一种幸福吗?

  跟孩子一起读书,分享文字的优美,享受和孩子亲近和安静的时光,这是我们能在家里带给孩子的一种精神食粮。不要让孩子成为金钱和物质的奴隶,要让孩子从书香中闻到人世间的美好。

  安安和妈妈的对话

  安安: 我们的读书经历,非常容易说清楚,小的时候你给我读,后来陪我一起读,再后来我自己读,就这样。

  妈妈: 你还能记得这种感觉吗?

  安安: 当然记得,这是很好的感觉,你给我们读书的样子,还有你讲的故事,我都记得。

  妈妈: 中国的故事你还记得哪些?

  安安: 我们睡不着的时候,你告诉我一个山上有一个庙。这个故事真的太没劲了,所以我很快就睡着了。还有东郭先生和狼的故事,还有什么不记得了。很多中文故事不是那么有意思。

  妈妈: 是吗?为什么?

  安安: 反正不是那么浪漫,很奇怪的感觉。很多我都不记得了。

  妈妈: 那你最喜欢听我读什么书?

  安安: 具体名字我记不住了,但是你总是告诉我,快点睡着,我们在梦里相见,天上有白云、小羊羔、牧羊人,还有玫瑰和月亮,我们在天上见面。这是很好的梦,或者说是故事。我记得比较清楚。你还唱过一首歌,很伤心的歌。

  妈妈: 你记得什么内容吗?

  安安: 只有妈妈是最好的?

  妈妈: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离开妈妈的怀抱,幸福享不了。

  安安: 对,就是这首歌,听起来很伤心。

  妈妈: 你认为我给你读的故事,唱的歌曲,给你的印象深刻吗?

  安安: 什么意思?我记得住或者记不住吗?我记不清楚。但是你现在唱起来,我会想起来的。很多事情我记不起来了,可是听上去都很熟悉,不知道为什么。

  妈妈: 这是记忆也是感觉。很多记忆你会忘记,但是也会变成一种感觉,融化在你的性格和情商之中,潜移默化。

  安安:  我听不太明白,这太有大人味道了。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技能教育分社授权摘自《蹲下来陪孩子一起看世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陪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