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什么样的幼儿教育?

  如今,好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父母的关注点自然都放在孩子身上。家长担心孩子受苦,担心孩子受委屈,担心孩子受到伤害……以“爱”为关注点的关心和 爱护,紧紧地将孩子包围着。于是,我们以爱的名义,为孩子做这做那,帮助孩子提前规划好成长之路。美其名曰陪着孩子成长,却没有想到,我们这样做,实际上 是剥夺了孩子成长的机会,是把家长的意志强加到孩子的身上。

  女儿小的时候,我和众多的家长一样不能免俗。每天忙忙碌碌地为孩子做这做那,看到孩子的要求都得到满足,看到孩子在我的精心陪护下成长,心里特别有满足感。直到孩子上小学,都是我和妻子陪着孩子去幼儿园、去学校,陪着她去学习那些我们为她选择的特长班……

  我一直以为女儿是快乐的,可有一次,女儿在家里练习弹琴的时候,忽然烦躁得不行,哭着闹着不愿意再弹琴了。女儿这样离奇的举动把我吓了一跳,赶 忙哄着问她这是怎么了。好半天,女儿才说她一点都不喜欢弹琴。女儿的回答让我和妻子大吃一惊。让她学琴我们没有征求她的意见。我们一直给孩子灌输要好好学 琴,通过高水平级别考试,将来不但有一技之长,中考、高考还可以得到额外加分。不知道女儿是否懂得这些话,但从来没听她说过不喜欢弹琴。我们陪她去老师那 里学琴、在家里陪着她练琴,无怨无悔。可从来没有想到女儿会不开心。女儿哭诉:“我很希望到外面和小伙伴们一起玩。”我猛然意识到,女儿长这么大,基本上 没有到楼下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过。

  孩子有孩子的世界,她该有属于自己的生活,不该一切任由我们家长操办。从这件事情上,我也开始反思,是不是以前对女儿包办得太多,强加给女儿的 事情太多了?我决定对女儿放手,也让她尽可能多地体会生活的乐趣。以前,家务活从来不让女儿插手,担心她做不好或者弄伤自己;从来不让孩子独自出门,总是 担心她的安全问题。

  那时,女儿不过才六七岁,我有意识地让女子自己洗袜子,吃完饭帮助收拾桌子,帮着洗碗;让女儿自己去小区里的小超市买东西……当然,我们也教会女儿一些 防范措施,告诉她遇到一些紧急的情况该怎么办,遇到陌生人应该怎样应对。慢慢地,女儿不用我们陪着,也能做好自己的事情了。

  如今,女儿已经走进高等学府的大门,自己独立在外面生活。和好多家长相比,我最欣慰的就是女儿可以自己独立生活,她会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她会照顾好自己的生活起居。

  为孩子做得事情越多,孩子自己动手的机会就会相应减少,也就失去了锻炼的机会。就像有个笑话说的那样,家长每每都给孩子剥好鸡蛋壳放在眼前,有一天给孩子一个带壳的煮鸡蛋,孩子竟然不知道怎样才能把鸡蛋吃到嘴里。

  千万别把孩子当作自己手中的风筝,因为担心孩子飞向天空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不测,而舍不得放开手中的线。那样的话,孩子只有在线的牵引下围着 家长转,而失去高傲飞翔的机会。如果有一天,家长实在牵不动这条线了,风筝也没有了高飞的动力。到那时候,你才会明白,不肯放手,实际上早已伤害了孩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