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一起去看海(图)

  《妈妈,请在童年这样爱我》 收藏本文     
图为:图书插图 图为:图书插图
图为:图书插图 图为:图书插图

  童一和妹妹最喜欢的一本童书就是《我想去看海》,小鸡卡梅拉在海上差点被吃掉,被迫每天下一只蛋,后来遇到一只喜欢的红色火鸡,最后平安回到家。

  孩子的成长会出现各类情绪和状况,培养他们勇敢、独立、乐观、坚毅的品格,让他们遇到事情能自行思考,卡梅拉就像孩子们的一个朋友,让小朋友明白:原来,生活中除了幼儿园,除了读书写字,还有更多好玩的事。

  记得每次读到卡梅拉见到了蓝色的大海,漂在海上时,孩子们都会问:“妈妈,我们什么时候也去看大海呢?”

  大海有着无穷的魅力,海边假期也老少皆宜,是举家旅行的一个好项目。孩子们除了喜欢玩水玩沙,他们也很喜欢海浪、海风、海上日出和日落,包括海边觅食的海鸥,或浅滩上遗留的贝壳和小螃蟹,都让小朋友欢呼雀跃。

  海边度假,相对来讲比较闲适,不用赶景点,没有舟车劳顿,大人可以睡到自然醒,孩子们可以玩到太阳落山,不怕热不怕晒,除了喝水和吃冰激凌,大家还有很好的胃口吃不同的美食。大人孩子没压力,情绪安好,闲适自在。

  说起来,几年里带孩子们去过好几次海边了,但好像每次都玩不够。最喜欢带孩子做的就是拣很多贝壳,在沙滩上修水道,和浪花赛跑。海边的活动貌似简单,但是让孩子们乐趣无穷,津津乐道。

  童一的爷爷奶奶安居在温暖的葡萄牙,我们约了两位老人一起到里斯本,然后再开车到葡萄牙最南端法鲁的海边。兄妹俩由于和爷爷奶奶经常打电话和视频,一点儿也没隔阂,一声一声的“Oma、Opa( 爷爷、奶奶 )”,在老人身边环来绕去,那份亲密和爱意,浓厚又绵长。他们要么和奶奶一起做游戏、画画,要么腻在爷爷身边,抢爷爷的眼镜看动画片……

  这次海边最开心的保留节目就是捉小螃蟹。傍晚退潮后,海边的浅水湾里有很多大拇指大小的小螃蟹,带个小桶,拿起孩子们的挖沙铲子,慢慢靠近,然后猛地上撩,就能逮到。最多的一次我们一家子逮到了 40 多只小螃蟹,不过玩过后又将它们放回水里了。爸爸和爷爷都先和孩子们说好:“可以捉,但必须再放回去,小螃蟹们需要慢慢长大。”

  爷爷 76 岁了,奶奶 71 岁,明年 6 月,两个老人该庆祝结婚50 年金婚了,他们相濡以沫,尤其奶奶,对爷爷照顾得无微不至,很是让人羡慕。尽管我们还年轻,但是看到他们,在感慨韶光易逝之际,觉得要更加珍惜眼前的家人和快乐。

  男一同学整个假期就是大家的 CEO,大小事统管——定车定酒店,驾车选海边,一日三餐,大小事情都是这个大男人张罗。我发现在这里还是英语好用,葡萄牙的餐厅和酒店基本都使用英语,德语和中文都不太管用。

  每个养家糊口的男人都不容易,但是,我还是得表扬下我们家的男人:对老婆孩子有爱心有耐心,对父母老人也很有孝心,爷爷在海边的最后一晚感觉不适,男一同学马上把老人送到医院,做完全部检查后又接回酒店。至少有两次,他看到孩子的奶奶为了爷爷奔忙,他都慨叹说奶奶太不容易了,然后转头对我说:“等有天我老爸百年了,咱们就把老妈接回来,我们来照顾她。”我早就知道他有孝心,但听他这么表白,我还是觉得这个男人真是妈妈的好儿子,孩子的好爸爸(个人觉得,有孝心的男人很难得,比其他的品质都更应该惜存)。

  度假真好,人流不见了,喧嚣不见了,车流也不见了。但是,碧海蓝天还在,温暖的 25 度还在,我们快乐的心情还在……

  当孩子们有爷爷奶奶罩着,有爸爸伺候吃喝,妈妈就可以腾出手来拍照,看看镜头里开的家人,妈妈的幸福不用赘言。和孩子们一起在海边赛跑和嬉闹,听孩子们甜蜜地喊爸爸妈妈,那份满足感,应该就是“金不换”吧,哈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