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即教育

  《给孩子句号,不如给孩子问号》

  生活即教育

  “生活即教育”是陶行知生活教育的理论核心。对此陶行知有过很多论述,其内涵十分丰富。

  陶行知认为:教育的根本意义是生活之变化。生活无时不变即生活无时不含有教育的意义。生活与教育是一回事,是同一个过程,教育不能脱离生活,教育要通过生活来进行。无论教育的内容还是教育的方法,都应该符合生活的需要。

  在果果自己挑选羽毛球拍的过程中,我非常用心地引导、提问。果果所进行的各种比较和选择,淋漓尽致地体现了他自我认知的过程。这就是细微生活中的亲子教育。

  这让我想到:

  有一次,我们一家人开车在路上,在收音机里听到了一个词“闪婚”。

  果果就问我;“什么是闪婚?”

  我说:“闪电给你什么感觉啊?”

  果果说:“很亮、很快、很危险。”   

  我说:“你觉得婚姻呢?像闪电一样的婚姻是什么?”

  果果说:“很亮、很快、很危险的婚姻叫闪婚。”

  “不对,婚姻不能是亮,应该是很快、很强烈、很危险的婚姻。”果果又自己总结到。

  后来我跟果爸都很认同果果的看法。我理解的闪婚也就是快,但没想到强烈和危险。

  所以,赋予孩子思考的能力,孩子的答案就是多彩的。

  后来有个家长告诉我,有一次孩子问他什么叫“垃圾邮件”,他就想起了我讲的果果的这个故事。然后,他就问孩子:“垃圾是什么意思?”孩子就回答:“没用的。”“那垃圾邮件呢?”“没用的邮件。”

  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也是要多元化的。有些方面,父母可以很强,让孩子可以依靠、依赖,给孩子安全感;但父母更要学会示弱,学会提问题,让孩子主动去发现和解决问题。无论是旅游、购物,还是孩子随口问的小问题,这些都是生活中的日常细节。怎样在这些生活小细节中引导孩子,让孩子有更大的收获,家长需要花点心思,学会问问题,做好引导。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