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鼓励孩子的向家长倾诉?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收藏本文     

  有主见,有思想是一个好习惯,但是我们不要忘记了倾诉,如今的孩子的思想非常的独立,遇到任何事情的时候都不愿与朋友,家人倾诉,这样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健康,我们做家长的就要注意培养孩子的倾诉能力。那么该如何鼓励孩子的向家长倾诉呢?

  正确的做法是:尊重孩子的隐私,和孩子的谈话在安全、隐秘的地方进行。

  1、 要从身心两方面表达对孩子的爱——搂住孩子,说话时别一张嘴就是“你为什么早不告诉我们”或“你为什么会让这种丢人的事发生”,相反,应该给孩子一些积极 的鼓励,如“我很骄傲你能告诉我们这件事”,或“我很高兴事情并不太糟”,或“我知道你还小,这不怪你,在这种情况下你是无能为力的”。

  2、 支持孩子把事情经过讲出来——向孩子明确表示“无论发生了什么事我们会永远爱你的”,鼓励他们尽早如实向大人讲清事情经过,大人会帮助他们今后不再受到伤 害。应该记住的是,性骚扰者肯定会在作案时恐吓孩子:“如果对别人讲,我会杀了你。”而孩子也害怕大人会因此而惩罚他们,或从此失去关怀。

  3、向孩子解释他们没有错——大多数孩子会有深深的内疚或自责,如果自己更精明或更强壮一些,那么就不会受到诱惑或哄骗,所以要明确告诉他们,你是没有任何过失或责任的。

  4、如果怀疑孩子存在身体方面的损伤,要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父母光是自己猜测是没有用处的,必须及时就医,请专业人士做出正确的、独立的判断。

  5、保持与孩子继续交流——要让孩子知道,父母今后仍然会同情、关爱、理解和支持他们,这样孩子们就敢进一步说出具体过程和感受。

  听完之后的反应也应当尽量柔和,惊讶和暴跳如雷是最不好的了。这对孩子的影响很不利,也会影响孩子继续说下去。要知道孩子对家长倾诉问题有多难,是鼓起多大勇气的,若是不然,等到孩子跟你有代沟,什么都不愿意说的时候,你才想起来要与孩子沟通,那就已经几乎是不可能的了。

文章关键词: 心理倾诉 倾诉方式 亲子沟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