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教里顺其自然的对与错

  早教中“顺其自然”的理念,指的是要顺应宝宝身心发展的自然规律,提供适宜的教养环境,促进宝宝和谐健康地发展。

  可是,常有发展不良宝宝的家长带着悔恨的心情跟我说:“我以为养孩子只要顺其自然就可以了。”仔细分析他们的育儿过程,父母缺位、重养轻教是共同特点。

  这些父母有的因为工作忙没时间陪孩子,有的因为“条件好,无需自己辛苦”,请保姆或老人来带孩子;在照料过程中,几乎只重视照料孩子生活,而没有给宝宝健康成长必需的“精神营养”。只要宝宝不哭闹,就让他独自玩耍,或者让电视成天陪伴宝宝。

  这样的“顺其自然”,其实是对宝宝发展需求的极大忽视。宝宝饿了、尿湿了,会用哭声表示出来;但宝宝还需要有人提供丰富的感知、语言、交流互动 环境,也需要有人陪他玩、逗他开心,最重要的,他需要与抚养人形成亲密的依恋关系,而宝宝的这些需求,都需要父母的敏感与爱心去解读。

  数以千计的家庭教育指导案例,让今天的智慧泉树立了这样的科学早教指导理念:重视营造父母参与的早期养育的家庭生态环境,倡导“母爱引导下的”真正的顺其自然的早期保教。

文章关键词: 智力开发 早期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