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让童年生活“热闹”起来

  每星期,我会为丁丁租借几本绘本回来,丁丁很喜欢。每次租借绘本,我都会经过一些考虑,尽量做到内容上热闹一些的和安静一些的搭配,故事性强的和倾向于散文化的搭配,幻想式的和生活化的搭配。那些热闹的、故事性强的和幻想式的当然很容易博得丁丁的好感,比如我给他租借过《勇敢者游戏》,丁丁特别喜欢,拿到这本书的当天让家里不同的人为他读了好几遍。

  然而,让我有点意外的是,一些我本来以为可能不太会特别吸引他的绘本,丁丁却也产生了很大的兴趣,甚至更有好感。印象特别深的是《荷花镇的早市》,这本绘本的文字内容谈不上有故事,更像一篇叙事散文,讲述一个上海的孩子来到水乡小镇为奶奶祝寿,在清晨和姑姑到水乡荷花镇的早市看到、听到的点点滴滴。

  租借这本绘本的时候,我是抱着让丁丁见识见识不同绘本风格的目的,没有把他列入丁丁会特别喜欢的绘本行列。可没想到,丁丁却非常喜欢这本绘本,拿回来之后让我讲了好多遍。去姥姥家住,我问他要带什么书,他也指定这一本。后来那一次租借的绘本该还的时候,我问他最喜欢哪一本,准备买给他。丁丁几乎没有犹豫,就说要《荷花镇的早市》。当我把属于丁丁自己的《荷花镇的早市》拿回家,我们又一起沉浸在这本书中,在水乡的清晨看着人们买菜、沽酒、吃早点、听大戏。后来我还特意给丁丁看了我在西塘拍摄的照片,给他

  讲水乡的黄酒是什么感觉,以及用三根筷子搅动麦芽糖是多么不容易。丁丁读绘本,看照片,听我讲述,很是入迷。

  后来我问丁丁,为什么喜欢《荷花镇的早市》,丁丁说这本书“看起来很热闹”。可能在大人看来,这一个“热闹”的评价太简单,也不文艺,但听到这个 5 岁的小娃如此评论,我很高兴,很欣慰。一个能够从看似平淡的琐碎小事中发现平凡的快乐、感受生活的美好的孩子,未来一定会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

  现在,两个人面对而坐各玩手机的情景,实在是太普遍了——父母儿女之间、同事之间、朋友之间,甚至夫妻之间。手机这个东西俨然成了没话时不用找话最好的道具,成了人们回避交流最常见的借口。

  相比之下,我为儿子欣慰,因为他对生活中的点滴都抱有兴趣和热情。因此,无论遇到谁,他的话也就很多。我们带着丁丁去沈阳看望丁妈的一位表舅。丁丁之前没怎么见过这位舅姥爷,但是一见面,就和舅姥爷聊起来,问这问那,还讲自己一路的见闻等等。这样愿意和别人交流的孩子,哪个大人不喜欢呢?而这种意识,与经常接触那些赞美简单生活的童书是分不开的。那些书无形中肯定和巩固了孩子对简单生活的热情,同时也进一步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观察生活的视角。

  因为对生活中的点滴都充满兴致,所以对丁丁来说,没有什么事情是无趣的。平时在我回家之前,5 岁的丁丁经常会帮助妈妈摘菜,准备晚饭。有一次我回到家,小家伙看到我就让我去吃他拌的豆腐,拌得味道非常均匀。他还经常帮妈妈干家务,妈妈收拾厨房,他会扫地面;妈妈洗衣服,他洗自己的小手绢。他对做这一切,充满兴趣,也感觉自己非常了不起。如果说,全家人、特别是他的妈妈对生活积极健康的态度在丁丁的心中种下一粒种子,那么,那些关于日常生活之美的书,则像是水和养分,让这粒种子不断长大。

 

    本文由北京汇智博达图书音像有限公司授权摘自《孩子,老爸陪你玩故事书》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亲子交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