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为什么不愿意与家长沟通?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现在,一些家庭里,孩子上了中学好像和父母形同路人,彼此很少沟通。父母纳闷和孩子感情咋就那么淡?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孩子们产生这样的现象呢?

  一、青春期心理反应

  这是青春期的一种正常反应。初中的孩子正处于生理和心理的发育时期。在心理上自主意识在不断增强,自我表现也日益突出。随着知识的增加,眼界的 开阔,思维的完善。这种自我意识就更强烈,他们强调自己已经长大了,对事物有自己的看法,不再依赖父母,喜欢和同龄人交流。有了困惑,更愿意求助朋友、同 学,而不愿和父母交流,解决问题。

  二、缺乏共同语言

  学生普遍反映和父母没有共同语言。父母找孩子谈话多半围绕学习,而谈到学习,大多数家长又一味要求成绩好,分数高。对孩子心中喜欢的事物却不置可否,甚至直接扼杀制止。只有少数的家长能或多或少和孩子谈他们的喜好,更多的家长不会选择这样的话题。

  和父母的不同意见发生冲突时,初一的孩子偏向服从,初二、初三的孩子大多选择沉默,少数选择言语或行为上不同程度的反抗。有一个孩子是这样写 的,面对爸爸妈妈的不信任,我惟一的办法就是沉默。我沉默了,他们就认为我服从了,就不会没完没了地唠叨。我想做的,他们都不同意,我和他们没话好说。看 来,孩子们的沉默也是被“逼”的。

  三、来自于父母的伤害

  目前,单亲家庭比例不断增加,残缺的家庭给孩子带来残缺的心理。每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都有自己的禁区,他们或是怨恨父母,或是渴望父母之爱,或是拒绝父母。由最初的恐惧变成厌恶,最终变成沉默。

  怎样消除孩子们的“家庭沉默症呢?”

  作为家长:给孩子一个自由、自主的空间。青春期正是一个人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的形成时期,孩子们正处于成长的十字路口,需要我们指引,而不 是替他们做主。家长应当允许他们在自己的空间里思考、锻炼,接受考验,接受挫折,迎接挑战,体验成长。关键的时候引导他们,帮助他们,而不是一味地野蛮强 制。

  作为孩子:要正确对待父母的“干涉”。面对冲突,最好的方法是敞开心扉,经常将你的情况主动告诉父母,和父母交流自己的看法、做法。让他们了解 你、关心你,明确地要求他们对你的尊重。或者换一种方式交流:写一封信,选择能反映你心声的书籍、电影、漫画等。总之你要明确地说出自己的想法,做家长的 和做老师的才能更加信任你尊重你。面对问题最好的方式是解决——交流,而不是逃避——沉默。

  家长望子成龙的迫切心情、学生学习成绩的高压、独生子女的孤独等都造成了家长与孩子的生疏,这在初中学生当中表现得更为明显。

  孩子进入青春期,父母就不要再把他们当成什么也不懂的孩子,整天就知道让他们学习,家长应该和孩子做“知心朋友”。对孩子来说,家长都是过来 人,很多孩子经历过的事家长都经历过,但家长经历过的事孩子们却没有经历过,所以家长要想让孩子在情感上走近成年人,家长在情感上要率先走近孩子。

  家长为此要适应社会环境的变化,主动走近孩子、了解孩子,不要强迫孩子完全按家长的意愿去做事。对于孩子来说,家长的阅历经验是一本读不完的书,对自己积累知识有很大益处。

  融入“孩子社会”。 家长要跟上“孩子社会”的发展。现在的孩子面对的是先进的网络世界、多彩的娱乐天地,家长要“适应”这种社会环境的变化,为了教育孩子、走近孩子,要主动到孩子的世界中去学习、去接触。孩子只有感觉你是朋友了,才会和你有感情,才会和你亲近。

  互相寻找共同点,很多家长为孩子付出后,就认为孩子一切事情都理所当然地要听从家长的,这也是对父母的一种回报。正是这种让孩子“唯命是从”的误区,导致家长和孩子之间产生的隔阂越来越大。

  互相寻找共同点是孩子和家长都应该遵守的“准则”。家长要为孩子指导人生,但不要设计人生,即不要强迫孩子完全按家长的意愿去做事。其次,家长不要总是满足孩子的所有要求,要鼓励孩子用个人的努力去实现自己的愿望,这样会使得孩子在未来遇到挫折时能够正确对待。

  由于现在的家庭多是独生子女,家长对待这惟一的一个孩子可谓倾尽一切不遗余力,吃的、穿的、玩的、用的,要什么供给什么。在孩子的起居饮食上, 任劳任怨无私奉献。岂不知,这种教育抚养方式给孩子送出的是误导的信号,即让孩子感觉父母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应该的,对于父母工作的艰辛、挣钱的不易根本不 理解,对于父母每天忙于家务、忙于照顾自己更是认为理所当然。家长不要对孩子“无私奉献”,爱不是要啥给啥。

  有很多家长把对人生的梦想和对未来的希望都压在了孩子身上,自己的全部精力也都放在了孩子身上,结果自己在工作上没有优秀表现,在生活中没有个 人爱好,平庸的家长却要求孩子出类拔萃,也令孩子很难接受。家长永远不要丢失了自己,才能让孩子感觉自己的父母是值得尊重的长辈与朋友。

  父母慈爱、儿女孝顺,是一个家庭的幸福样本,这种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是很多人都向往、追求的。但这无不考量着做父母的功力,父母在辛勤工作和满心倾家的基础上,多研究如何做父母,如何做成功的自己显得更重要了。

文章关键词: 家长 父母 沟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