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女儿需要你做最好的自己

  二十多年来,我一直都在倾听做女儿的人的心声——有时还要给那些缺少父爱的女孩发放抗生素、抗抑郁药物和兴奋剂——因此,我深知父亲的重要性。我曾经连续数小时倾听女孩子讲述她们为了减肥在初中学校的洗手间里呕吐的经历。我见过女孩们退出学校的网球队,甚至退学,在自己的身体上纹上字母缩写和邪恶图案——只是为了看看她们的父亲是否能够注意到这些变化。

  我见过女儿们与她们的父亲谈话时的样子。当父亲走进房间,她们就像变了一个人:眼神、嘴型、姿势和身体语言都会变得不一样。女儿们从来没有对父亲的存在表示漠不关心。她们也许认为母亲的存在是理所当然,但父亲却不一样,当父亲出现在女儿身边的时候,她们要么精神振奋,要么心情沮丧。她们会密切地关注你,思考你说的每一句话。她们期望得到你的注意,在懊恼——甚至绝望——中期待你的关怀,哪怕是你的一个赞许的手势,或者是鼓励的颔首,甚至简单的眼神交流,都会让她们知道你关心她们、愿意提供帮助。

  有了你的陪伴,你的女儿会努力让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有了你的言传身教,她学得更快。有了你的指导,她更有信心。如果你完全清楚自己能够如何深刻地影响女儿的人生,你会感到畏惧,不知所措,或两者兼而有之。你女儿的男朋友、兄弟甚至丈夫都不会像你那样塑造她的性格。你将影响她的整个人生,因为这个权威她给了你而不是别的任何男人。

  父亲们是阻挡在女儿和这个有毒的世界之间的铜墙铁壁

  不要觉得你无法和女儿的“同龄人”抗衡,或者无力反对流行文化,事实恰恰相反。是的,所谓的四大媒体——MTV、音乐、电影和杂志——它们的影响力巨大,能够左右女孩们对自己的看法、穿衣打扮甚至学习成绩。然而,它们的影响力再大也比不过父亲。大量研究表明,父亲总是对女儿影响最大的因素。一个有爱心、温柔体贴的父亲对各个年龄段的女孩的影响都是显而易见的。

  小女孩

  ●受到父亲安全照顾的幼儿,解决问题的能力更高。

  ●如果生活中有父亲介入,六个月大的婴儿的心理发育测试分数更高。

  ●如果家中有父亲,孩子们会更好地处理来自学校方面的压力。

  ●得到父亲温暖关爱和教育的女孩更容易取得学术上的成功。

  ●与父亲亲近的女孩表现出较少的焦虑和退缩的行为。

  年龄较大的女孩

  ●与父母的连通是防止女孩出现婚前性行为或沉迷毒品和酒精的首要因素。

  ●受到父亲宠爱的女孩更加自信。

  ●感觉到父亲非常关心自己的女孩自杀倾向显著较低,较少出现对自己的身体不满意、抑郁、自卑、物质滥用和体重反常等情况。

  ●父亲用行动向女儿表达关爱,会提高女儿的自尊心。

  ●人生中有一个父亲般的人陪伴的女孩,会更有安全感,自我评价较高,更有可能尝试上大学,辍学的可能性较低。

  ●有父亲参与其生活的女儿拥有更好的量化和口头表达能力,以及较高的智力。

  ●父母在其二十一岁之前离婚的女孩,寿命可能会减少四年。

  ●拥有好父亲的女孩更有可能不去夸耀卖弄以期获得男性的关注。

  ●父亲能够帮助女儿变得更加能干、更有上进心、更成功。

  ●与父亲关系密切的女孩会等待较长时间才开始性活动,而且其在青少年时代怀孕率较低。与父母住在一起的十几岁的少女,有三倍的可能性在年满十六岁之前不会失去童贞。

  ●97%的经常与父母交流的女孩在青少年时代的怀孕率较低。

  ●93%的拥有爱自己的父母之一的少女在青少年时代的怀孕率较低。

  ●如果父亲能够参与孩子的日常活动,孩子就更容易信任他并寻求他的情感支持。

  ●如果父亲能够建立规则和表现爱心,孩子们在学业方面会更出色。

  你的女儿从你那里获得关于各类事情的暗示,包括吸毒、酗酒、犯罪、吸烟和性,以及自我评价、情绪低落、寻求青少年男孩的关注等等。

  父女相处的时间——无论是吃晚饭,还是一起做功课,甚至父亲只是在现场而不多说话——都会影响到女儿人生的质量和稳定,而且,你将发现,你自己的人生也会得到可观的改善。即使你认为你和女儿的水平并不相当,或者担心对她的陪伴并没有显著的效果,或者怀疑你是否能对女儿产生有意义的影响,临床研究的事实表明,你的做法不啻于赠予女儿最了不起的礼物。而且你也是在帮助自己——研究证明,为人父母的经历可以让人的情感成长,提高其自我评价。

  你的女儿对你们共处的时光的看法却和你大不相同。在多年的日常生活之中,她会逐渐吸收你对她的影响力。她会看到你的一举一动,她也许并不明白你为什么高兴或是生气,说谎或是满怀深情,但你永远会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男人。

  当她二十五岁时,她会在心里面将男友或丈夫与你相比,三十五岁时,她所要的孩子的数量也许会受到你和她的生活的影响。即使到了七十五岁,她对待未来的态度也会取决于久远的记忆中你与她共度的那段时光。无论快乐还是痛苦,你与她相处的时间——或者不在她身边的时间——都会改变她这个人。

  你必须影响女儿的人生——因为,不幸的是,我们的流行文化对女孩和年轻女性来说并不健康,而且,流行文化和你的女儿之间只隔着一层遮挡,这层遮挡就是:你自己。

  父亲难以避免地会改变女儿的生活——甚至能够拯救她们。从你看向刚出世的她的第一眼开始,直到她离开你的家,你一直都在塑造着她,你与她共处、影响她的决定、塑造她的性格、帮助她找到自我——以及享受生活。在后文的章节中,让我们来看看父亲们能够如何帮助他们的女儿:包括身体上、情感上和精神上。


    本文由青豆书坊授权摘自《强爸爸好女儿》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