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个心理健康的母亲吗?

  什么是心理健康的标准呢?一个心理健康的人,能够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良好的心境,具有坚强的意志,能主动适应并改造环境,人际关系协调,人格健全统一,心理发展符合年龄特征。事实上,一个心理健康的母亲也应该符合这些标准。

  母亲们常见的不健康心理大多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不善于心理调节。在每个人的生活中,困难和挫折是难以避免的,但许多母亲不善于对自己做情绪安慰,在生活中遇到点麻烦或在单位里受到一些委屈,回到家拿孩子当出气筒,结果使孩子成了直接的受害者。

  2.不自信。许多母亲总觉得没有安全感和归属感,常常否定自己。所以她们在教育孩子时也不大容易看到孩子的长处,往往只盯住孩子的缺点,并把缺点无限放大。

  3.缺乏乐观精神。由于客观境况的原因,一些母亲对生活感到很悲观,整天唉声叹气。这会打击孩子的自信心,使孩子对社会和人生也悲观失望。

  4.对孩子过分苛求。不少母亲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不能宽容孩子的失败。她们往往只以考试分数作为衡量孩子能否成才的标准,而不重视孩子的学习过程。这种教育观常常会使孩子丧失学习的乐趣,进而产生厌学情绪。

  5.缺乏进取心。有些母亲缺乏对生活的热情和奋斗的目标,不能与现实环境保持良好的接触,整天昏昏度日,使自身处于停滞状态,还有些母亲认为自己已过了“学习的年龄”,“没有必要”再去完善自己。所以她们拒绝学习和接受新鲜事物,自然对孩子的许多言行都感到不理解。很难想像这样的母亲能带给孩子什么积极的影响,更谈不上带给孩子什么心理健康。本文来自心理咨询师孙彩群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心理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