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着喂玩着吃 如何让孩子乖乖吃饭?

  周末去朋友家,看见朋友2岁大的宝宝认真的坐在餐桌前,手里拿着勺子,很正经的大口大口吃饭,小编真的羡慕妒忌恨啊!想想自己的孩子,每次吃饭全家人威逼利诱各种手段全使出来了还是无效,追在他后面跑几条街还喂不了半碗饭……相信很多麻麻也跟小编一样在孩子吃饭的问题上焦头烂额。为了造福各位妈友,小编特别整理了一些达人妈妈们的独门绝技,让孩子从此乖乖吃饭。  独门绝技 宝宝吃饭难问题逐一击破

  给宝宝喂食、教宝宝自己吃饭,看似很简单的问题,其实难倒了不少妈妈。孩子不爱吃饭,或者是定不下来吃饭,都是一件让人烦心的事。别着急,所有难题,小编教你逐一击破!

  难题一、吃不定时

  妈网网友@KL888:我们家孩子的食量倒是不小,问题是大家都在吃饭的时候他不吃,等过了饭点了,东西都收拾好了,他就开始喊饿了。然后我只能又要展开新一轮的工作:热饭、热菜、做辅食……这也还是小事,就怕长期下去,孩子的消化功能会出现紊乱。

  对策:吃饭要定时定量,对1-3岁的宝宝而言,一日三顿正餐较为适宜,每餐间隔4小时左右,每顿正餐之间可适当给宝宝加点水果、零食等不易吃饱的东西。对于已经养成吃不定时习惯的宝宝来说,要调整过来需要全家人的配合。到了饭点就让宝宝吃,宝宝不吃也不要强迫,但要跟宝宝说明,过了饭点就不能吃任何东西了,饿了哭了也不能“心慈手软”。这样过一段时间,宝宝吃饭的时间就会慢慢调整过来并形成规律了。

  难题二、边看电视边吃饭

  妈网网友@冬冬麻麻:平时就我一个人带宝宝,有时候为了能安心做饭,我一般会在饭前让宝宝看一会电视。这样一来,问题就来了,到了吃饭的时候,宝宝死活不让关电视。没办法,只好让他边看电视边喂饭。

  对策:如果可以,尽量改掉餐前看电视的习惯吧。实在不行的话,妈妈最好让宝宝看DVD节目,并且用快进键把节目调到吃饭时间刚好结束的时间点(一般宝宝还不懂遥控器有快进键的功能,不会有什么意见的,就是欺负他不懂)。这样,到了饭点,宝宝就不会因为喜欢的节目半途中止而哭闹,心满意足的过来吃饭了。

  难题三、边玩玩具边吃饭

  妈网网友@小鱼儿023:宝宝小的时候总是吃一会东西就坐不住,后来,我为了让她安定下来吃饭,就拿玩具吸引她,一个玩具玩腻了就及时地换另一个。久而久之,宝宝现在吃饭已经离不开玩具了,想要把玩具拿开,她就会哭闹拒绝吃饭。

  对策:吃饭前仍然可以让宝宝充分的玩玩具,但注意不要拿出新玩具来,否则,宝宝的注意力都放在新玩具上了,一时半会不容易抽离。离饭点还有十分钟左右的时候,妈妈要提前告诉宝宝“马上要吃饭了”,并提醒宝宝准备收拾好玩具来吃饭。这其实起到了心理暗示的作用,让宝宝对吃饭做好心理上的准备。如果宝宝快到饭点还没有收拾玩具的意思,妈妈可以请宝宝洗手、帮忙擦桌子、拿碗筷,让他的兴趣转移到餐桌上来。

  难题四、边吃边追着喂

  妈网网友@Jennifer:我们家圆圆特别好动,吃饭也坐不住,总爱乱跑。平时是我婆婆带,她一看孩子跑,就端着饭一直追着喂,往往一顿饭要吃个一两小时,我看着都心累了!

  对策:追着喂,是老一辈的人常犯的错误。他们担心宝宝饿着,宁可辛苦一点追着喂,殊不知,这样反而容易影响宝宝的消化系统功能,百害而无一利。遇到这种情况,你们全家人都要遵守一条原则:吃什么和什么时候吃,大人说了算;吃不吃和吃多少,宝宝说了算。给宝宝准备专用的餐椅和餐具,告诉宝宝“吃饭时要坐在自己的小椅子上,去别的地方就没有东西吃”。关键是,全家人的做法要一致。如果妈妈说了不能吃,奶奶一会儿又偷偷地给几块饼干吃,是不可能让宝宝养成好的进餐习惯的。其实家长不必担心,饿上一两顿不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如果宝宝真的饿了又没有零食可吃,下次他就会乖乖地坐到餐桌前好好吃饭了。

  宝宝新技能get√ 让宝宝自己吃饭的小窍门  一般来说,宝宝到了六七个月,就会对餐桌上的饭啊、菜啊、餐具啊产生浓厚的兴趣,甚至会尝试学大人自己吃饭。到了一岁左右,宝宝一般能够自己拿勺子吃饭(虽然会把饭弄得一半天一般地)。一岁半到两岁这段时间,很多宝宝都能够很好的掌握吃饭技巧,甚至会尝试用筷子了。但是很多妈妈由于不懂得训练宝宝自己吃饭,很多孩子到了三四岁还要家长喂。下面小编教妈咪几个小窍门,让宝宝学会自己吃饭。

  诀窍1:尽管让宝宝抓食物

  宝宝刚开始对食物产生兴趣,都会尝试用手抓起食物来吃。千万不要因为怕弄脏衣服弄脏地板而阻止他,放手让宝宝去抓,不要把他对食物的兴趣扼杀了!当然,你可以尽量减少宝宝的“破坏力”,每次给他一点点,别太多。由于米饭等食物大多是比较精细的,宝宝在抓食物的过程中,精细动作就得到了锻炼。而一段时间后,宝宝会越来越顺利的把食物精确的送进自己的嘴里,这为后期宝宝用勺子、筷子吃饭打下了基础。

  诀窍2:把勺子交给宝宝

  当宝宝学会了用手抓饭吃,就会“得寸进尺”要抢勺子了。那就给他吧!(为了保证安全,妈妈最好选购把手末端较大,而且圆滑的勺子,避免宝宝乱挥勺子戳伤眼睛。)刚开始宝宝肯定会把饭菜弄得一塌糊涂,没关系,只要他有在尽力地尝试自己吃饭,都值得鼓励。别忘了,当宝宝成功的用勺子把饭送进嘴里,家长要给予他热烈的掌声。如果宝宝吃累了、烦了,用勺子在盘子里乱搅一通的时候,及时地把盘子拿开,他慢慢就会知道,饭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玩的。

  诀窍3: 尽早让宝宝自己吃饭

  12~18个月的宝宝大动作和精细动作都有了很好的发展,也处于“求学欲望”最强烈的时期,这时正是教宝宝自己吃饭的最好时机。有些家长认为,平时喂饭来的快,也不用担心宝宝把食物弄得到处都脏,等宝宝快上幼儿园了再教宝宝用勺子也不晚。其实不然。到了2、3岁,宝宝已经习惯了你喂他,他才不愿意自己吃呢!

  总结:告别追着喂玩着吃!让宝宝乖乖吃饭技能,妈妈们赶紧学起来。不要想得多复杂,只要谨记几个关键词:放手尝试、不怕脏、不怕慢,宝宝一定会很快给你一个意外的惊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喂孩子吃饭技能 食物兴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