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狠狠学”还是“放肆玩”?

  扬州新闻网 收藏本文     

  2015年中国农历新年时间较去年推迟了19天,受其影响,今年各学校将迎来30年来最长寒假,高中年级寒假也较往年多了一个星期左右。

  寒假时间增多,高兴的不仅是孩子,各类培训机构、旅游景点以及学生消费场所也乐坏了。而家长却在忧心:漫长假期该如何为孩子合理安排?

  孩子假期生活去哪儿,放肆玩or狠狠学?

  部分家长对孩子假期生活的态度走两个极端:“狠狠学”和“放肆玩”。

  “狠狠学”者,视培训机构如“第二课堂”,学生还没放假就替孩子报名参加各种名目的培训班、补习班、提高班、特长班……恨不得把寒假的每一分钟都用在补课上。

  “放肆玩”者,则认为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压力原本就大,心疼之余对孩子的寒假安排完全听之由之,如出国旅游、购买高档手机、时髦衣物等,也不惜一掷千金,总之要让孩子吃好、玩好、休息好,还美其名曰培养“独立自主精神”。

  这两种极端态度都是不可取的,既不能把孩子的假期完全包办,也不能放任孩子完全放松。“叩其两端而执其中”,在孩子的寒假安排上,古人的智慧也许能给家长以启迪。引导但不主导,倾听但不全听,信任但不放任;玩乐有节制,鼓励讲方法,监督尽其责。

  注意:

  1、督促孩子有计划完成寒假作业,不要留到最后几天才逛赶作业。

  2、不要让孩子借假期放松之名,沉迷网络,沉迷手机。

  3、作息时间不能乱,不能让孩子通宵出去玩,第二天又在家狂睡觉。不分黑白,颠倒作息时间。

  4、关注孩子的假期活动,交友情况,不要让孩子参与危险的活动。安全第一!

文章关键词: 假期 作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