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摆平孩子不分场合的胡闹

  我带着孩子到朋友家玩,那户人家的孩子是混血儿,5岁多,能说一些简单的中文。我跟他父母聊天时,他一次次地介入了进来。

  我问对方家长最近好吗?那个孩子抓住了只言片语的信息,马上跑过来抱住他妈的大腿,说:“好!不好!好!不好!”他妈把孩子抱到一边,让他去玩lego,“不要在这烦我们,大人在说话,你去玩吧,或者跟大娃二娃去玩。”孩子噘着小嘴很不情愿。

  我们大人继续聊天,对方说到自己的母亲把腰闪了一下,孩子又听到了,放下手里的lego,跑过来得意洋洋地冲我说:“㞎㞎!㞎㞎……”他妈发火了:“说这话多没礼貌呀,太烦人了,躲一边玩去。”

  我问对方的妈妈这几天感觉怎么样了,孩子又跑过来兴奋地对我说:“他妈的!他妈的!”孩子妈妈坐不住了,把孩子拽到另一屋加强教育去了。过了一会那个孩子红着眼圈出来了,我想我要跟孩子说一说了。

  “你很想加入我们的聊天,是吗?”

  孩子点点头。

  “你很想说中文,你是想向我展示你会的中文,是吗?”

  孩子笑了,他觉得有人理解了他的想法。

  “你知道你说的中文是什么意思吗?”

  孩子摇摇头。

  “你能试着说中文,很有勇气,我很高兴听你说中文。如果你想加入我们,要问一下我们好吗。另外,刚才你说的那些中文单词,等我们走后你妈妈会告诉你到底是什么意思。现在大人需要单独在一起聊一些大人的话题,你帮我们好不好?屋里的孩子归你管,不要让他们过来打扰我们行吗?”

  孩子很高兴,说:“行!”

  他妈妈不好意思地跟我们说:“让你们笑话了,他也不知道什么意思就乱说。上次孩子姑妈来,我孩子也是在不知道的情况下就说了很粗鲁的话,姑妈就说让我们告诉孩子,哪些话应该说哪些话不应该说,他爸爸还当做好玩的事情跟着笑呢。”

  “爸爸的笑相当于肯定了孩子的这种行为,你们赶紧调整还来得及。”

  实际上,这不是这一个孩子的个例,很多孩子会反复地做出某种举动,让你心烦,道理说了一大筐,不管用,不让你碰什么就碰什么,不让你干什么偏干什么,也挨说了,也挨打了,就是不改,烦死人了。

  我们静下心来想一想,孩子为什么要这样?他哪怕冒着被说被打的风险一次次地烦你?孩子实际上是想得到你的关注!“我好好的,大人就觉得是应该的,不理会我,那我就整点动静,你就注意到我了!”当孩子有好的行为的时候,往往是我们大人忽略的时候,孩子哭了闹了闯祸了,我们都奔过来了,我们奔过来又助长了孩子同样负面的行为。特别是那种父母较少关注的孩子,这种烦人的行为尤其多。当孩子有这样那样的行为的时候,这就是给你发出了信号,要多花时间用在孩子身上,不要陪孩子玩,要一起玩,你也可以好好享受玩的过程,体验一起玩的快乐。和孩子玩的次数多了,玩的时间长了,加上你的及时表扬,孩子某种让你烦的行为就会慢慢减少了。

  文/父爱本色     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孩子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