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父母尤其需要旅行

  还有谁能比初为人父、人母的我们更需要这样的旅行呢?我们以为自己还是个孩子,却突然之间成了别人的父母,肩负重任。因为获得一个新的生命,却又必须放弃某些东西,有时甚至包括自由和梦想,那些放弃,太难了。我们要付出,为这个新的生命,付出自己的全部时间和精力,去照顾他,带他感知世界,感受爱。

  一个新生命的成长并不容易。他会哭,会闹,但他不会说话,你不懂他的表达,一次次的理解失败,太容易挫伤新生父母的信心——我是合格的母亲吗?我是合格的父亲吗?我的孩子怎么会毫无缘由地哭闹,他怎么啦?他为什么总是生病?他为什么深更半夜还不入睡?

  尤其是做母亲的人。据统计,约有高达50%~70%的新妈妈患有不同程度的产后抑郁症。引起产后抑郁症的原因很多,包括产后体内荷尔蒙分泌的变化影响了脑部活动。而其首要原因是在心理上不适应母亲角色,对生活习惯的改变难以接受。医学专家建议,为预防产后抑郁症发生,除了保证新妈妈的合理饮食、充足睡眠外,家人要多体谅新妈妈的情绪变化,鼓励并协助新妈妈尽情投入到新生活中来,不要把自己闭锁在家里,天气好时一定带着小宝宝外出散步,呼吸新鲜空气,让精神振奋起来。

  旅行,就可以让新妈妈远离日常琐事,放松心情,忘掉一切烦恼。哪怕是去一次附近的公园,回家之后,家里的空气都会变得不一样。那么,为什么不出发?

  儿子Major两个月大时我们一家四口的周末郊野露营之旅让我异常难忘。之前的很多次亲子旅行让我意识到,不管是在家还是在其他地方,我都要换同样多的尿布,喂同样多次奶,同样睡那么久的觉,很好的是,出门在外,我不用洗碗,不用擦地,更好的是,宝贝们一出门就很乖,吃得也好,睡得也香,根本不需要像在家时那样哄着才能入睡,劝着才会好好吃饭。那么,我为什么非要把这些事放在家里做呢?当我意识到这些的时候,我发现带着孩子出门去旅行,一切都变得轻松起来。我对带着一个弱小的新生儿出门这件事不再畏惧。是的,我为什么非要待在家里,为什么不去一个优美的地方做同样的事情?

  我坐在开满二月蓝的小树林里给我的小Major喂奶,他睁着大大的双眼望向我头顶湛蓝的天空,先生Panke在不远处支起一顶四人大帐篷,女儿Rainbow在爸爸身旁跑来跑去帮忙,时不时采一朵小花别在自己头上,我们的耳畔回响着鸟儿清脆的鸣叫,而旁边的炉子里正冒着热腾腾的蒸汽——我们的午饭就快好了。

  我开始进入了有了第二个孩子之后不曾有过的放松状态。我第一次全神贯注地观察我的两个孩子,他们是个奇迹,是我们生命中收获的最好礼物。望着他们,无数个不眠之夜全都忘得一干二净。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小脚大脚一起走,带着孩子去旅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亲子旅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