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只做自己擅长的事

  晚上九点,天天的房间里响起了钢琴声。这是外婆在带天天弹钢琴。妈妈坐在一旁看着。一年后天天该上学了,外婆准备回到自己家去住。天天弹琴的事情就得由妈妈来负责,现在先掌握一些情况吧。

  外婆戴着眼镜,一边看天天的指法,一边看着琴谱,非常认真。

  天天弹错了一个音。外婆说:“不要急。”

  “哎呀!”天天讨厌外婆说话。

  外婆耐心地指着琴谱:“这里是135,不是134,不要着急就好了。”

  天天用力推开外婆的手,“就不要弹这首!我讨厌弹这个!”看着外婆还想说话,她用手去堵外婆的嘴。

  “好好,我不教你弹。”

  “走开走开!”生气的天天使劲拍打琴谱。

  “你刚才弹得已经比第一遍好多了!”妈妈鼓励天天,可天天根本听不进去。

  天天就是这样,不接受自己做不好的事情。小时候家人表扬她太多了,她慢慢就觉得自己非常优秀。一旦觉得自己哪里做不好,就逃避再做这件事情。

  兰海很清楚,这一切是因为天天太看重结果所致。她只想成功,所以只做自己擅长的事。妈妈已经认识到天天的这种状况非常不好,可是怎么改变,她没有好的方法。

  ◆天天对独立的渴望一直被家人忽视,而天天的习惯性行为又在被家人纵容。如果我们错过了孩子对“独立”的渴望,也就失去了帮助孩子完成独立的最佳时期。

  ◆妈妈的不独立让外婆始终处于“唯一家长”的位置,一个不独立的爸爸或妈妈没有办法给孩子树立榜样作用。

  ◆最懂教育的爸爸怕发生冲突躲在后面,溺爱有加的外婆掌握教育大权,孩子的成长不能淹没在成年人为了维护关系的妥协中。

  ◆在家里听惯表扬的天天不愿意参加幼儿园的集体活动,害怕失败。

  ◆我们需要发现孩子内心需求,一个孩子的成长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努力,更重要的是家庭中每个人的坚持和相互之间的合作。

  通过观察日的观察,超级育儿师兰海对这个家庭有了充分了解。有一点非常好,这个家庭不缺乏爱。爸爸和妈妈感情很好,外公外婆很爱妈妈和天天。兰海一直坚信,爱是解决一切家庭问题的基础。在爱的基础上,提高认识,统一观念,这个家庭的问题就一定能得到圆满解决。

  超级育儿师兰海已经设计好解决方案,她需要一步步来实施。

 

    本文由接力出版社授权摘自《超级育儿师》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教育方式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