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小学的另类“拼爹”式教育

  如果说我在Open House收获了很多温情和感动,那步入Science Fair,就是被震撼了。

  首先,这个学校的所有3-6年级的孩子都要参加Science Fair,即不是个别“科技特长生”才参与,而是全体学生参与的普及型活动。从3年级起,美国小学就按照做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步骤展开对学生的训练:自己选题,提出假说,设计实验,实验步骤,证明假说,做出结论,参考资料,这些都严格按照规定流程走,一个8岁的孩子,就煞有介事地说:This scientist believes... 这是真正的普及性科学教育。

  美国从小学起,科学就是必修,科学知识比中国学生学得多,尤其是生物知识。科学课不仅仅传播知识,还是动手动脑的趣味性课程。最关键的是,这门课从小训练了科学研究的方法。知识是前人总结的,有了科学研究的方法,小学生会成为新一代的创新者。科技强国是怎么来的?从小训练的。

  其次,孩子们做的展板真的棒极了,从选题论证、到知识含量,到展板布置,透着一股专业。你不由得会问:这真的是8-12岁的小孩做的吗?当然不是了,父母都帮着呢。来到这个场合,我才感到,这里是“拼爹”、“拼妈”的战场,我不由得直后悔,没有给壮壮提供太多帮助,都是由他自己弄的,展板布置什么的,相比之下太业余太寒酸了。壮壮只得了三等奖。

  还有,就是美国人对这个活动的重视。都是全家出动,在展板前,有的是孩子讲解,父母聆听,有的是父母讲解,孩子聆听,都在认真学习。他们是在真的在看、在研究每个实验设计,为自己以后参加此类活动积累经验。中产美国父母参与孩子的学习很深入,尤其是这种大型的project,家长参与度真高啊。

  人山人海的学习现场:美国小学的Science Fair

  下面是我拍的展板特写,话题包罗万象,物理、化学、生物、甚至心理学……

  这个,宇宙起源,8岁啊~~

  火山啊~~也是8岁……

  这个挺来源于生活哈,有指导意义:

  这是壮壮的展位。文字、实验和展板都是他自己弄的,我没帮忙,写的东西也没给他检查,所以不太显好,只得了三等奖。第一次弄,也没什么经验,这次仔细看了人家的,相信下次就有经验了。美国

  壮壮同学在看他的展位:

  壮壮的好友,印度小孩Dhru一家在看壮壮的展位。

  Dhru这个小孩非常会说话。每次壮壮失落,他都安慰壮壮。每次壮壮说自己做得不好,他都鼓励壮壮,并肯定地说你做得很好。在壮壮真的做得好的时候,他更是不吝惜自己的赞美,使劲表扬壮壮。比如:壮壮做完报告,Dhru竟然说:“简直太棒了!说实话,我真没觉得马丁路德金的讲演有什么好,我觉得你说得比他好。”

  Dhru的妈妈也是一位非常优秀、非常会说话的女性。跟她说过话以后,就能理解Dhru为什么那么有礼貌、体贴人了。

  这是朋友家的小孩的展板。我和朋友聊天,得知她和老公为了女儿的研究,开车跑了一天,在涨潮时的大海、退潮时的大海、还有那种湖(lagoon)里取各种海水的样。来不及晒干,就把水放碗里放烤箱里烤干的。真是忙活死。这个研究得了一等奖。[微博]

  本文选自新浪育儿博主盖兆泉点击 阅读原文

文章关键词: 美国 小学 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