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周 家长如何配合孩子收心?

  “这马上开学了,早晨孩子起床挺困难的,说他两句,他还发脾气。”8月30日,送孩子到学校报到的杨女士对老师说。据了解,新学期开学,不少家长和学生还未从暑假的状态真正脱离出来。开学第一周,中小学生如何调整心态,家长们应如何配合,才能方便孩子尽快适应学校生活。记者采访了有着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们,为学生及家长们支招。

    家长多倾听多指导

    近日,市民杨女士跟儿子生了不少气,原因就是“孩子不听话”。原来,临近开学,杨女士发现上小学的儿子暑假作业还没写完,就频繁督促儿子学习,结果效果不太明显,孩子还动辄就发脾气。

  “我平时在店里面忙,他爸也上班,孩子白天一般自己在家,这个暑假,也没上辅导班,孩子有时候出去跟同学一起玩,在家经常玩电脑,估计是玩野了。”杨女士说,自家孩子还在上小学,由于学习任务不重,所以这个暑假孩子过得比较轻松,但她担心孩子收不了心,开学后适应不了学校生活。8月30日,是胶州不少学校学生报到的日子,部分家长担心学生经过一暑假“放羊”,无法尽快适应学校生活。

  “刚开学,对于新生来讲,初为学童的孩子们正处在新鲜好奇的状态,新学习环境的适应、希望新老师关注的心理等比较微妙,而在校的孩子经过一个暑假的放松,将面临学校规章制度的再次约束,新知识的学习……孩子们开学都将面临种种问题,家长要有耐心,应多倾听,尽可能地多关心、多帮助、多指导。”北京路小学的法老师说。

  帮孩子养成好的学习习惯

  不少刚晋升为初中生家长的市民也很着急,“孩子上初中了,是不是学习得更要抓紧?”据了解,进入初中,学习上最显著的变化是学生学习科目多了,学习的难度加大了,新生要适应新的学习模式,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往年初中新生升入初中后,学习和生活将面临不少变化,有些人能很快适应这些变化,有些则不能很快适应。因此后者容易表现出来一些问题,如学习吃力,成绩下滑、失落、迷茫等。

  “家长应帮助孩子认识初中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注重学生自学、自律、自我调节能力的培养,注重各学科间的协调发展。”胶州市教体局的工作人员说。据介绍,家长要发挥自身的榜样作用,为孩子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帮助孩子养成勤于读书、善于思考、珍惜时间等良好的习惯与品质,为初中生活奠定良好的基础。

  与孩子一起制订新学期计划

  “有的孩子,开学之初容易焦虑,饭吃不好,觉睡不香。这时候就需要家长帮忙一起调节。”向阳小学的杨老师说。据介绍,学生家长可以通过带孩子出门选购图书、文具等方式调节情绪,因为这些活动氛围轻松,家长、孩子都能以平和态度相处。

  除了调节情绪,杨老师提醒家长们一定要帮助孩子调整好作息时间。“督促学生早睡早起,小学生的话晚上尽量不要超过9点入睡,早晨7点之前就起床,把生物钟调节到最佳的状态。只有休息好,才能保证白天的上课效率。”

  新学期开始,杨老师也建议家长们与孩子一起制订新学期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学习目标要结合孩子的实际情况,尽量不要太高、太大,不切合实际,让孩子认为很难做到。学习计划则需要详细,有实际内容,孩子较易做到。“家长最好参与计划的制订和实施,一旦参与制订计划,那就必须说到做到。言必信,行必果。给孩子榜样、示范的力量。”杨老师补充说。

文章关键词: 教育 开学 学生 老师 家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