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大为谈对女儿的教育:当爸爸我刚及格

《虎妈猫爸》《虎妈猫爸》

  由佟大为和赵薇主演的《虎妈猫爸》正在东方卫视热播,两人在剧中对孩子教育的冲突也直接折射出现实,引来观众的极大共鸣。虽然在剧中演的是猫爸,但佟大为昨天接受专访时坦言,现实中自己对孩子很严厉,该有的规矩一定要有。作为父亲,佟大为称由于工作太忙,陪女儿的时间太少,如果给自己打分的话,刚刚及格。

  >>新剧 希望大家都来学猫爸

  对《虎妈猫爸》热播引来的广泛共鸣,佟大为说在意料之中,“这个戏除了着力在夫妻关系以外,还谈对孩子的教育问题,这个是以往影视作品没有表现过的,讲的是很多适龄、年轻的夫妇都会面临的问题,比如幼升小择校的事儿,我自己也处在这个阶段。通过这个戏,希望让适龄的父母学到很多教育孩子的经验。”

  《虎妈猫爸》中,佟大为和赵薇之间是女强男弱的夫妻关系,佟大为认为有很强的现实性,“现在挺多家庭都是这样的情况,其实不是女人非要当女强人,是社会压力、工作压力、生活压力,把女人逼成这样了。”佟大为说女强人是被逼的,男弱也是不得已而为之。“两个人都强,这个日子没法过,所以必须要有个人妥协。男人示弱也是一种很聪明的做法。”佟大为说,这个戏要给大家传递的观念就是学猫爸,“尤其是夫妻相处之道,就没必要都是老虎,当老公可以当个‘猫’。猫也不是怕老虎,偶尔要是真发脾气的时候,还是很凶的。”

  对于婚后爱情保鲜的方法,佟大为说饰演的罗素很有示范意义,“他会偶尔给妻子制造一些浪漫,我觉得挺好,值得借鉴。”

  >>感悟 坚定隔代教养行不通

  虽然佟大为在剧里演的是猫爸,但佟大为说生活中他一点儿也不溺爱孩子,对女儿还挺严厉的。“虽然说女孩要富养,但在学习这件事上,我还是比较严厉的。比如说我要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吃完饭,或者完成作业,如果完成不了,那当天的水果不给吃,也不允许她去玩,会有类似的惩罚。”

  演完《虎妈猫爸》,佟大为说自己受益很多,更坚定了父母亲自教育的观念。“对孩子的教育,父母还是要多操心,教育大权一定要在父母手里,不能放在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那儿,隔辈一定会溺爱孩子。而且,父母总揽教育大权时,也不能互相较劲儿,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要保持夫妻的一致性。”

  佟大为说,拍《虎妈猫爸》前他有一个天真的想法,“就是想知道有没有一种教育方法是适合所有孩子的,但是拍完之后,遇到很多教育专家,他们告诉我,没有这样的万能方法。孩子还是要因材施教,不同的性格用不同的方法。”

  惭愧陪女儿时间少

  佟大为的女儿已经六岁半了,当问到他感觉当父亲当得如何,佟大为表示,“刚刚及格吧,我的理论还可以,实践分太低,陪伴她的时间太少。光说不练,这是我最近最迫切需要改进的部分。”佟大为说今年暑期他有一个想法,“我准备放下所有工作,与孩子进行一次长途旅行,包括到农村去体验生活。”

  对剧中大篇幅写的孩子升学的问题,佟大为对女儿的态度是,“作为父母,要尽自己的能力帮孩子争取到好的教育资源。但是没争取到,也不要因为这件事情纠结。最重要的是,父母能够陪伴孩子,养成一个好的学习习惯。”

  最近,佟大为带女儿看了他配音的电影《疯狂外星人》,他说终于有一部自己参与的、还很有趣的作品,孩子是可以从头看到尾的。“她看了以后问我,她说‘爸爸你在哪呢?’我说那个是爸爸的声音,她说‘怎么不像啊?’还让我学里面的声音。”

  >>搭档 赵薇像川菜性格分明

  《虎妈猫爸》是佟大为和赵薇的第四次合作,他说这次是最开心、最好玩的。对老搭档赵薇,佟大为坦言她总会给他惊喜,“我们俩在拍《亲爱的》时,才拍了两天,我就说,她会凭这个角色包揽今年各大影展的最佳女主角。因为我在看剧本的时候,总会有一个假想,她会演成什么样,往往她比我想象的演的还要好。这次我在看《虎妈猫爸》剧本的时候也是一样,我想象这个虎妈是个什么样的形象,结果她演得比我想象的要丰富很多。”佟大为说,他原来想象这个虎妈,只是一味的厉害,发脾气什么的,“赵薇把里面的层次给演出来了,可能没有那么多的戏去交待她为什么发脾气,为什么造就那样的性格,但是她会把那些东西,通过一些细节的处理展现出来。”

  对于赵薇的评价,佟大为说像一道川菜,“比如火锅、麻辣小龙虾呀,火爆、好吃。喜欢和不喜欢,她是很分明的一个人。”

  >>新片 演霸道总裁内心更丰富

  正在热映的电影《何以笙箫默》,佟大为演了个霸道总裁应晖,这不是佟大为第一次演霸道总裁了,“十年前我演过一部叫《蝴蝶飞飞》的戏,里面我就是个霸道总裁。现在再演,我觉得比那时候见得多、经历得多了,内心更丰富了,不会像当年只是片面的展现霸道总裁。”

  在之前的电影《我的早更女友》,和最近热播的电视剧《想明白了再结婚》中,佟大为都少有的尝试了喜剧化的表演,他坦言是希望观众看到自己更多的侧面。最近佟大为的作品很多,被观众指“霸占”了荧屏和银幕,对此佟大为颇为得意,“演员是一个挺幸福的职业,可以去体验不同的人生,每次都会让我有新的感受。”

  京华时报记者 许青红

文章关键词: 佟大为 虎妈猫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