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岁女孩打遍全班,称妈妈打完爸爸就听话了

2015年05月11日07:48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常言道:对孩子来说,父母吵架,那就是噩梦。但生活中,总有一些为人父母者因控制不住自己的火爆脾气,当着孩子的面吵架甚至打架,却不知道这样做将对孩子造成多大的危害——

  危害

  目睹父母打架,孩子性情暴虐

  即使生了一女一儿,我姐姐和姐夫仍然经常打架。一次,两人又打起来,他们八岁的女儿和三岁的儿子缩在墙角哇哇大哭。姐夫一脚把姐姐踢倒在地,走到门外靠着院墙抽闷烟。姐姐从地上爬起来,停止了哭骂,悄无声息地走到院中,抓起铁锨,准备向姐夫拍去。紧跟在她身后出来的他们的女儿、我的外甥女惊恐地大叫:“爸爸快跑!”姐夫扭头一看,一个箭步蹿到了街上。姐姐的铁锨拍了个空,一场可能发生的血案才算避免。

  见到亲戚,外甥女向他们描述她的父母如何打架,既无奈又生气。小外甥在惊恐过后,笑嘻嘻地跑去玩耍了,似乎看不出父母打架对他有什么影响。

  我姐姐和姐夫一直打了十几年,在他们的儿子上了小学后,才逐渐减少动手的次数。一年年过去了,姐姐和姐夫都老了,外甥女嫁了人,外甥也娶了妻。可能是女孩子天性比较温顺吧,外甥女虽然也和她丈夫偶尔小打小闹,但日子还过得下去,问题发生在外甥身上。

  外甥说起来是个很好的小伙子,长得高大帅气,待人真诚,人也勤快。初相识,女孩们往往就会被他吸引住,正因此,外甥很快就找到自己喜欢的女孩,恋爱结婚了。

  刚过两个月,一天,外甥他们温馨浪漫的新房突然传来玻璃破裂声。那是外甥一拳砸在窗玻璃上,玻璃碎了,外甥的手背手腕流着血。外甥媳妇躲在床头,脸色苍白,全身颤抖,不停地哭泣。原来,外甥要求外甥媳妇删除她手机上的男性好友的号码,她不同意,问他为什么不删除自己手机上的女性好友,两人便吵了起来。外甥媳妇说要回娘家,外甥一气之下一拳打在窗玻璃上。

  我姐姐和姐夫陪同外甥去医院打了针包扎了伤口后,大骂我外甥,说他没事找事,为一点小事打架。刚平静下来的外甥又气得跳了起来:“你们还说我?你们以前少打吗?你们有一回打架不管我,我从床上摔下来,把头都摔破了,现在还留着一个疤!”我姐姐和姐夫气得直瞪眼,却说不出话,只好去安抚外甥媳妇。外甥媳妇很懂事,怯怯地说:“我以后再也不惹他了。”

  外甥媳妇虽然没再言语,私下里却悄悄地对我说:“姨,如果他总那样,我真和他过不下去。”

  听着外甥媳妇半诉苦半表态的话,我劝外甥以后控制自己的脾气,他答应了。谁知刚过一个月,外甥又和外甥媳妇吵架了,这回他直接一拳打在他媳妇身上,把她打回了娘家。

  外甥让我陪他去外甥媳妇娘家赔罪认错,他哭着说:“我真不想打架,我小时候看到爸爸妈妈打架,恨透了,发誓等我以后结了婚,一回也不打,可一发火,我就控制不住自己。”

  我相信外甥说的是实话,他从小看着父母打架,心中充满厌恶和恐惧感,他一定下过决心,将来长大成家了不能像他父母那样。然而,因为长期身处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中,他已经潜移默化地受到了影响,不知不觉中沾染了家庭暴力的恶习,即使他深恶痛绝,即使他后悔自责,也难以迅速彻底地改变。

  姐姐和姐夫悔不当初。我们都希望外甥婚姻幸福,但我不知道,我们能否如愿。

  目睹父母吵架,孩子出现暴力行为

  那天晚上,老公喝高了。

  我看见他醉醺醺的样子,气不打一处来,顾不上五岁的女儿正在熟睡,一边把他往卧室外推,一边提高声音吵道:“喝高就不要回家了!”

  寂静的夜里这一声喝,犹如晴天霹雳,一下子吵醒了女儿。只见她惊恐地从被窝里坐起来,“哇哇”大哭:“爸爸,妈妈,你们不要吵架了……”

  此时,老公张开嘴,大概是想针尖对麦芒,不料话还没出口,已吐了一地,弄得光洁的地板污物杂陈。

  我那个气呀!哪里顾得上惊悸哭闹的女儿,一边用卫生纸擦地板,一边气急败坏地吵闹着,要赶老公出门。这时候,女儿穿着单薄的衣服从被窝里跳了出来,拽住了我老公的手:“爸爸爸爸你不要走,快向妈妈道歉,妈妈就不赶你了!”

  老公虽然神志不清,摇摇晃晃,但对于我的言语攻击却丝毫不回避、不退让,居然说道:“走就走!我走了永远就不回来了。”可是他还没走两步,就踉踉跄跄地撞在了门上,一直牵着他的手的女儿也跟着摔倒在地。

  趁着他浑身绵软,手无缚鸡之力,我连踹带打出了一口心中的恶气后,把老公拖进了书房的床上。回过头,看着身边挂着眼泪冻得瑟瑟发抖的女儿,我这才意识到,自己冲动之下,居然忽略了女儿。

  几天后,幼儿园的老师对我说,女儿这几天攻击性很强,和小朋友稍微发生一点争执,她就开始大声吵架,甚至动手。然后,老师把一个胖乎乎的小男孩领到我的身边,让我看男孩脸颊上的抓痕说:“这就是你女儿抓的!”看着孩子脸上的伤痕,我连声道歉:“对不起,我回家会好好教育女儿的。”

  回家的路上,我问女儿:“为什么要打同学?”女儿漫不经心地说:“谁让他不听话!”没想到一向乖巧懂事的女儿会说出这种话。我批评她说:“打人是不对的……”不等我说完,女儿就说:“那你还打爸爸!”我愣住了。没想到女儿的暴力行为,竟然源于耳濡目染的熏陶!

  回到家和老公沟通后,当着女儿的面,老公对我说:“亲爱的,咱们那天演的喝酒打架的微电影得奖了!你看,奖一套芭比娃娃呢!不过以后,我可不想跟你演打架的电影了!”

  女儿愣愣地问:“妈妈,爸爸说什么?”我笑着告诉她:“你那天不是看见我和爸爸打架了吗?其实,我们是在排练一个微电影,就像你参加节目演出前的排练一样!”

  女儿一副豁然开朗的开心表情:“原来你们是假装打架呀!装得太像了!我还以为你打了爸爸,爸爸才听话呢!”

  “所以,你就去打同学了?”我问她,“同学之间要和睦相处,如果你打了同学,同学一定都不喜欢你。就像爸爸和妈妈,妈妈要是真的打了爸爸,爸爸还会爱妈妈吗?”

  女儿听了,低下了头,说:“我一到学校,就向小胖道歉,以后我再也不打架了!”我说:“以后,爸爸妈妈再也不演打架的电影了!”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吵架 危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