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中心,但不是全部

  很高兴我们又能上路去寻找另一片美妙天空。虽然我一再强调完美亲子旅行的关键是“以孩子为中心”,但还有一个原则我们也要记住,那就是“孩子是中心,但不是全部”。这一原则既适用于我们的亲子旅行,更适用于我们成为父母之后的所有生活阶段。不能有了孩子,就没了自己。把孩子带到父母的生活中去,把孩子当做朋友,把自己的生活介绍给他。逐渐地,孩子也会爱上父母的生活。

  现在开始出发吧

  “二十年后,你会为你没有做的事情,而不是你做了的事情懊悔。扬帆起航吧!离开你的安全港湾。去探索,去追梦,去发现。”

  ——马克·吐温

  终于要出发了。我们都认同带着孩子去旅行其实在某种意义上,是孩子带着我们去旅行,让我们再次以童年时候拥有而又错过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跟着孩子的脚步慢慢行走,我们终会发现别样的生活和世界。

  出发前,总有些重要的事情要做,以保证我们获得满意的旅途。比如,选择适合全家的旅行方式,预订酒店,收拾行装。一件事一件事做来,繁琐的行前准备总会轻松起来。

  确定旅行方式是每次旅行计划的关键问题。前文的旅行原则已帮我们明确了一个大致的旅行方向。不过,我还是愿意在此更详细地介绍一下我所经历的各种有趣的亲子旅行方式。

  休闲度假旅行

  我的邻居小姑娘布布3岁之前,她妈妈每年冬天都要带她去三亚旅行,每次都是一个月。在三亚,她们租一套滨海民居,买菜做饭跟家里一样。饭后下楼晒着暖暖的太阳,结识当地的小朋友,然后一起去海滩上捡贝壳、玩沙。美丽的海景、清新的空气、安静的环境、温暖的太阳,让来自寒冷北方的布布和妈妈度过了一个又一个舒适的冬天。“每次在三亚的那一个月,布布都能长好几厘米。”布布妈妈说,“而且,每一年我们都会认识很多来自全球各地来此度假的人,布布跟其中几个小朋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还相约长大了要一起环游世界。”

  我曾在带着孩子多次往返各地之后,在我的笔记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孩子还小的时候,最轻松惬意也最适合全家人的旅行应该是度假式旅行。待孩子们长大一些,比如上小学了,我就非常赞同带着他们进行探险式旅行。”

  这是适合所有家庭的旅行方式,放下工作、家庭琐事,换一个环境,去到海滨、去到古镇、去到山区,去任何一个环境优美的地方,忘掉了生活压力,忘掉了紧张的情绪,投入整个身心,全家人在一起。

  休闲式度假的重心并不在参观多少景点、赶多远的路。只是找一个别样的地方住下来,把脚步放慢,用心品尝每一种食物,用心丈量每一步走过的路,用心观察每一位见到的人、看到的风景。

  这种旅行的好处是不需要很强的体力,不用赶时间,大人孩子都很放松。而且,这种旅行与拉练式的观光旅行不同,在这个旅行过程中,你有足够的时间对你的旅行目的地做深入了解,与当地人交流,甚至去他们的菜市场看看当地物产。你可以尽情发呆,研究当地的建筑文化特色,甚至还可能学会当地方言。

  在过去4年中,我们全家人的旅行,一半以上是这种方式。我们在大理的双廊镇背倚苍山,面朝洱海,听白族老奶奶讲述白族人的育儿经,偶尔去洱海里荡荡小舟;我们在广西阳朔一家一家地品尝比萨饼,孩子们说这里每家店的比萨饼都比其他地方好吃;我们在鼓浪屿听风看海,孩子们从早到晚都在沙滩上建造他们的沙滩城堡……这些让带着两个幼小孩子行走在路上的我们,不急不躁,无比地放松。

  休闲游,我们最喜欢去海滨城市。灿烂的阳光、温润的海水、细腻的沙滩、和煦的海风……躺在椰树林立的海滩上晒着太阳,时不时去游个海泳,孩子们在旁边认真地垒着沙滩城堡,有人在冲浪,有人在打沙滩排球……谁会不喜欢这样美好温馨的旅行片段?

  准备好防晒装备、浴巾和足够多的玩具(比如沙铲、桶和飞盘),我们可以在海边度过有趣的整整一天。有私家海滩的酒店或度假村最好,清晨可以坐在大海边看日出,入夜后一家人躺在沙滩上,听海浪的细语,数头顶繁星,还有什么比这更为浪漫惬意?

  在海滨城市的旅行,我会建议选择离海很近的酒店住宿,这样孩子们想去沙滩上玩沙的时候,你就不需要带太多随身行李。大多数这样的酒店费用会稍微贵一些,但它值得你的付出。

  在选择目的地海滩的时候,重要的是考虑整个海滩的清洁度,孩子们会在沙滩上找到什么。在有的海滩上,你会发现有破碎的啤酒瓶或钓鱼钩,这对还不能分辨安全与危险的小孩来说,非常危险,大人也可能因玩得过于投入而忘记避开这些危险。对于垃圾很多的海滩,我强烈建议大家避开。

  在海边玩耍时,要注意海水的涨潮和落潮时间,观察海岸线的位置,防止孩子被海浪冲击甚至落水。我相信任何一位妈妈或者爸爸都不希望自己一直紧张地盯着海浪,准备随时与浪涛争抢自己的孩子。

  在海滩上撑开一把遮阳伞可以挡住烈日的暴晒,扎一顶大大的海滩帐篷则是更好的选择,不仅能给想要小睡片刻的孩子遮住太阳挡住海风,而且这也是哺乳妈妈的私密场所,对于孩子来说,帐篷永远都是他们的乐园。

  1岁以下的孩子去海滩:孩子白天小憩的时候,把他安顿在遮阳伞或树荫下,避免阳光晒伤了他,这时,你就可以躺在沙滩椅或者直接躺在沙堆上,读一本书或者打个盹儿,或者你和伴侣轮流去海里游个泳、冲个浪。孩子六个月大前只要有婴儿提篮或是沙滩帐篷就能保持干净。但再往后,孩子有了行动力,他渴望挣脱襁褓的束缚,开始了对沙滩的探索,这时,在不干净的沙滩活动会陡增父母的工作。此时,带有私人海滩的度假式酒店会是更好的选择。

  1~4岁孩子去海滩:对能自由行动的孩子来说,海滩绝对是为数不多的几个能引起他们极大兴趣、让他们感到无比快乐的旅行目的地之一。这里有新鲜的空气、一望无际的沙子、漂亮的贝壳,在这里,他们可以进行各种探险和探索活动。海滨度假之旅的成功秘诀就是找一片海浪不大但水温舒适、沙滩干净的海域,带上挖沙工具和游泳装备,你们全家可以在此待上一整天。如果光照很强,记得涂抹防晒霜。如果孩子还处在穿纸尿裤的阶段,记得带上清水,时不时给他洗洗沾上沙子的小屁股。

  4岁以上的孩子去海滩:随着想象力和动手能力的快速提高,此时搭建的沙滩城堡已经趋向复杂化,寻找贝壳和海洋生物已经能够吸引孩子的专注力,涨潮和退潮时的潮水已经能够让孩子产生无穷的想象。那么,如果海边有风,带上风筝、冲浪板是不错的选择。乘船出海去看海豚或寻找鲸鱼,登上灯塔参观、瞭望等活动一定会让孩子记忆深刻。提醒孩子带上自己的照相机,记录他在海边的生活吧。

 

    本文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授权摘自《小脚大脚一起走,带着孩子去旅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亲子旅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