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宝宝不爱读?如何为宝宝启蒙阅读?

  在学前教育的诸多领域中,早期阅读是语言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为幼儿的全面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持。同时早期阅读也是一个从"玩书"到"读书"、从被动阅读到主动阅读的过程,家长应借助丰富的阅读形式,着重培养幼儿的阅读兴趣、阅读主动性,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从"玩书"向"翻书"过渡

  早期阅读应该是"正规阅读的预备阶段",书对于0-2岁的婴幼儿来讲,不只是书,更是玩具、游戏。宝宝用手触摸材质、用耳朵听声音、用眼睛看图画,三个动作的有机结合,构成了这一时期阅读的特点。

  9个月至2岁的小宝宝活泼好动,看书时大都不会按顺序翻页,而是翻到哪里就看到哪里。他们把书作为玩具,特别喜欢撕书、咬书、玩书。只要没有安全问题,父母不必过多干涉,而应该就此培养宝宝对书把玩的兴趣,宝宝要怎么翻、怎么看、怎么玩,都随他,宝宝通过玩书的体验,会逐渐脱离信手乱翻的过程,学会用拇指和食指一页一页地翻书,从而开始"读书"的动作启蒙阶段。此时可啃咬的触摸"布书"受到诸多父母的喜爱,被公认为是"小宝宝最好的软性益智读物"。父母为宝宝挑选的布书材质必须安全无毒,不褪色,可以放心让宝宝啃咬、撕扯;洗后不变形。

  ⊙由被动阅读向主动阅读过渡

  1.讲故事:聆听父母的声音

  家长可以将各种声音的刺激作为材料提供给宝宝,比如讲故事,只要故事的选择适合宝宝的月龄特点,他们即使还不会说话但却能够听懂,而且"会在开口说话之后逐渐把吸收的熟悉故事还给你"!

  2.亲子共读:发挥想象力

  3岁左右的宝宝,开始上幼儿园,有了一定的理解能力,但是受到认字、逻辑思维能力的局限,并不能完全读懂图书上的内容。这时家长与宝宝一起边看图边阅读,适当地把宝宝引入故事情景之中,让宝宝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去解读,比如绘本是本阶段很适宜的读物。

  3.模仿跟读:记忆阅读的开始

  在亲子共读的过程中,宝宝会进行跟读模仿,通过这种模仿的方式,宝宝开始从被动听父母讲故事,逐步过渡到复述故事,甚至自己编故事。父母需要在这个过程中对宝宝进行不断地鼓励和表扬,而且要耐心重复地读宝宝喜欢的故事。

  ⊙由主动阅读向独立阅读过渡

  从玩书到听书再到复述书上的故事,这是一个从被动到主动阅读的渐进过程。此时,不少宝宝已经建立自己对某些书的偏好,并且能够自己"一页一页认真仔细翻看",于是“点读”开始形成。

  1."点读":帮助自主阅读的开始

  3岁至学前儿童识字量有限,眼睛的发育还不够完善,独立阅读传统书籍是有难度的。所以他们喜欢拉着父母的手去点读,用手指引导阅读展开。

  除了父母的手指,宝宝还喜欢一种有声的"点读"形式,既可以借助手中的"笔"点击书中的文字内容,让书本自己说话,带着宝宝"读"起来,由此将眼、口、耳、手、大脑等感官一起调动起来,让独立阅读的兴趣大大加强。此阶段,孩子既可以自主点读学习、游戏,同时依然可以跟家长亲子共读,让阅读呈现出丰富的形式。

  2."点读"解决了中国父母的诸多难题

  在目前许多的中国家庭中,有70%的家长认为自己缺乏正确的指导方法,不知道如何引导宝宝与阅读材料进行有效的互动;更糟糕的是有很多家长无法抽出太多的时间和宝宝进行亲子阅读,只是在宝宝"缠得没办法"时给宝宝讲个故事聊以应付。"点读"的形式,恰好弥补了父母缺位的难题。

  建议家长从啃咬布书到硬板书,从绘本到点读书,从讲故事到亲子共读,引导孩子逐渐建立阅读习惯和阅读乐趣,只要当阅读成为乐趣,孩子才会去重复这份能制造乐趣的过程,于是父母发现0-6岁真是幼儿阅读养成的重要阶段。

    本文摘自妈咪Jane育儿妙方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文章关键词: 阅读 习惯培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