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会有左边与右边?

  我们为什么会有左边与右边?

  提问者:佩吉,6岁

  回答者:贾斯汀·波拉德作家、历史学家

  动物的体型有几种形式的对称。有些像海葵那样,呈放射状对称,相似的部件围绕着身体中心(通常是嘴所在的地方)排列;也有些像海绵似的,根本不对称。不过,多数动物都是两侧对称的(bilateral symmetry ),就是说身体是由两部分组成的,每一半都是另一半的镜像。所以,我们有两只眼睛,两个鼻孔,两只胳膊等等。

  我们对身体两侧的命名被称为主观空间感受(egocentriccoordinates ),因为所谓左右的方向是参照我们自己,而不像“南、北”那样参照外在的事物。无论我们朝向哪个方向,北永远是北。可是,当你面向北边时,你的右侧是东边;而你面向南边时,东边就跑到了你的左侧。

  澳大利亚土著的依密舍人(GuuguYimithirr)完全不用主观空间感受,所以他们那里不存在“左边”和“右边”。他们只使用客观的方位。我们说的“票在我左边的口袋里”,他们可能会说成“票在我东边的口袋里”。


    本文由青豆书坊授权摘自《孩子提问题 大师来回答》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孩子提问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