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架 是男孩子的必修课?

南都漫画:彭莉羚南都漫画:彭莉羚

  孙云晓在《拯救男孩》一书中说:“从2岁开始,男孩的身体攻击和言语攻击都多于女孩。”所谓不打不相识,男孩子之间的友谊和交往,也往往是从武力中赢得尊重,历练心智的。

  男孩子淘气调皮非常普遍,尤其三到六岁的时候,通常这个年龄段的男孩子都喜欢大喊大叫,还喜欢反抗,大人说东他偏要西,完全就是对着父母干。而且,动手动脚之事总是免不了。有家长认为,孩子之间相处要友善,一旦发现孩子有攻击性行为,应该及时制止;也有家长不同意,认为男孩子就是要学会打架,只有使用过武力,才会真正成长。

  打架,是否要成为男孩的必修课?

  一位妈妈的苦恼:

  我家刚5岁的男孩,绝对不是个暴力娃。但一天夜谈时绘声绘色地给我描述了他在幼儿园单挑8个同班小男孩的经历,起初是和3个起冲突,然后不断就有人加入战局,最后变成1比8。结尾陈词是,虽然没赢,但是勇敢地打架了,身上痛到飙泪,但没哭出来。听完,真不知道该说啥,就是觉得忧心忡忡。结果孩子爸竟然说了句,这很正常,初中以前不打架才不正常,男人都是这么长大的。

  同龄人之间打架闹着玩,这属于男孩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属于司空见惯的现象。不过,现在,一方面年轻人的暴力行为不断增多,而另一方面现在的男孩们受到了过度的保护,在校园里小孩之间普通的扭打,在他们身上也会引起严重的后果。

  问题是,我该怎么处理?

  观点对对碰

  与其暴力不如学会建立规则

  陈小姐(孩子六岁)

  我觉得孩子之间还是尽量少点冲突,我不希望孩子遇事使用武力来解决。其实,对于一个学龄前的孩子来说,根本没有是非观念,他根本不知道打人不对或者不好,或者不知道什么时候该打,什么时候不该打,他只是习惯做什么,在没人制止的情况下就一直去做。我觉得这很危险,容易伤及别人也伤及自己。我觉得一旦孩子间发生矛盾争执时,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建立规则。孩子们的心灵世界纯净得像一张白纸,孩子的可塑性极强。大人的言行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孩子,对孩子的不良行为不加以引导,势必让他们一错再错,那种常认为孩子还小,大点再教育的思想也是错误的,孩子一旦形成了他们的性格特征,再想扭转就不是一件容易事了。我不想孩子成长为暴戾跋扈的小霸王。

  一味忍让只会让孩子变成胆小怕事的小窝囊

  丁小姐(孩子四岁)

  我的小孩熙熙去年开始上幼儿园,刚开始的一段时间,每天回到家,都是嘟着小嘴不做声,第二天一早怎么都不愿意去幼儿园了。后来,在我的一再追问下,才知道原来在幼儿园有一两个小朋友老是欺负我家孩子,经常动不动就拳打脚踢,而软弱的熙熙不知道该如何应对,每次都是大哭。我问熙熙:“你会不会还手啊?”熙熙不好意思地摇摇头,满脸通红。我引导他,“对小朋友客气友善是一种好品质,但是如果他不领情,还继续欺负你,你就要勇敢地站出来,甚至可以还手,他怎么打你,你就照着样子再打回他,让他见识你的力量。”

  我觉得男孩子的信念、毅力和坚强就是从这些小打小闹中慢慢塑造起来的。作为父母,我们在孩子受到欺负时,给予的应对建议十分重要。我想,一味退让或告状并不一定是优秀宝宝,只会让孩子变成胆小怕事的小窝囊,有时候,男孩还是需要从打架中体味生活,学会成长。

  打架不安全

  董小姐(孩子七岁)

  家长鼓励孩子打架肯定是不可取的。打架本身不是现代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孩子也不知道对错,家长的鼓励可能让他们形成错误的认识和价值观。我觉得面对武力冲突时,孩子最应该学会的是自我保护。从孩子上幼儿园开始,我会告诉他,面对同学的欺负,他可以有三种办法,一是据理力争,二是告诉老师,寻求公正的裁决,三是不 理 会 ,转 身 跑开。我觉得小朋友打架非常不安全,自己当然不想受伤,问题是伤了别人也不好受,家长之间的矛盾、幼儿园老师与家长间的协调,也是一大难题。所以,我还是希望,一遇到孩子们打架,老师最好第一时间予以制止。

  打架是男孩的一种本能

  安先生(孩子八岁)

  孩子就是孩子,怕痛怕伤害,如果不反抗必然会造成恶性循环,这就是孩子的世界,也可以说是孩子们的“社交”。我觉得,打架是男孩子的一种本能。打架是一种对情绪、观点的表达方式,虽然是暴力的,但它就像吃饭、睡觉一样,是人的本能,说不打架,那是因为理智上要去克制。我们不能保证孩子们每分每秒的安全,所以让他们学会保护自己也是应该的,当然,学会打架,这只是其中的一种方式。其实,家长要求孩子们和平共处,不要打架,只是出于对孩子的一种溺宠之心,我觉得,应该抛却对孩子的过度保护,让孩子自己解决事情。我们要做的就是尽量旁观,当他们行为过于偏激时佐以矫正,让他们在一次次冲突中学会协商、学会交往、学会为人处世。

  没有侵略性会丧失很多自己争取的机会

  冼小姐(孩子五岁)

  我家儿子小时候还是很有侵略性的,结果我们老人就习惯性地压制他,现在他不跟小朋友抢东西,因为一直有让的思想,当然也抢不过了,也是哭着,抱着心爱的东西拼命跑,有时看到很会抢的小朋友,就会露出怕怕的表情。一次我带他去玩滑梯,小朋友很多,别人插队滑下,他就站在旁边,等别人都滑完了,才敢自己滑下来。我在旁边看着不是滋味,宝宝的侵略性是被我们磨光了,可是这样下去,他在今后的人生中会不会丧失很多得自己争取的机会呢?

  经过全家共同商议,我们再也不会阻止他了,男人如果没霸气,将来也很难有自己的天地,我们把底线定在不会主动伤害别的孩子,但是对于那些主动侵犯的行为,我们再也不会教育他忍让了。

  专家建议

  定好规矩,让孩子学会自我保护

  童欣早教中心总监汤建

  所谓不打不相识,男孩子之间的友谊和交往,也往往是从武力中赢得尊重,逐渐成长。孩子间磕磕碰碰不少,有时成年人认为一个极小的事情,在孩子眼中就是天大的事情,他们一言不合,就有可能动手了。在他们的世界里,谁打赢谁就能做主。有时孩子之间的感情会越打越亲热。同时,他们在打的过程中也逐步建立了某些规则和秩序,大家彼此心中有数,默默遵守,这不正是交往的准则么?当然,家长在一旁鼓励孩子打架是不可取的,但盲目制止孩子打架也是不科学的。与盲目干预冲突相比,我更看重的,是孩子在遇强时如何反击,面对弱小时如何爱护退让。

  孩子必须掌握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温柔一点也好、强悍一点也好,孩子要有做出判断的能力。打架如果是男孩子常用的解决问题的方式,父母要帮助他们确立打架的“原则”,如不许使用武器,特别是刀子等锋利武器;不许做掐、挠等致使对方出血的动作;不许触碰到敏感的部位等等。准则就是在一打一招架的过程中学会了如何自我保护,即使再生气也不会行为失控。而且,打过架的孩子最知道和谐得来不易,方才有足够宽广的包容心,有足够韧度的生命弹性,有足够强大的冒险精神。

  采写:南都记者 梁艳燕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男孩子 打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