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他眼中女性的榜样

  约翰10岁的时候,他的父亲死于胰腺癌。作为三个孩子中的老大,他立刻承担起“男主人”的责任。他后来回忆说,这并非因为他的母亲告诉他要这样做,而是因为他相信他的父亲希望他如此。约翰说,他和他的弟妹们仿佛被扔进了一个黑洞,因为父亲欠有赌债并且没有人寿保险,致使整个家庭经济崩溃。当他父亲在世时,他母亲就在外面给好几个家庭做家政服务,不过都是兼职,因为孩子们放学回家时,她需要在家中照顾他们。他父亲去世后,他母亲不仅要做全职家政,晚上还要在当地的一家餐馆做招待来支付账单,以及偿还丈夫的一些债务。

  约翰将那些年描述为“人间地狱”。作为一个10岁的小孩,他同时体验到了青春期的悸动和强烈的悲伤。他无法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为此他感到内疚,因为他拼命不想让母亲失望。为了提高成绩,他加劲努力学习,还放弃了体育运动。晚上,他是没法学习的,因为母亲在餐馆工作时,他要看护弟妹,帮他们做作业,照顾他们吃饭。

  除了负责日常家务,他更重要的职责是保护弟弟妹妹,比如要确保晚上家门是锁好的。但他也是个孩子,所以也会感到害怕——照看弟妹让他感到害怕,因为作为一个保护者,他自己就没有安全感。“我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他告诉我,“但我非常担心他们,怕他们会出什么事,若是那样,我责无旁贷。不知道有多少个夜晚,我一个人坐在那里,不知所措。”

  一年前,约翰第一次告诉我他的故事时,他已经是个成年人,有了自己的家庭。然而,他还是会想起那些照顾弟妹的夜晚,我看到当年的恐惧仿佛回到了他的身上,他的内心深处仍然藏着那个吓坏了的小男孩——他在诉说,我希望伸出手来拥抱他。那些艰难岁月带来的苦痛仍然存在,坐在他的旁边,我也能感觉到这一点。

  “我的青少年时代似乎持续到20岁,我是如此孤独,因为我的母亲,也因为我的父亲。但我大多数时候是生他的气,因为他死了,而且我还为自己的怒火感到内疚。我恨他的原因是,他把我们害得很惨,他欠下的赌债迫使我母亲离开我们去工作;而且,他在活着的时候经常酩酊大醉。在某种程度上,他在死去之前就已经远离了我们,他总是醉醺醺的。我很早就为我的母亲担心了。”

  约翰说话的时候,我想知道他如何能够把自己的愤怒和悲伤处理得那么好,他现在已经38岁,能够如此坦诚地谈论自己的痛苦。我问他小的时候看过心理医生吗?“噢,没有,”他说,“我猜那样应该是很不错的,但我怎么可能去看心理医生?我不会开车,而且弟妹放学后都在家里等着我,我只有他们了。”

  “那么,”我说,“你是怎么撑下去的?我是说,如果你不能经常见到母亲,而且没有人可以和你谈心,你怎么能忘记痛苦,把生活继续下去?”

  “要做到真的很难。我得说,是我母亲救了我。我的确没有太多时间和她相处,但是我可以看着她,记住她说的每一句话。当她在身边时,我观察她的每一个举动。”

  我不得不打断他,因为我忍不住想,他一定会有被忽视的感觉。于是我问他:“难道你不觉得母亲忽视了你?她必须花很多时间在外面工作。”

  他诧异地看着我说:“从来没有。我知道,她已经尽力了。另外,她也意识到我父亲的死给我们带来了可怕的压力。她会关心我们的情况,有时候带我们到公园过周末,或者做有趣的事情。她会告诉我们,我们只需要做小孩就好。我认为,她的话让我们觉得自己是父母都在的‘正常’孩子。最主要的是,我从未觉得自己被忽视,因为我母亲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团结成一个整体。我们都有额外的家务要做,因为父亲不在,我们必须合作。她非常了不起,能够以身作则。她工作起来比我见过的任何人都要努力,她永远不放弃生活的精神激励我们前行。我知道她为我们做了很多,她也总是快活的,至少在我看来是这样。当我看到她是多么爱我,她是如何为了我和弟弟妹妹努力工作的时候,我就更爱她了。即使她没有时间陪伴我们,我也总能感受到母亲对我的爱。她真的向我展示了如何成为一个坚强的好人。”

  作为母亲,我们唯一的希望是自己的孩子能够幸福。他们小时候哭泣时,我们会上前安慰,因为我们不想让他们感到不适或伤心。当他们第一次参加体育活动或者第一天上学时,我们会密切关注,以防他们被同龄人排挤或者欺负。有时候,我们会纵容和溺爱他们;有时候,我们会十分轻易地答应他们的奇怪要求,只是因为我们不想拒绝他们。我们想让儿子开心,担心他们失望,所以不愿告诉他们,他们不能做某件事,或者我们不能给他们那些他们非常想要得到的东西。母亲本能地想要取悦孩子,我们情愿牺牲自己的愿望,以满足孩子的需求。这是好事。但有些时候,当我们越过界限,过于纵容,就会给儿子带来麻烦。慈爱的母亲很容易掉进这样的陷阱。然而,也有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可以帮我们避免此类陷阱,走在让我们的儿子获得真实而长久的幸福的道路上。

  本文由青豆书坊授权摘自《好妈妈强儿子》

文章关键词: 家庭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