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代抚养,坏处多多

  邻居的孩子乐乐,自从上了幼儿园就没让爸爸妈妈省过心。小乐乐在幼儿园要么沉默寡言,不和小朋友玩耍;要么为争玩具或根本没有原因地出手与小朋友打 架。搞得乐乐父母焦头烂额,常常感叹:这孩子究竟是怎么了!其实乐乐在幼儿园表现怪异,追根溯源还在于乐乐的父母,他们为乐乐选择了错误的抚养方式——隔 代抚养。自乐乐断乳后,因工作忙,乐乐的父母将乐乐送到爷爷家,由爷爷奶奶抚养至今。

  现代社会中,年轻的父母因工作忙等原因,常常将孩子交给孩子祖辈抚养。这样既可让老人因抚养孩子有事可干,而内心充实,又因老人有育儿经验及血 缘亲情关系能更好地照顾孩子,让孩子父母放心,又可节约保姆费,可谓一举多得。按目前看,隔代抚养主要出现在农村夫妇两人都外出打工的家庭和城市双职工的 家庭。据调查,目前我国约占20%的独生子女是由其祖辈抚养着的。而祖、父、子同住,孩子主要由祖辈抚养的在我国则更普遍。孩子由祖辈抚养看起来有多种好 处,而事实上隔代抚养的坏处却更多。

  隔代抚养较之父母抚养,更易养成孩子任性、自私、为所欲为的性格。俗话说,人老心慈。老人的心都比较慈善;再加上孩子都是独生子女,在家都是小 皇帝、小公主。由祖辈抚养,祖辈们更是倍加关爱,真可谓“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什么事都依着孩子,迁就孩子。有时孩子做错了事,父母批评教 育时,祖辈们大都是袒护孩子,为孩子辩解,如“宝宝还小,犯点错有什么要紧”,“你小时候还不如宝宝呢”。长期这样袒护,必然会使孩子将错的当对的,使孩 子形成错误的认知力。而在这种溺爱、袒护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极易形成任性、自私、为所欲为的性格。这实际上给孩子种下了诱发心理问题的病灶,对孩子 的健康成长极为不利。乐乐在幼儿园的反复无常的攻击性行为,是在爷爷家养成的任性、自私、为所欲为的习性的外在表现。

  隔代抚养常常使孩子对父母的情感需求得不到满足,既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也影响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感情和关系。

  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孩子对父母的情感需求,是其他任何感情所不能取代的。即使孩子的爷爷奶奶、外婆外公整天全身心地泡在孩子身上,将自己全部 感情投到孩子身上,也无法取代父母之爱。孩子缺少血肉相连的父爱与母爱,极可能使孩子因情感缺乏而产生情感和人格上的偏差,导致产生诸如心理和行为障碍、 对人对物缺乏爱心、易产生暴力倾向和行为问题。另外,隔代抚养也会影响父母与子女间的关系,有时甚至是一辈子的影响。笔者的一位老师,因觉得上海的教育条 件较好,就将孩子送到在上海的父母家,一直到孩子14岁时,才接回到身边。虽然和孩子住在一起,可孩子回来后,与父母好像是陌路人似的。孩子在家,除了吃 饭和父母在一起,其他时间就躲在自己的小房间里,从不愿与父母交流,甚至不愿叫爸爸、妈妈。开始孩子的父母以为与孩子还处于磨合期,就想尽一切方法拉近与 孩子的距离,然而四五年过去了。他们与孩子的关系仍没有改善,令他们后悔不迭,痛苦不已。

  小乐乐在幼儿园的表现,就与隔代抚养导致的心理问题有极大的关系。隔代抚养一般会导致以下几种心理问题和疾病。

  首先,孩子长期处于老年人的生活空间和氛围中,耳濡目染老年人的语言和行为,这对于模仿力极强的孩子来说,极有可能加速孩子的成人化,或更严重的造成孩子心理老年化。如现在让家长、老师忧心的小孩讲大人话的现象,很多就与隔代抚养有关联。

  第二,由于老年人体力不支、行动不便,大都喜欢安静而不喜欢运动与外出。这样长期与孩子呆在一个或几个固定的地方玩耍。极有可能使孩子的视野狭 小,使孩子缺乏应有的活力和活泼,不利于养成孩子开阔的胸怀,活泼、宽容的性格。相反极可能养成孩子孤僻、沉默寡言的习性。这样使孩子长大后,为人心胸狭 小,不善与人交际,易产生交际恐惧症。

  第三,人老后,其思想很容易固定化,行为模式化,往往表现出固执、偏激、怪异的想法与言行。耳濡目染,这极不利于孩子的性格培养,可能导致孩子心理、行为、人格的偏离。

  第四,老年人抚养孩子,常常是过分的关心和溺爱,包办孩子的一切事情,使孩子没有机会做自己的事情。长期下去,会使孩子缺乏独立性、自信心和果断力,养成依赖心理、抗挫力差。这使孩子在成长中,稍微受挫,就一蹶不振。

文章关键词: 隔代教育 溺爱 心理行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