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说国外的孩子自理能力强的?

  今天老大又要去一个生日会,为了这个生日会,妈妈群里炸了锅,都担心娃们自己换不了衣服可咋办。

  今天小朋友们一下课,会由举办生日会的妈妈同意接走。可按学校规定,孩子们必须穿正装校服,即西裤皮鞋外加毛衣,而生日会的举办地是一个运动俱乐部,他们穿这种衣服实在没法活动,于是妈妈们都给孩子预备了运动服在书包里。这本来就没问题了吧,可这时有个妈妈很不好意思的问,有没人帮他娃在更衣室换换衣服的,说又是皮带,又是裤勾,又是扣子,怕娃弄不了。这一开腔,立马有N个妈妈附和说,他娃也有这个问题,而且还担心娃们家自己收拾不好自己换下的衣服,到时候丢三落四云云。终于有个妈妈出面说,她老公会去更衣室,帮男孩子们换衣服,收换下的衣服,妈妈们这才放了心。

  其实这不是第一次看到焦虑的阿根廷父母。

  我家老大每个星期都要去俱乐部学游泳,第一次去,我很坦然的在门外等着,想着他自己能换衣服我就不进去了,省得男更衣室不方便。结果那次他同学的爸爸跟进去了,出来以后说,爸妈都得进去的,要帮孩子们换衣服,收东西。这么着我也进去了,妈呀那个混乱啊,爸妈那个忙劲儿一点不亚于咱中国的父母,妈妈给掏衣服的,爸爸给换衣服的,娃们自己坐着聊天,就是适时的抬下胳膊腿配合一下就行,换好衣服,父母收拾包裹提出更衣室。等到游完了出来,又一通忙活,各种帮忙,打洗发水啦,擦干啦,追着换衣服啦等等,整个乱成一锅粥,加上更衣室又湿又闷,弄得我一头汗都快晕了。

  我庆幸,幸好两年前就给老大在暑假报了夏令营,逼着他养成了自己整理个人物品的习惯,虽然回到家我们有时候还会手欠还会帮忙,可他们在夏令营里,每天都是自己换衣服,收拾个人用品,游完泳再自己整理个人用品,走哪都会背好自己的包。夏令营是父母送到就走,看不见也不担心,孩子还不是好好的。可奇怪的是,同样是一个俱乐部的游泳班,就不再坚持同样的原则——让孩子们自己搞好自己的事情,而是请父母帮忙,结果父母帮忙就是,越帮越忙,场面混乱不堪,大人小孩都是一身汗,而孩子的自理能力又退化到不会拉拉链,不会系扣子,不会解皮带了。

  所以说,国内宣传的什么国外孩子的自理能力更强的文章,也就是蒙蒙咱们普通人,这些都只能代表一部分家长和孩子,大部分我看还是跟我们中国人一样,疼爱有加,生怕照顾不周。

  因为这个,我也开始反思自己,包办代替的太多,不愿意给孩子施加一点点压力,比如他不会用筷子,就纵容他用叉子,他还不会系鞋带,那就尽量不买系带的鞋,他洗澡要帮忙,我们从来不拒绝,也不坚持让他自己搞定。从现在开始,我们必须强迫自己,别多嘴多舌,总是替他想,心硬一点,手懒一点,放手让他去锻炼吧。[微博]

  本文选自新浪育儿博主南瓜爱薯条 点击 阅读原文

文章关键词: 孩子 自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