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妈"赵薇"猫爸"佟大为戏外怎样育儿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赵薇[微博]一举夺得金像奖影后称号后,套现8亿跻身国内女艺人中首屈一指的“款姐”。最近由她和佟大为[微博]主演的《虎妈猫爸》,正在东方卫视、天津卫视如火如荼的热播,将育儿剧变成电视新宠。两人在剧中对孩子教育的冲突直接折射出现实,引来观众极大的共鸣。

  《虎妈猫爸》中大量对教育的探讨,着实戳痛了年轻父母在教育问题上敏感的神经。父母对隔代溺爱的无奈,对学区房陷阱的茫然,对“熊孩子”的恨铁不成钢……大量教育矛盾的集中呈现,让不少观众表示该剧堪称80后父母的“百科全书”。

《虎妈猫爸》剧照《虎妈猫爸》剧照

  赵薇育儿篇

  诠释虎妈,爱孩子不分戏内戏外

  剧中,虎妈的严厉外表下,包裹着的是望女成凤爱女心切的心。对于母爱与教育的平衡,赵薇认为,《虎妈猫爸》里已经提的非常明确的一个观念,就是对孩子有太多的压力、太多的要求、太多的期待,其实她小小的肩膀承受不了大人脑海中的这种无休止的渴望和要求,希望家长最终可以思索、可以反省,然后可以给孩子快乐的生活。而关于隔辈带孩子,赵薇表示,父母应该是孩子最大的责任人和教养人,所以最好能自己带。

    对于女儿小四月的人生,赵薇则透露,只希望她能快乐成长,做善良的人,做自己喜欢的事儿。虽然赵薇生活中并非全职妈妈,但正如她所说“不管用怎样的方式,对孩子的爱都是一样的”。

  不倡导虎妈精神,不应当孩奴

  赵薇表示:“我在现实中绝对不是虎妈,我喜欢扮粉脸,爱好和平,我很尊重小四月,我会给孩子一个平等的空间,不喜欢这种说教的方式。我们倡导的并不是“虎妈”的精神,而是要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童年和人生。”

  对于戏里戏外反应“神同步”的现象,赵薇表示,通过《虎妈猫爸》,自己很理解父母们的焦虑心态,但绝不赞同父母只为子女而活。觉得可以给孩子创造最好的学习和教育的环境和条件,但还是要锻炼子女独立面对社会的能力。不赞成自己吃萝卜咽糠菜,却让孩子体体面面、容光焕发,这样对孩子和家长都不好。

  女人不易,自嘲在家没话语权

  与剧中“虎妈”相差甚远的是,赵薇笑称生活中在家没什么话语权。“现实中我是不当家的人,我大部分时间在工作上,回家也不干活,基本都是家人把家照顾好。”她更幸福地表示,现在家庭生活让自己彻底放心,“像小四月现在越来越好对付了,可能是因为她长大一点懂事了”。而与丈夫的“婚姻保鲜”秘诀,则被赵薇归纳为夫妻两人都要“猫”一点,“两口子有一个人脾气很好婚姻就很稳定了。我脾气还蛮好的,我先生脾气也不错”。

  佟大为育儿篇

  别惯孩子要立规矩

  虽然佟大为在剧里演的是猫爸,但佟大为说生活中他一点儿也不溺爱孩子,“虽然说女孩要富养,但在学习这件事上,我还是比较严厉的。比如说我要孩子在规定的时间吃完饭,或者完成作业,如果完成不了,那当天的水果不给吃,也不允许她去玩,会有类似的惩罚。”要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但是学习这个事,如果父母不管的话,让孩子自己去放任地学,根本学不出什么东西,还是要给孩子定一些规矩。我们觉得孩子不应该做的事情,绝对不能惯着,现在也给她报了好多课外班,但都会征求孩子的意见,而且都是在对她将来有帮助的前提下,感兴趣的就学,不感兴趣就不学。

  感悟隔代教养行不通

  演完《虎妈猫爸》,佟大为更坚定了父母亲自教育的观念。“对孩子的教育,父母还是要多操心,教育大权一定要在父母手里,不能放在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那儿,隔辈一定会溺爱孩子。而且,父母总揽教育大权时,也不能互相较劲儿,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要保持夫妻的一致性。”

  坚决拒绝明星亲子节目

  佟大为表示希望女儿能多吃苦,但坚决拒绝参加明星亲子节目。“我一直收到这类节目的邀请,我跟我太太还是希望她有一个普通的童年,不希望她过早地被关注,有些亲子的事私下里做就好了。黄磊跟我说,在这个过程中,他和多多的交流和感情升级了,但是我坚持我的看法。”

  “虎妈”育儿观引热议

  一年耽误不起,难道要输在起跑线上?@徐徐立

  老人观念跟不上时代,自己更专业。@图图妈

  孩子是一辈子的投资,房子算什么。@缺你啊

  反对!哪的小学不是上,加上“重点”俩字就高大上?@华丽丽转身

  今日事今日毕,熬夜也要做完!不能惯着孩子。@刘加加

  身边的好多朋友都经历过学区房、国际小学、重点学校等等选择,甚至有朋友在小孩没有出生就已经规划好上小学问题。@Amy素个吃货

  我倒是希望我妈是虎妈,那样的话我可能今天就不是现在的样子了。等我有成就的时候我会感谢那样的虎妈。@安仔妈

  千万不要学虎妈,孩子心灵很脆弱的,不停地强迫孩子等于是心灵虐待,孩子会恨妈妈一辈子的。@66妈

  虎妈的教育方式能成功,是因为她的孩子有好的心态。每个孩子的个性不同,不管是虎妈还是我们中国的任何一个所谓教育专家,所写的书一律只是参考,不可能完全照搬的。@福佑妈

  小编点评

  妈妈应该兼顾好家庭角色,而不是把所有精力都放在孩子身上。如果妈妈眼中只有孩子,忽视丈夫等家人,往往会导致家庭不和谐,这样的成长环境对孩子不利。“虎妈”不能说好坏,但是爸爸不能在孩子教育中缺失,应和妈妈共同承担起子女教育的任务。给孩子最好的礼物是父母间融洽的关系和有商有量、共同关注孩子的目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关键词: 赵薇 佟大为 虎妈 猫爸 育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